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别关注>2020年第二十期
让法治之光照亮每一个角落

2020-11-20 15:1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邵玩玩

今日浙江记者  邵玩玩


法制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素质,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近年来,浙江持续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持续深化依法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城市到农村,法治之光照亮了浙江每一个角落,更温暖着浙江百姓的心田。


安吉县孝源街道开展《监察法》宣讲学习会

 

普法入脑入心

  

江山市8090青年说法宣讲团表演小品《遗嘱风波》,专业律师讲述《民法典》……9月23日,浙江省民法典普法讲师团的“大篷车”开进了江山市大陈乡,村民们在欢笑声中收获满满。活动全程网络直播,共计46.7万观众在线收看。

在浙江,这样的公益普法活动遍布城乡。“七五”普法实施以来,全省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4万余场,每年的宪法宣传周期间更是“天天有安排、处处有活动、场场有特色”。

2016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建立“重点单位普法责任制”、落实国家“谁执法谁普法”,创造性提出“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原则。今年,随着《关于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的意见》实施细则的出台,社会化大普法格局不断向纵深拓展。

强阵地建设。浙江加快实现市、县两级宪法宣传阵地全覆盖,全省建成宪法主题宣传公园(场所)300个。杭州开展“一地一品”行动,13个县(市、区)均建成宪法主题法治文化园;截至2020年9月,“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累计接待观众120万人次。

抓关键少数。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一方面推进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圆满完成全省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在省干部网络学院设置宪法学习课件并将其列为必修学分;另一方面开展青少年“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打造全国首个法治教育研究专门机构——浙江省法治教育研究中心,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400多个。

保和谐稳定。民生关切点在哪里,法治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今年初,针对疫情第一时间部署全省普法新媒体矩阵,推送权威法治资讯120余期4465条。《民法典》颁布以后,全省迅速行动,截至9月共开展各类《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800余场,线上线下受众达1000余万人次。

拓宣传载体。互动电视、移动APP、“12348”浙江法网、“浙江普法”新媒体平台……集多样形式于一体的社会大普法融媒体平台,让全省1600万电视用户居家享受“普法大餐”。多个城市相继开通法治宣传地铁、公交;每年举办全省国家宪法日法治文艺晚会;连续10年开展“我们一起学宪法”网络活动,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达3000多万次。


全国民主法治村黄岩区山前村

 

法治进村进户

  

2019年,浙江各级法院新收诉讼案件同比下降4.6%,是全国唯一实现诉讼和执行收案双下降的省份。

这得益于我省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法治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新动能。2018年,浙江主动将法院调解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大治理格局之中,相继在省域、县域和镇域层面总结推广“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形成矛调中心雏形。

目前,浙江省92家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成建制入驻当地矛调中心,基本形成矛盾纠纷10%化解在县级、30%化解在乡镇(街道)、60%化解在村(社区)的工作格局。

调解矛盾,也注重防范纠纷的发生。走进桐庐县富春江镇金家村,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广播语、文化墙、村规民约……各类法治文化宣传点缀其间,该村是远近闻名的省民主法治村。

一直以来,金家村通过特色农业与休闲旅游,带旺了村经济。为发展有序,制定了一套适合本村特质的村规民约,包括“规范圈养家禽”“私下采摘水果罚款”“水果产业由村集体统一安排种植、管理、采摘、销售”等制度,避免了因业态趋同而产生的纷争。

依法治理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金家村是一个缩影。近年来,浙江不断提升“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规范化水平,制定实施《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评分标准》,湖州等地发布《美丽乡村民主法治建设规范》地方标准,共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49个、省级2148个。

前不久,无需面签和担保,桐乡市荣星村致富带头人孙岳清仅凭“三治融合”道德评判团的信用评议高分,就申请到一笔30万元的“三治信农贷”,解了燃眉之急。

嘉兴是“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发源地,2017年,“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3年来,“三治融合”的文明之风吹遍浙江大地,全省培育出近1万个“三治融合”建设示范点。

如今,桐乡“三治融合”、安吉余村经验、武义后陈村务监督、象山村民说事、宁海小微权力清单等基层实践经验不断涌现,交出法治乡村建设“浙江模式”的高分答卷,有效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增进了民生福祉。

 

服务落细落实

  

日前,青田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来到吴坑乡东溪村,当着村民一起审判案件——村民章某在“枫树头”山场田中,因燃烧秸秆灰作肥料引发了森林火灾。经鉴定,烧毁有用林地面积42.894亩,林木损失价值为12143.6元。

选择这个案件,青田法院精心考虑过。“虽然我省明令禁止露天焚烧秸秆,但仍有人存侥幸心理,看到别人烧了没什么事,自己也就跟着做了。”青田法院工作人员说,这次公开审判能起到“审判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在浙江,由基层人民法院派出的巡回法庭已有近千家。建立之初是为了方便偏远地区群众进行诉讼,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其内涵和作用不断延伸和扩展。松阳法院设立茶乡巡回法庭,在茶农茶商家门口,第一时间化解他们之间因茶叶生产、加工、买卖等产生的矛盾纠纷;定海法院设立城市管理巡回法庭,对违法建筑、占绿毁绿等诉讼案件进行听证和裁决……

为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今年浙江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全省法律援助受理审查指派工作改革的指导意见》,推行设区市市域范围内的异地法律援助申请实行“谁接待、谁受理、谁指派办理”,法援异地可办,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办理。

此外,“智慧法援”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打造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浙江省法律援助统一服务平台、“12348”浙江法网、“浙江法律援助”微信小程序等打破时间和区域限制,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让受援群众不跑腿也能办成事。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公共法律服务站1369个、公共法律服务点30386个、“e法律服务微信群”29280个,基本覆盖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