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大家专栏
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

2020-12-15 15:36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辛鸣

辛鸣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幅由种种联系和相互作用而交织起来的画面”,在其中总有一些关系是居于基础性的位置,具有决定性的地位,影响并塑造着社会中的其他关系,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是这样一种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我们要学会统筹兼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致力于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聚焦国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环视国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势头不可逆转,国际秩序和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中国社会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产生了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特别是随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

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中国社会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如果解决不好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系统性风险,就会延误甚至中断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而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出于对既得利益的恋栈和对丧失霸权的不甘,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愈演愈烈,霸凌主义和强权政治肆意妄为,导致世界丛林法则、不公不义盛行,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有增无减,大变局中的历史逆流与时代湍流不断涌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是要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通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世界和平发展进步同向共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是同频共振的。我们既要善于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以外部的纵横捭阖努力营造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内在强大力量妥善应对和及时化解外部风险挑战;又要善于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在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演变规律的基础上,把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大势和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的态势统一起来运筹,把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大势和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的动向联系起来谋划,把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和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协同起来应对,以引领世界格局演变方向和人类文明进步走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走向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大国担当,也是引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方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