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别关注>2020年第十八期
打造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重要阵地

2020-10-15 15:19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沈轩理

沈轩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心经”,是指引中国改革发展的“真经”。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必须担负起学习宣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用这一思想凝聚人心、滋润人心、照亮人心,让党的创新理论在之江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全省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现场会

 

深入实施铸魂工程,推动理论武装在制度化建设上走在前列

  

理论武装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深入的过程。近年来,浙江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着力在深学细悟上用功、在形式载体上创新、在学做结合上求实。制定《浙江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形成集体研讨、联系指导、主题宣讲、读书推荐、网络学习、交流通报、评学评议等系列制度。各级领导班子带头交流心得体会、撰写理论文章,带头讲党课,赴基层单位、联系高校作宣讲报告,形成了以上率下、整体推进的学习格局。坚持学用结合,在全省部署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建立“三服务”长效机制,推动全省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作风大改进。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要按照省委“全面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加快打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的部署要求,着力在理论学习制度化建设上下功夫、见实效。

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严格落实《省对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效评价标准》,对各市每年开展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赋分。

建立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统筹省级和各市有关力量组成若干支巡听组,“十四五”时期对各市、县(市、区)和省级部门实现巡听旁听全覆盖。

建立党委常委会重大决策前集体学习制度,确保各级党委充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建立健全督导制度,每半年发布中心组学习重点提示,严格执行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报备制度和学习总结上报制度。

建立健全成果“亮晒”机制,推动各市、各单位以中心组名义在中央“三报一刊”和省级党报党刊发表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每年评选发布优秀理论文章、汇编出版中心组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合集。在全省推选、培育一批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打造一批青年理论学习品牌。

 

深入实施溯源工程,推动理论研究阐释在体系化建设上形成优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学理哲理,要沿着思想的脉络、实践的历程,把理论彻底地研究深、钻研透。这些年来,浙江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在解读重大理论问题上有突破,推出《解读二十六个如何》《“四个全面”战略与“八八战略”研究》等一批专著;在萌发与实践研究上有成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系列研究,推出“十大课题”“六大思维”成果报告;在精神系列研究上更深入,推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及其成员研究》《红船精神:历史地位、当代意义及永恒价值》等一批有质量有分量有思想的研究成果;在文化研究上有亮点,积极推进《法治中国的浙江样本》《乡村发展: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点项目,良渚文化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其理论之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浙江要继续深入实施溯源工程,把践行“八八战略”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总结好,把建设“重要窗口”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研究透,以浙江视角展示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集中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继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打造更多生动、鲜活、立体的思想之窗。聚焦“10大新课题”“5种思维”“10张高分报表”等,列出一批重点选题,设立“‘八八战略’与‘重要窗口’”专项课题,组织开展新发展阶段“开启高水平现代化新征程”等课题研究,集中力量进行攻关。

紧扣浙江实践成果和省委重大部署,分领域分层次举办系列研讨会、座谈会,举办“溯源新思想”高端论坛,吸引更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合作研究,促进学术交流。抓紧谋划设立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集聚全省社科研究机构、高校等力量,聘请全国著名专家、学者担任顾问,打造我省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平台。抓住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谋划以省委和中央有关单位联合举办第四届“红船论坛”,将“红船论坛”打造成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与成果交流重要平台,推动红船精神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传播。

 

深入实施走心工程,推动理论宣传宣讲在品牌化建设上彰显特色

 

理论唯有用来为群众谋福利才能为群众所接受,也唯有为群众所掌握才能形成磅礴之力。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终都要落脚到为民服务、凝聚民心上。近年来,浙江通过话语体系建构、表达方式创新等方法途径,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特别是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衢州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作出重要批示,这是对浙江多年来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理论宣讲工作的充分肯定。我们要抓住这次契机,推出更多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的浙江现象、浙江经验,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通俗化大众化探路、闯关、破题。

继续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用心用情创新理论宣讲宣传的载体、形式,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传遍之江大地、进入百姓心田。

用好理论宣传平台载体。编写出版《读懂“重要窗口”》等通俗理论读本,打造“读懂”系列、“问答”系列和“三读”系列丛书品牌。深入开展“我在之江学新语”“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重要窗口·青年说”等主题宣讲活动。深化省领导赴联系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厅局级领导干部上讲台和省直机关“千名支书上党课”工作。

推动青年理论宣讲发挥更大作用。部署实施成立浙江省青年理论宣讲志愿者联盟、设置全省青年理论宣讲工作指数(青年理论宣讲“响亮指数”),遴选设置群众便于参与的流动宣讲点、特色宣讲点和固定宣讲点,健全“之江思享汇”平台名师库、资料库、视频库、教案库,办好青年理论宣讲抖音号、设立一批青年理论宣讲员实践考察基地,全面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驻堂青年讲师”模式等系列创新举措,真正让一大批青年成为理论宣讲的主力、当好理论宣讲的主角,扛起浙江理论宣讲的大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