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生态文明
建设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标杆省份

2020-10-16 15:33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杨晨

《今日浙江》杂志记者 杨晨


水,作为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是人类文明进化的忠实记录者。做强节水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近日,由省水利厅和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多部门联合开展的《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实施方案》提出,通过实施节水行动,争当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的排头兵,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南方丰水地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标杆省份。


瓯江


分三步走

  

根据《实施方案》,浙江节水行动将分三步走。

到2022年,重要领域节水取得快速突破,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42%和4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城镇居民年人均生活用水量控制在55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06以上,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86亿立方米以内。

到2025年,节水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市场机制基本完善,用水效率指标持续向好,全社会形成良好节水风尚,全省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到2035年,形成健全的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完善的市场调节机制、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节水护水惜水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浙江缺水吗?实际上,浙江在水资源人均占有量、水资源时间分布和空间分布方面,都有短板。”省水利厅副厅长冯强介绍,浙江降雨集中在梅雨季和台风汛期,水资源实现有效利用的不多。浙江人均水资源量不仅低于全国人均水平,且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

当“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定义了新时代的治水方向,当节水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在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的背景下,解答水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的时代命题,实际上也是对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考验。

《实施方案》还指出,建立政府节水目标责任制,将单位GDP用水量等用水指标纳入市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及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节水行动年度目标任务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和“五水共治”考核。

 

全面覆盖

  

2019年4月,《国家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实施。一年多来,浙江经过大量调研,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出台了“浙江版”方案,为节水行动设立了全面的“168”工作体系和政策体系,通过实施“一项行动”、推进“六大工程”、完善“八项机制”,努力构建“政府主导、市场发力、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节水新格局。

实施水资源“双控行动”,强化刚性约束。“双控”,指的是同时对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实行控制。主要是做好县域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江河水量分配和区域水资源论证三项工作,实施用水全过程管理,突出刚性约束,建立节水评价机制。

推进“六大工程”,提升节水能力。着力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市节水降损、非常规水利用、节水标杆引领和节水装备制造等六大工程,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和“抓基础、快突破”的节水工作思路,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全力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不断推进全社会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完善“八项机制”,激发节水动力。深化水价综合改革,逐步形成水价动态调整机制;推动水资源税费改革,建立差别化税率体系;健全节水奖励机制,研究集成促进节水的政策措施;推进水资源产权改革,开展水资源资产价值转化探索;拓展节水融资模式,推动合同节水管理试点;落实水效标识制度,逐步淘汰水效等级较低的产品;完善定额管理机制,严格执行节水标准;健全用水监测统计制度,打造节水数字化平台。

《实施方案》还提出,到2022年浙江沿海地区要充分利用海水,高耗水行业和工业园区优先利用海水、亚海水,海水淡化产能规模达到40万立方米/日,高耗水工业企业水效达标率达90%以上。

与此同时,浙江将在广泛收集数据的基础上,通过深化大数据分析,对不同行业、门类、产品进行结构化解析、差异比对,结合已初步建立的县域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指数、监测预警“五色图”,以数字化助推节水“强监管”。

 

多点开花

  

走进湖州师范学院中校区,节水器具随处可见:教学区、办公区等公共区域安装了崭新的节水龙头和感应式冲水阀;学生公寓全部装有节水冲水阀和喷淋头,校园绿化采用高效喷滴灌技术……

从建立水价动态调整机制到节水奖励机制,再到打造节水数字化平台,近年来,浙江各地纷纷行动,提升节水能力,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添加华彩之笔。

温州出台《温州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温州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办法》,分别共计34条和41条,不仅要求更加具体细化、可操作性强,而且兼顾了公平性与有效性,在促进节约用、提高用水效率、保证供水安全的同时,维护了供水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

台州利用沿海地区海岛城市优势,逐步扩大海水淡化规模,在原有每日6.9万吨海水淡化量的基础上,运行全省首例亚海水淡化工程,日供3万吨,有效缓解了当地资源型缺水的用水紧张问题。2019年,台州市新增建设屋顶集雨等雨水收集系统153处,再生水利用规模较2018年增加2368万立方米。

湖州利用市场机制推动全社会节水工作,相继在教育系统、医疗系统以及人员密度较大的企业等单位实施合同节水管理,由节水服务公司与用水单位以契约形式约定节水目标,以专业化管理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将节省下来的水费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分配,全市年节水量已超过50万吨。

……

今年的“世界水日”,浙江发出倡议:开展“光瓶行动”,坚持喝光瓶底最后一口水,随身带走没喝完的瓶装水。筹办会议时,尽量安排小瓶装矿泉水,喝完一瓶、再提供一瓶;参加会议尽量自带水杯,少用公用水杯,节约洗杯用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