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乡村札记
直播带货火山乡

2020-12-15 14:22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杨力军

常山县青石镇党委书记 杨力军


青石镇是常山县胡柚主产区。在胡柚销售的黄金季节,即每年12月至次年3月,镇上商贾云集,热闹非凡。但受疫情影响,今年年初的青石镇特别冷清,客商来不了,胡柚销不出,愁坏了镇干部。

犯愁之时,我在大塘后村走访农户时遇到被村民称作“谢有才”的柚农张舍雨成。他告诉我,疫情期间,他在家中利用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直播卖柚”,开播两周就销售胡柚2万多斤。

这让我深受启发:发动村民向“谢有才”学习,尝试用“村播”把胡柚卖出去。我们迅速召开镇党委班子会议,启动“乡土村播员”培养成长计划,发动党员先带头学习起来。

会后,我们立即联系电子商务企业找培训讲师,在全镇范围内挖掘有潜力的“村播员”。最终,14位村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首批“村播带货”免费培训。

生动有趣的课程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兴趣。他们认真学习直播带货的语言技巧,练习短视频拍摄,调试灯光镜头设备,还给自己取网红名,希望一播就红,尽快把家乡的土特产销售出去。

江家村党员王芳拍摄《冰糖炖胡柚》教学视频,“解锁”常山胡柚新吃法,激发了网友购买胡柚防疫保健的消费热情。“谢有才”通过与全国其他地区农特产主播连麦,为直播间引入流量,争取到网上单笔采购1000斤胡柚的大订单。

与电商培训机构一次次交往中,我们对“直播经济”有了更全面的理解,确立了“人景物皆网红”的理念,开始谋划网红街区和直播小镇建设。

我们利用青石镇因石而兴、建有中国观赏石博览馆的优势,在石博园景区打造“村播基地”,引入5G网络,设置展示平台,安装摄影和灯光设备,开辟了8个“乡土直播间”,目前均有主播(直播主体)入驻,助农增收超500多万元。

除硬件投入,我们镇还主动与顺丰、邮政等物流公司谈判,争取便宜实惠的物流价格;出台“青八条”专项激励政策,内容细化到场地提供、场景布置、技能培训和通勤补贴等,致力打造直播小镇。

如今,我们本土培育的“乡土直播员”已有102人,粉丝量超400万人,帮助农民销售胡柚百余万斤。

与专业直播公司一次次接触中,我认识到直播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一名成熟主播背后还有助播、选品、场控、订单运营、仓储管理等配套工种。不是所有农民都适合做主播,但通过培训,每个人都可以在链条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基于这个想法,我们争取到衢州市“春暖花开 云游常山”网红直播大赛总决赛的举办权。3月28日成功举办赛事后,我们借机向参赛网红发出邀约,来青石镇入驻设点,以此培育“头部网红”,带动村民在直播产业链中高效协同,甚至通过直播来布局全镇柚石旅特色产业带。

一批精干的农民主播在学习交流中也慢慢扛起了村播“大旗”。虹桥村残障人士“坚强姐”官正仙开通抖音号,严格把关销售的农产品,积累了3.4万“忠实粉”。砚瓦山村盆景匠师姚慧萍带领一群全职妈妈组成“石头姐妹”,围绕石文化,天天策划拍摄小视频,有的负责后台运营,有的管订单发货,让常山青石声名远播。

直播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我们尝试用“乡土直播”打开村集体经济消薄新路子。大塘后村成立农旅开发有限公司,注册了抖音号、淘宝网店,定期开展直播销售,销售胡柚及其衍生产品总额达20余万元,仅此项就为村集体增收5万余元。砚瓦山村组建市政园林景观公司,与本村“乡红主播”“石头姐妹”合作,通过直播宣传,先后承建了徐村村景观节点等5个工程,为村集体增收90余万元。

抓住“直播经济”的风口,我们还想把旅游和直播结合起来,实现“人人能带货,处处皆网红,出门像旅行”,让全镇百姓都能享受到红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