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别关注>2020年第十八期
培育与现代化相适应的文明素养

2020-10-15 15:31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文敏

文 敏

 

人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核心所在。在建设“重要窗口”新征程中,要以全面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为重点,以信念立人、新风化人、实践育人为途径,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鼓舞斗志,为书写文化新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志愿服务品质提升行动

 

凝魂聚气    以信念立人

 

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之以恒地传承,与时俱进地发展,践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和时代精神,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把精神文明力量转化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不竭动力,为加快“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强大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培树爱国爱乡、忠诚担当的家国情怀。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实施《浙江省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意见》,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大力传承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优良传统和革命道德,营造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浓厚氛围。加强家庭责任、职业责任、社会责任教育,切实增强全民社会责任感,树立浓厚的家国情怀。

激发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红船精神、浙江精神,让理想信念的明灯在全省人民心中闪亮,守牢浙江人民的“根”与“魂”。全面深化浙江精神研究、阐释,常态化开展浙江精神典型宣传,把浙江精神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不断激发浙江人民创新创造活力。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广泛深入开展对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展现引领潮流、争创一流的新业绩。广泛开展“行业最美”先进选树,强化标兵意识,把各行各业先进人物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群众的生动实践。

塑造大气开放、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国有企业职工、“两新”组织人员、农村群众、社区居民、青年学生、妇女群众等各类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解读应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引导、及时引导、深度引导。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做好“网上思政工作”,用“网言网语”“微言微语”主动发声,纠正去偏,以开放的心态营造良好网络文化。健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

  

风尚熏陶    以新风化人

 

弘扬共筑美好生活的时代新风,推动形成良好的政风、社风、家风和民风,努力把浙江打造成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的高度文明相得益彰的示范地。

涵养崇德向善的时代新风。大力实施《浙江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持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最美浙江人”品牌建设,打造“‘浙’里好人,德润之江”品牌,健全先进典型帮扶关爱礼遇机制,推广“道德银行”“道德绿卡”等有效做法。广泛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涵养崇学尚礼的时代新风。全面推广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办好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全民阅读节、春风悦读盛典等品牌阅读活动。推动阅读设施优化升级,建好用好城市书房、农家(社区)书屋,打造“书香浙江·共享空间”。大力推进现代文明礼仪规范普及,深化“文明有礼浙江人”主题活动,把文明礼仪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和生产生活,转化为地方法规、规章制度、村规民约,推动“敬人、自信、适度、真诚”的礼仪规范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涵养崇理尚法的时代新风。弘扬科学精神,以科普情景剧、益智竞赛、文艺表演、科普培训等有趣便捷的形式,大力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增强理性判断能力、科学思维能力。推动各类科普资源下沉,推动科技专家、乡土科技人才等科技志愿服务队伍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开展菜单式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崇科学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意识,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崇尚法治的良好风尚。

涵养崇新思进的时代新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在全社会唱响实干和创新的时代强音。进入新发展阶段,唯有创新思维、振奋精神,才能解放思想、打开思路,以新迎新、革新立新,依靠创新驱动、技术进步、高素质人才激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大力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文化发展有机融合,依托数字赋能,创新打造精神文明建设数字化平台“文明大脑”,推动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数字化、可视化、制度化。


知行合一    以实践育人

 

注重落细落小、见人见事,强化文明实践教育养成。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化勤俭养德、重信守诺、遵规守则、守望互助等主题实践,深入实施“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引导人民从“认知认同”向“自觉践行”迈进,从“价值遵循”向“生活习惯”转变。

践行勤俭养德。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文明就餐”打造成浙江精神文明建设的金名片。推行“办酒不铺张”管理机制,遏制相互攀比,制止餐饮浪费。组织创作推出一批公益广告,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等倡议,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培育用餐文化、完善用餐制度。将“文明就餐”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推行“公筷公勺”行动,使健康用餐、绿色用餐、文明用餐的理念深入人心。深入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践行重信守诺。构建现代化信用体系,培育诚信浙江人,组织开展“寻找身边最美诚信浙江人”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普及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营造守信践诺、重信履诺的良好氛围。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等突出问题,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协同推进浙江信用“531X”工程,着力完善全省公共信用评价体系、信用综合监管责任体系、公共信用评价及信用联合奖惩体系。巩固诚信“红黑榜”发布机制,把“信用浙江”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践行遵规守则。规则意识是现代公民必备的基本素养。要总结与借鉴“礼让斑马线”文明行动的经验,聚焦群众关注的“关键小节”,找准切口小、门槛低、受众广的载体抓手,长期抓、反复抓、联动抓,让一项项文明行动真正成为人们的自觉追求和行为习惯。重点是要以“礼让斑马线”为重点,推动养成文明出行习惯;以“垃圾不落地”为基础,推动养成垃圾分类习惯;以“邻里讲和睦”为主题,推动养成文明居住习惯;以“文明伴我行”为抓手,推动养成文明旅游习惯;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推动养成文明上网习惯等,使“规则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讲规矩守规则成为好习惯、新常态。

践行守望互助。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涵育“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风尚。广泛开展“随手做志愿”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企业俱乐部等基层阵地作用,整合各类资源,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突出“邻里守望”,特别是聚焦贫困人员、残障人士、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的现实需求,广泛开展扶贫赈灾、慈善捐助、支教助学、义务献血等活动,传递社会暖流。以举办杭州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为契机,广泛开展“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