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别关注>2020年第十八期
赓续悠久深厚的浙江文化“血脉”

2020-10-15 15:10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邵玩玩

今日浙江记者  邵玩玩


如果说文化是一条源自亘古而又流向未来的长河,那么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恰如一片行舟,在漫漫长河中拾掇历史碎片、钩沉文脉踪迹。

2005年,浙江拉开浩大的文化研究工程序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倡导和部署,亲任工程指导委员会主任,并提出践行“真”“情”“实”“意”的总要求。

“今天,我们踏着来自历史的河流,受着一方百姓的期许,理应负起使命,至诚奉献,让我们的文化绵延不绝,让我们的创造生生不息。”这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文库总序》中写下的深沉寄语,如今已转化为可触可感的现实。

随着文化研究工程的不断深入,浙江文化的传承脉络越发清晰,浙江文化的深厚底蕴逐层挖掘,一种种浙江现象、一个个浙江经验,发展成为具有中国气派、浙江特色的当代“浙学”品牌,有力地丰富和发展了浙江精神,彰显了党员干部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为浙江当代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浙学论坛2020现场


一以贯之    坚定文化自信

    

浙江素有“人文渊薮”之誉。从大禹的敬业治水,到勾践的卧薪尝胆;从钱氏的保境安民,到胡则的做官为民;从沈括的精研深究,到竺可桢的科学救国……无不展示着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凝聚着百姓求真务实的创造精神。

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用浙江历史教育人民、用浙江精神鼓舞人民、用浙江经验引领人民,进一步激发浙江人民的无穷智慧和伟大创造力,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应运而生。

2005年7月,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作出《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提出浙江文化大省建设的“八项工程”。“文化研究工程”为其中之一,任务是系统研究浙江文化的历史成就和当代发展,深入挖掘浙江文化底蕴、研究浙江现象、总结浙江经验、指导浙江发展。

2005年8月,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习近平同志亲自担任委员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一期)实施方案。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角声中,这项有关浙江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的系统研究,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在之江大地徐徐展开。

2006年5月,习近平同志为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文库作总序,指出实施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目的和意义。同年,《科学发展观在浙江的实践》系列研究(第一辑)出版,为解决浙江在发展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提供了理论支撑。

此后,历届浙江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历任省委书记亲自挂帅,担任该工程指导委员会主任,一以贯之推进工程实施。

党的十八大以来,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得到重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相继印发,让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有了进一步的规划部署、有了更明确的要求。

2015年,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一期工程完成,专项投入超过6000万元,共立研究项目811项,出版学术著作千余部。聚焦“今、古、人、文”,即浙江当代发展研究、浙江历史文化专题研究、浙江名人研究、浙江历史文献整理四大板块,创新实现学术研究成为推动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

2017年3月,第二期工程启动实施,重点突出当代发展研究、历史文化研究和“浙学”文化阐述,至今已开展了52个系列研究,立重大课题65项、重点课题284项,预计出版学术著作超过1000部。

如今,二期工程第六批课题正在立项,而文化研究三期工程即将进入部署阶段,继续延续“今、古、人、文”四大主题,谋划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的思路举措,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文化新篇章。

    

今古人文    深耕文化宝库

    

不久前,《浙江现代文学名家年谱》(第一辑)项目召开结题评审会。经过两年的努力, 8位重要作家的年谱编纂已顺利完成,总字数达300万。课题负责人说,还原鲁迅、艾青、茅盾、郁达夫等名家大师的那些“浙江呐喊”,对当下之意义同样深远。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 15年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以“今、古、人、文”四大板块为架构,研究成果贯穿了从史前上古到近现代的所有时段,覆盖了社会、经济、文化、思想等各领域。

“今”——在系统梳理与把脉改革发展历程中赓续浙江精神。既深入总结浙江经验,科学解读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又系统研究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发现和理论问题。《科学发展观在浙江的实践》等12部专著被浙江省委确定为省两会代表、委员的学习资料;《毛泽东在浙江的785个日日夜夜》全面梳理了毛泽东在浙江调研、工作、接见外宾等情况,出版后多次脱销重印。

“古”——在努力发掘与守望古代文脉底蕴中厚植传统优势。以浙江文化的起源、发展、变迁及其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影响为研究重点,为丰富中华文化宝库提供了有力支撑。《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开创了中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之先河;浙江书法研究大系、浙江戏剧研究大系、浙江音乐研究大系等一批重点课题,再现浙江艺术发展史的天籁与妙笔。

“人”——在综合考订与解读名人名家群体中探寻精神内核。对浙江历史上产生重大影响的文化名人的生平、思想等进行系统考订,撰写传记。《浙江历史文化名人丛书》102部皇皇巨著,传承了“知人论世”的中国学术传统;《浙商研究系列》梳理研究清末以来的浙商群体;《浙江现代文学名家、美术名家、翻译家年谱》再现杰出人物的卓越建树。

“文”——在辨析辑录与整理浙江历史文献中淬炼“浙学”品牌。收集、整理、出版浙江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的重要文献资料。《浙学未刊稿丛编》收录浙学未刊珍稀稿抄本413部,首刊于世,入选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以此为引领,一些地方特色研究和资料,如《(民国)浙江续通志稿》《龙泉司法档案》也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本专题共立57种文献整理项目,出版著作41部。

一今一古,互为观照,一人一文,相映成辉。不同的是研究面向,相同的是初心,更是使命,“今、古、人、文”四个字,共同回答着——浙江的昨天是什么模样,今天发生了什么,明天该走向哪里。

15年来,浙江历史上诸多重要人物的精神风貌得以发掘开采,一些重大文化现象的阐发机制得以洞察幽微,不少至关重要的文献史料得以辑核厘定,各个领域的学术成果竞相奔涌……


《浙学未刊稿丛编》第一辑

 

一体推进    打造浙江样本

    

作为全国人文社科领域首个省级大型学术研究工程,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无疑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如何科学布局、有序推进,15年来,浙江边思考边落实。

强化顶层设计。文化研究工程自落地就是“一把手工程”和“一号工程”,在实施之初,习近平同志就亲自进行了总体谋划和开篇布局,还提出了重点研究“四个方面”“四大板块”的顶层设计,为科学制定研究规划指明了方向。15年来,全省社科研究力量聚焦于重点研究内容和任务,保证了研究质量,形成了品牌效应。

坚持统筹推进。高校、各级社科组织、研究机构第一时间形成合力,建立科学高效的重大项目运行机制:党委政府挂帅领导、学术机构牵头组织、财政专项资金投入、省级社科规划管理、学界学人参与研究、部门地方联动推进……在全国区域文化研究中独树一帜,具有首创性和示范意义。

实现跨界协同。文化研究工程中,有的项目涉及学科多,有的学术概念范围广且时间跨度长,资料搜寻不易。为此,浙江构建起“大社科”工作格局,成功构建了一个由高校、研究机构和党政部门共同参与的区域性文化研究平台,先后跨部门跨学科设立“浙商研究基地”“科学发展观和浙江发展研究基地”等20多个研究机构,不断将社会各界的相互合作向纵深推进。

聚焦课题项目。在两期项目中,10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课题项目和学术平台,爬梳典籍、熔古铸今,在融会贯通中丰富了学科体系,实现了“成果—学科—人才”的立体化拓展。浙师大文献研究学科崭露头角,杭师大民国史、现代文学史研究形成特色,宁大海外交流史研究实力增强……人文学科中诸多专业相互碰撞,彼此触发。

 

春色满园   交出高分报表

    

过去10多年,《宋画全集》编纂团队扛着100多公斤的摄影器材,奔走海内外各收藏机构,收集宋画真迹的影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宋画全集》最终出版7卷25册。

寻遍万水千山,拾遗蒙尘明珠,最终串珠成链。15年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已经立项课题1160个,出版学术著作近1500部,可谓硕果累累。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得到习近平总书记5次批示肯定,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图书馆等知名机构争相收藏;《文献集成系列》首次对浙江历史上重要思想家和文化名人的著述进行了系统整理,《郁达夫全集》等获中国出版政府图书奖提名奖;“浙江通史”“浙江思想学术史”等系统研究和“良渚文化研究”“南宋史研究”等专题研究,填补了历史文化学科多个研究方向上的空白……

这些文化研究项目,不仅打造了“当代浙江学术”品牌,还繁荣了浙江哲学社会科学。

铸就学科研究高地。南宋史向来是我省历史研究的强项,但以往研究比较分散,且多聚焦于小问题。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特开辟南宋史研究专题系列,从各个分支方向上进行系统梳理和研究,共出版40余种专门史书籍,极大地推进了我省南宋史研究。

填补名画集成空白。浙江大学和省文物局将分布于全球的1000多幅宋代绘画作品结集出版,打造了迄今为止最权威、最完整的宋画图像与文献集成。10多年来,又从《宋画全集》拓展至《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让古画超越时空来到读者身边,填补我国历史名画集成的空白。

点亮古籍文献辉煌。收录浙学未刊珍稀稿抄本413部近1810册,《浙学未刊稿丛编》的问世是我国古籍文献整理的一件大事。专家认为,这体现了政府顶层设计、图书馆与学界紧密合作的古籍整理模式的有效性,也是浙江让古籍真正“活起来、火起来”的一项有益尝试。

时光荏苒15年,在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推动下,我省从社科资源小省逐步成为学术研究大省。近年来,浙江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稳居全国第一方阵,2019年实现“年度项目超300项”“全年项目超400项”“获资助经费超1亿元”三大新跨越。

 

文化之河奔腾不息,文化研究的双桨奋力向前。行进在浙江历史发展的长河里,源源不断的文化研究课题将见证、书写、启迪更多更精彩的“浙江故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