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别关注>2020年第二十一期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写在“十三五”即将收官之际

2020-11-24 15:04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今浙平

今浙平

 

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一个圆满的句号,往往预示着一个美好的开始。

5年,放之历史长河不过弹指一挥间,却在浙江发展史上留下了深深印记。从“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到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再到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把各项工作和任务一项项分解、一步步推进、一件件落实,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这是改革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5年。5年来,浙江始终坚持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把产业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围绕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和创新主体等关键要素,下好先手棋,创新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计划,加快培育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数字化变革为动力,加快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 构建“三服务”长效机制,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这是区域协调城乡一体化发展的5年。5年来,浙江率先行动、主动作为,全省域全方位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大湾区建设明显提速,大花园建设全面开展,大通道建设加速推进,大都市区能级加快提升,新型城镇化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卓有成效。全省常住居民城市化率由2015年的65.8%提升至2019年的70%;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市、区)数量居全国第一……浙江成为区域发展最为协调、城乡差别最小的省份之一。

这是不断开辟绿色发展新境界的5年。5年来,浙江充分发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的优势,持续开展“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深入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蓝天越来越多,江河越来越清,绿色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美,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越来越高,成为首个通过国家生态省验收的省份,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这是构筑对外开放发展新优势的5年。5年来,浙江以更加担当的姿态构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扎实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等建设,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放大G20杭州峰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效应,高水平构筑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一带一路”枢纽地位日益凸显。在国际环境和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情况下,多措并举稳外资稳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

这是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的5年。5年来,平安浙江、法治浙江、信用浙江建设向纵深推进,软硬环境展现新气象。坚持人民至上,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持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高质量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加强重点人群就业服务,加大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的精准扩面力度,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大力推进健康浙江建设,推动一系列惠民生的举措落地见效,有效提高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5年的奋斗、汗水和收获,正化为一块块基石,铺垫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上。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行,展望“十四五”光明前景,浙江豪情满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