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破解“空心村”治理难题

2020-12-15 14:3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潘玮

潘玮

 

近年来,针对农村“空心化”严重,景宁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空心村分类治理路径,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经验方法。


强村合并弱村

 

从沙湾镇沙湾村毛山头自然村海拔500多米的山顶俯瞰,一片片光伏电站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毛山头自然村多年来首个落地见效的集体产业,一度因为政策处理难推进而被搁置。去年与沙湾村并村后,仅用30多天便顺利完成了57户的政策处理工作。

2019年年初开始,景宁针对农村“空心化”实际,立足于村多、村小、村散、村弱实情,全面启动行政村规模调整。这之前,全县254个行政村17.5万余人口,71.2%农村群众和65%党员选择到县城或外地创业打工。

“我们在尊重民意基础上,推出做大集镇村、做强中心村、以强带弱、以富帮贫、同向发展、抱团发展”等6种并村模式。”该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严小红介绍,“沙湾村就是通过‘以强带弱’模式进行合并的村之一。”

通过调整,该县行政村减少到136个,一批空心化严重、立地条件差、资源禀赋少的村被合并。同时,打破地域界限,按照党员的地缘、业缘等,探索建立产业型、功能型和结构型党组织,为乡村振兴积蓄了充足的动能。

 

党员流动“充电”

 

在景宁,从农村流动到县城经商、打工的党员有2300余人,占农村党员总人数的33.7%。“如何加强这一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规范组织生活,成为基层党建的一大难题。”严小红说。

寻求破解之法,景宁推出流动党员夜校。夜校每周五晚在县城党群服务中心开课,以乡镇为单位,组织流动党员特别是流动到县城的党员轮流参加,“夜学”情况计入主题党日考勤。

为确保学习效果,处理好工学矛盾,夜学定时间、定学习大纲、定授课人,主要以乡党委书记为授课主体,为流动党员定期送上高质量的党课。

“党群服务中心提供的党性教育套餐形式多样,参观党建展馆、认领微心愿、参与党性体检、观看红色电影等一应俱全。”标溪乡党委书记陈轶群在上完夜校党课后点赞道。

党员夜校变流动党员“跑”为乡镇书记“跑”,真正让流动党员在接受党内教育过程中“跑最短路程”。截至目前,景宁已举办流动党员夜校97期,全县流动党员人均接受4轮以上集中学习。

 

域外服务老乡

 

当前,由于缺乏产业支撑,到县外创业打工的景宁籍群众有6.8万多人,33%的党员流动在县外。去年4月起,景宁在理顺驻外党组织、异地商会、域外网格关系基础上,陆续在天津、北京、重庆、云南等在外景宁人较为集中的省市成立域外服务中心,让景宁老乡在外就能轻松办成事。

服务中心整合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行政审批、商会服务、网格治理、民情调解等职能,目前可提供社保、民政、不动产、市场监管等20多项“高频事项”的办理。同时,配备了专职干部,负责办理日常业务,牵头组织党员开展组织生活。

吴华彬是景宁域外(云和)服务中心的主任、景宁驻云和支部书记。除了每天受理群众正常的审批代办业务外,他还要帮助景宁籍在云和群众解决各种纠纷、矛盾。“中心是‘娘家’、有事就找他”这句顺口溜,渐渐在景宁籍外出群众中流传开来。

目前,景宁已在全国10个省份17个地市成立域外行政服务中心,累计服务群众3200多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