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
“数字革命”重塑浙江乡村

2020-12-15 17:05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金春华 郑璇真

金春华  郑璇真

 

今年10月,杭州市临安区、慈溪市、德清县、平湖市4地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标志着浙江“数字乡村”建设又快进了一步。目前,浙江县域数字农业农村总体发展水平达68.8%,远超全国总体36%的发展水平,居全国第一。

从物联网应用于农业生产,到电子商务带动农产品热销,再到直播带货、村民办事、乡村治理……浙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将数字化引入乡村、改变乡村。


德清县基于数字乡村一张图的“垃圾分类”监管平台


从“毛估估”到精准精细

  

今年7月,平湖市广陈镇的沈建红在自家农资经营部安装了一台触摸屏。根据农户的种植作物、种植面积等,可精准测算农资购买数量,给出建议使用量,过量的交易会被限制。

沈建红说:“以前农民买农药化肥都是毛估估的,常会过量买、过量用。现在精准测算,既不浪费,也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和安全。”

平湖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近年来,该市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开展农业信息化项目建设,开发应用了现代农业地理信息系统,农业应急指挥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检测系统等。尤其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将农资采购纳入管理,从源头管控化肥农药的使用。

用触摸屏买卖农资,背后就有农资信息化系统的支持。近两年来,平湖全市农药化肥使用量降幅每年保持2%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

下好数字化改革这步先手棋,浙江的乡村治理变得更加精准、高效。在德清,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变化等230多类数据,在地理信息、遥感测绘、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下,集合成了“数字乡村一张图”。

雷甸镇是枇杷种植大镇,但今年受疫情影响销售不畅,果农忧心忡忡。通过对接“一张图”中的枇杷种植信息与冷链、电商等平台,镇村干部和果农在枇杷树下搞起“直播带货”,枇杷一下树就“坐”上冷链车,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今年,全镇销售枇杷约3010吨,同比增长了三成。

村干部沈国民说,“可视化”的数字技术在乡村治理中大有可为,促使我们干部治村讲究精准精细,不再“毛估估”“差不多”。

 

从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

 

把曾经的“不确定性”变得可预测、可掌握,乡村数字化转型向更多领域拓展。

地处浙西北部的临安是地质灾害易发区。临安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应急管理手段多为事后的、被动的处置,损失较大,“我们需要主动的、事先的准备,才能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当地开发了自然灾害预防一张图等应急处突平台,集成全区降雨、水位、温度、危房等各类感知设备信息,各类信息都设有黄橙红三色预警。

在最近一次演习中,当山区某地小时雨量超过50毫米,黄色预警亮起,应急指挥中心经会商确认后,马上通过“一键指挥”系统和卫星连线设备通知当地干部启动人员转移应急响应,系统主动调出预警点1公里半径内的群众信息分发给干部,同时计算出最佳撤离路线。10多分钟后,群众就已撤离到安全区域。

“人力巡查会因人的经验不足,或因疏忽、疲劳等出现疏漏,但系统和数据不会。”德清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德清如今也在全县布设智能井盖、污水监测等18大类9000余个感知设备,实现对村情民生的全天候监测。去年9月平台上线以来,全县发现问题隐患1207次,村级应急效率提高30%。

受益乡村数字转型最多的,当然还是群众。

德清县莫干山镇五四村独居老人王芝秀今年领到了一个神奇的枕头——能够实时获悉老人的离床时间、平均心率、即时心率的健康枕。一旦某个指标有异常,村(社区)医生或者老人监护人的手机APP上就会报警。

德清县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沈瑜说,类似智能监测系统正在全县居家老人尤其是独居、失能失智老人中推广。相关部门也将通过大数据分析,给全县老人提供数量更充分、体验更贴心的养老服务。


临安区地质灾害管理系统

 

从单一行为到多方参与

 

在浙江,数字赋能治理方式优化已成共识。各地突出人民的主体定位,不断畅通群众反映诉求、参与治理、加强监督的渠道,创新推出有地方特色的数字治理应用软件,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

平湖市钟埭街道农业农村办主任姚怡琴有这样的烦恼:前些年,街道搞起了治村积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村庄治理可获积分,用来兑换油盐酱醋等日用品,但不少村民或觉得受益不多,或觉得信息公开不及时,表现得不太积极。

今年,平湖市试点“善治宝”新应用。它把村民获得的治理积分与年底享受的村集体经济分红挂上钩,可用手机查询全村实时排名。钟埭街道沈家弄村网格员戈建平认为,参与治理获得更多分红,让村民受益切实可感,从而激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更自觉地参与到治村中去。

临安区青山湖街道是青山湖科技城的核心区块,在建的重大项目有70多个,辖区内外来人口近14万人。为提升治理效率,该街道开发了面向居民的微信小程序“青山湖卫士”,居民注册后可获得房屋出租、求职招聘等5大类便民服务,并参与平安巡防工作。至今,“青山湖卫士”已吸引2.7万余名群众注册,他们以文字、图片等形式上报发现的问题,由系统自动派单给街道、社区干部或网格员处置,相当于给街道增设了2.7万个监督员。

按照“整体智治、唯实惟先”要求,浙江正加快建设省、市、县、乡、村五级联网的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内容包括农村自然资源管理、农村生态环境管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村宅基地管理、村情村貌、乡风文明治理、村务管理、农村党建、村民服务、应急管理等10大模块,着力提升全省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革命”,正在重塑浙江乡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