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一片丹心系海岛

记嵊泗县嵊山镇党委书记郑虎
2021-10-11 16:28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林上军

特约记者  林上军

 

37岁的郑虎,是浙江省最东边海岛乡镇——嵊泗县嵊山镇的党委书记,有着与年龄明显不符的沉稳干练。这源自14年海岛乡镇工作经历的磨练。

郑虎是土生土长的嵊泗人,对海岛有天然的感情。将青春默默奉献在海岛基层一线,是他从大学毕业时就笃定的选择。他从普通办事员做起,坚持扎根在离岛乡镇,因为“基层更有把自己的想法落到实处的氛围”。在嵊山工作的5年期间,他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高质量推进“百年渔场、魅力嵊山”建设,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海岛样板。今年,郑虎被评选为浙江省“最美公务员”。


郑虎(左二)与民宿招商项目负责人研究项目推进工作 庄 杰 摄

    

盘活海岛资源

 

六年前来到嵊山时,郑虎面临诸多困境:渔业不复昔日辉煌、可用土地大部分被不良资产占据、年轻人只出不进……对此,他用了大半年时间梳理工作思路,提出“一产稳二产退三产进”的发展构想。

思路一抛出,就遭到质疑:水产加工企业在20世纪90年代为镇里贡献了三分之一的税收,现在是要“过河拆桥”吗?这么多年来,嵊山经济主要依靠二产支撑,如果退出,嵊山人喝西北风吗?

这些反对声在郑虎意料之中,但他坚定想法,耐心分析:以水产加工为主的工业企业发展后劲差,且污染环境,必须“腾笼换鸟”。嵊山本岛面积仅4.22平方公里,只有腾出一批土地,盘活一批街面房,才能为三产发展、招商引资创造空间和条件。

说干就干,郑虎先从老街上一批闲置房入手。他研究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政策,钻研法律、拍卖规则,与金融机构、司法部门、财政部门等频繁沟通,把自己学成了闲置房产盘活的“专家”,让一批僵尸房、低效房起死回生。郑虎刚来时,全镇4个村的集体经济总收入不足100万元,有的甚至是“白板村”。如今,村里找到了增收新渠道,收入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

郑虎还和企业主敞开心扉谈发展,让产能低下者顺利退出,企业主们也开始盘算着向三产进军。岛上环境改善了,游客越来越多,想要到岛上来投资三产的投资客也逐渐多了起来。

 

壮大集体经济

    

2015年,一组“无人渔村长满爬山虎,宛如绿色童话世界”的照片在国内外网站迅速扩散,照片里的嵊山镇后头湾村一夜间声名鹊起,被誉为“绿野仙踪”。

后头湾原是个渔业村,因交通不便、人口流失而逐渐废弃。郑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叫人修整山路通道,完善安全设施,建起门岗入口、服务走廊。有人感到不解,说花这些钱有啥用?当时,村干部们想的是赶紧趁热大投资、大开发,这样来钱快。

作为联村领导,郑虎不厌其烦找村干部谈心,特别是对几个嘴上有牢骚、心里有情绪的村干部,三番五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掰着手指给大家算经济账、生态账、长远账,引导大家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最终,镇村两级确定了保护和开发并重的思路。如今,后头湾绿野仙踪“无人村”成为网红“打卡点”,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40余万元。

以旅游牵引集体经济发展,嵊山镇统筹推进后头湾、西洋湾、东崖绝壁等景区景点开发,2020年全镇4个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660万元。郑虎说:“抓好乡村振兴是乡镇党委书记的首要责任,看到家乡的面貌每年有新变化,看到老百姓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

  

打造旅游胜地 

   

嵊泗诸岛中,嵊山属于旅游业起步较晚的海岛乡镇。郑虎上任后,率先提出将嵊山打造为度假旅游胜地,从定位上区别于其他离岛。有“绿野仙踪”、东崖绝壁等名声在外的景点加持,实现目标并非天方夜谭,只是主力业态——精品民宿的发展在当时仍乏善可陈。

2016年郑虎任镇长后,提出一个规矩:民宿建造前,设计图纸必须由镇里把关,以便统一风格,提升档次。“自家造房子还要镇里审图,这不是有意制造关卡吗?”大家心里犯疑。

“其实,我们事前把关还有一个意图,就是整合土地资源。”郑虎说,比如户与户之间的边角料地带,镇里可以帮助协调、整合利用,避免这些空地成为三不管地带,影响环境协调和美化绿化。

郑虎坚持审阅每一张建筑图纸,颜色、空间规划等细节都不放过。方案交到他手里后,一旦发现设计上的差错,他会直接对接相关部门协调修改,减轻民宿业主的压力。一段时间下来,民宿业主心甘情愿请镇里把关,与镇干部商量着造民宿。

“我把长江以南所有海岛都考察了一番,最后决定投资嵊山。”曾在云南泸沽湖经营民宿的邓先生说,他之所以对嵊山情有独钟,是因为郑虎对于海岛旅游的规划具有前瞻性,注重整体布局、缓步扩容的节奏和市场发展的方向相符。

 

不悔驻守离岛

  

这些年,郑虎带领岛上干部干在实处,坐下来听本土投资者的创业需求,走出去学习考察先进经验,跑部门对接业务争取项目资金……他到嵊山工作的5年,由80后、90后返乡创业青年投资打造的“等风来”“等你来”“呆鱼”“山乘小墅”等一批主题民宿在嵊山兴起,离岛嵊山悄然成为长三角海岛旅游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一组数据能说明这几年嵊山的经济活力:2016年嵊山镇税收1400万元,2020年达1亿元。在郑虎的带领下,嵊山镇正变得虎虎有生气。

从2007年作为选调生被分配到嵊泗县枸杞乡后,郑虎辗转枸杞、黄龙、嵊山,都是离岛乡镇。刚开始,作为从小在县城长大的“城里人”,他每次乘船都发怵,有点风浪就头晕风浪大时又晕又吐。而如今,他早已攻克了“晕船关”,哪怕是8级以上的风浪都能坦然出行,成为风里来浪里去的“弄潮儿”。

回想2015年,郑虎已在离岛工作了8年,时任嵊泗县黄龙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本有机会调到县城工作。那时他女儿7个月大,眼看着一家人终于可以团聚了。但当组织上决定调他到嵊山镇工作时,他欣然领命。从黄龙到嵊山,工作环境更加艰苦,交通更加不便,与妻儿的海上距离也更加遥远,他却无怨无悔。节假日别人阖家欢聚时,他却在忙碌、在值守,连续6个春节没和家人一起相聚。他却说:“能为家乡人民干点实事,是我的心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