当前位置: 首页
>特别关注>2020年第十八期
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文化担当

2020-10-15 15:01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受访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来颖杰

采访   今日浙江记者  今 哲

 

在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实施十五周年座谈会暨省文化研究工程指导委员会会议上,省委书记袁家军就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文化新篇章,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近日,本刊记者围绕学习贯彻袁家军讲话精神、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采访了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

  

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实施十五周年座谈会暨省文化研究工程指导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是他担任省委书记以来首次就文化建设进行全面部署,引起了强烈反响。您怎么看?

●省委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袁书记主持省委工作以来的20多天里4次出席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直接相关的活动,多次就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指示。这次会议是袁书记近来出席的首个专题工作部署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文化工作的战略考量和关心厚望,在许多方面都具有标志性意义。

时间节点尤为特殊。今年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实施15周年,亲自谋划的文化建设“八项工程”实施15周年。省委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实施15周年这个契机,全面回顾了“八项工程”实施15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对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进行系统谋划,总结过去、开创未来,立足当前、居高谋远,体现了省委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彰显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推进“八项工程”再升级、文化浙江再出发的鲜明态度。

使命职责尤为重大。袁书记的讲话聚焦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文化新篇章,提出了“文化强省、提升浙江软实力,文化树人、引领社会新风尚”总体目标、内涵特征和实践路径,是对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新的顶层设计,既有战略谋划、又有战术布局,既交任务、又讲方法,赋予了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率先破题的新使命。

任务要求尤为清晰。文化建设目标确定之后,袁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提供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桥”与“船”:延续升华、迭代升级“八项工程”,着力抓好“八个立”,即理论立魂、精神立德、人文立身、四治立信、精品立世、数智立新、融合立业、改革立制。这为文化领域各项工作指了路、出了题,需要我们一一作答,交出文化高分报表。

  

我们应该如何把握“文化强省、提升浙江软实力,文化树人、引领社会新风尚”的总体目标?

●“文化强省、提升浙江软实力,文化树人、引领社会新风尚”的新目标,回答了新时代应该建设什么样的文化浙江、怎样建设文化浙江,文化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怎样发挥作用等问题,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文化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对新时代文化改革发展的使命担当。

体现历史传承性。习近平同志谋划部署的“八八战略”,一个重要内容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增强先进文化的凝聚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提高社会公共服务力,深入实施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八项工程”。新目标,是对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三个力”的坚持与提升,是对“八项工程”的延续升华、迭代升级,体现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政治定力和务实精神。

展示窗口示范性。打造“重要窗口”,文化建设既要提供澎湃动力,又要率先成为闪亮窗眼。文化自信主动权、意识形态领域权、对外交流话语权和文化产业竞争力、文化传播创新力、文化品牌影响力等“三权三力”和爱国爱乡、科学理性、书香礼仪、唯实惟先、开放大气、重诺守信等“六种风尚”的内涵特征,以及“进一步打开六个通道”,充分体现了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构成“重要窗口”的鲜明文化元素。

凸显人民主体性。文化是人民书写、人民创造的,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引导人民、服务人民。文化强省、文化树人,贯穿其中的主线就是践行人民中心、坚持人民至上,在全社会树立不仅追求经济指标,还追求幸福指数;不仅追求自然生态的和谐,还追求精神生态的和谐;不仅追求物质条件的富裕,还追求文化等精神层面富足的鲜明导向。通过文化引领、精神激励、道德滋养、人心凝聚,构筑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


2020上海书展浙江展位

  

全面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要延续升华、迭代升级“八项工程”,着重抓好“八个立”。实践中,应怎么把握和推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任务,总要求是延续升华、迭代升级“八项工程”,主抓手是全面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施工图就是“八个立”。这体现了文化建设铸魂与塑形、继承与创新、扬优势与补短板的统一,在贯彻中要把握三个关键词:

守正。“八个立”的任务要求,贯穿其中的主线就是“守正”。一是守根本。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让党的创新理论在之江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是文化建设的灵魂所在、使命所系,把理论立魂作为“八个立”之首,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教育、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不断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守根脉。袁书记把精神立德、人文立身,作为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任务,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大力倡导以“勤俭”省身、以“和美”修身、以“文雅”养身,守牢浙江人民的“根”与“魂”,为“重要窗口”建设凝聚磅礴之力。三是守底线。通过改革立制,探索推进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健全支持和保障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制度体系,确保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创新。在理念创新方面。把加强社会诚信建设作为“八个立”之一,系统性提出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的四治立信要求,着力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这是信用建设工作理念和方式的重要转变,我们要打破惯性和常规,以健全制度规范诚信行为,以文明风尚涵养信用生态,以先进典型引领诚信行为,整体性重构诚信教育体系、实践体系和制度体系,提升全社会重承诺、讲信誉的文明高度。在技术创新方面。创造性提出了数智立新这一重大命题,通过充分利用浙江数字技术发展优势,在数智赋能、驾驭“算法”上多出成果。这要求我们,必须用先进技术打造重大传播平台,深化媒体融合改革;用数智理念构建现代治理体系,提升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精密智控能力;用数字技术建设新型文化设施,把浙江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数字文化创新中心。在融合创新方面。要着眼于从理念、手段、载体全方位的融合,发挥“1+1>2”的规模效应,打造产业转型新高地、文旅融合先行区、创新创业示范区。这一融合应该是全方位、高质量、标杆性的融合,推动文化资源与科技、旅游等要素的高位嫁接,实现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为文化融合发展多破题多探路。

求实。文化建设“八个立”,既有目标设定、方向引领,也有具体的项目和抓手。关于重大工程,围绕理论立魂,深入实施铸魂工程、溯源工程、走心工程,进一步形成学习教育、研究阐释、宣传宣讲“三位一体”的理论工作格局。特别是把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作为重要抓手,努力推出更多体现浙江学术品质、学术风格、学术气派的理论研究成果;围绕数智立新,更大范围实施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智治体系建设。关于重点项目,“八个立”中的每个领域,都提出了系列重大实施项目。比如,通过高标准布局一批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大项目,创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全国影视产业先行先试区等,在更高层次上实现融合立业。把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作为重要任务,锻造一批文艺精品、擦亮一批文化标识、建设一批重大文化地标。关于重要平台,持续打造“四条诗路”文化带,高水平推进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落地国家数字音乐产业基地、国家短视频产业基地、之江数字文化产业园等,实现高端文化要素有效集聚,增强浙江文化核心竞争力。


群众参观美术展

 

作为负责文化浙江建设的职能部门,省委宣传部下一步会在哪些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省委宣传部将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推动、落实的责任,当好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文化新篇章的排头兵。

在站高谋实上下功夫。对标对表袁书记讲话要求,对文化建设进一步精准定位和科学谋划,提高站位、拉高标杆,跳出固有思维,谋深谋细具有引领性、全局性的工作。同时,要抓好工作的落地落实,对重点工作一一进行分解细化,明确责任分工。目前,已经明确了90项重点任务,形成工作清单。

在项目推进上出成果。聚焦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地标建设打造等方面的重点项目,尽快加以推进实施,形成更多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的硬核成果。

在统筹协调上成合力。加大与中央部门的对接,把更多项目纳入国家文化建设整体布局之中;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推进,强化宣传系统的资源整合,推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建设。

在推动落实上动真格。把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和专项检查,纳入党政领导班子考核,压紧压实文化建设的主体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