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
把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关键点

2020-11-10 15:20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黄武

黄武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路径,是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和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在“十四五”时期,作为数字经济大省的浙江,应抢抓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产业链重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准发展关键,处理好“五大关系”,创新发展思路和路径,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处理好现状与趋势的关系。我省是数字经济的先发地,各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数字经济日益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转型升级的主动能和创业创新的主阵地。在全球数字技术发展进入整体演进、群体性突破、深度应用新阶段,疫情防控催生“线上经济”强劲需求,“新基建”政策加码带动数字基础设施全面提速,数字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增长机遇期的背景下,浙江数字经济“十四五”时期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就要继续深入实施“一号工程”,不断夯实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的举措,从而迎来数字经济带来的爆发式增长和长期性红利。

处理好长板与短板的关系。十多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不懈地抓数字经济发展,把我省打造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省份。但是,浙江数字经济发展仍然面临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制造领域的融合应用深度不够、地区发展不平衡、数字基础设施支撑不足等问题。因此,“十四五”期间我省必须加长板、补短板,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时间窗口,不断提高数字经济综合实力,加快形成引领未来发展的新优势。

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提出建设“三区三中心”的长期目标,即加快推进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科技创新中心、新型贸易中心、新兴金融中心。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以新技术、新制造、新基建、新模式和新治理为重要特征的数字经济2.0版。从数字经济1.0版提升到2.0版,从“三区三中心”延伸到“五个新”,这是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是长期性目标与阶段性特征的关系,同样都是“十四五”时期我省发展数字经济的目标与重心。

处理好传统与新兴的关系。数字经济发展,新兴数字产业化是重要引擎,而传统产业数字化则是主战场。因此,一方面,浙江要聚焦攻克核心技术短板,加快数字科技发展,超前布局区块链、量子信息、柔性电子、类脑芯片等未来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数字产业发展能级。另一方面,要更大力度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形成数字与实体深度交融、物质与信息耦合驱动的新型发展模式,将数字经济作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和支撑政府、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中之重来谋划与推进。

处理好全面与重点的关系。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的关键一招,是我省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抓手,既要树立一盘棋的全面发展理念,也要注重弹钢琴的重点推进方法。从领域而言,既要突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也要重视治理数字化,做深做精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从地域而言,既要强化杭州引领优势、更强力度发展数字经济,也要注重发挥宁波、嘉兴等地比较优势、更好举措发展数字经济,还要引导衢州、丽水、舟山等地特色优势、更快步伐发展数字经济;从产业而言,要推进全产业数字化转型,主攻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拓展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从企业而言,在数字经济企业梯队培育过程中,既要增强龙头企业、大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也要支持科技型、创新型、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还要支持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共生、合作共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