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云睛”监督规范小微权力

2021-10-11 16:35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善纪宣

善纪宣

 

作为全省基层监督数字化改革试点,今年以来,嘉善县探索“数字赋能监督”在基层落地的实践路径,在省纪委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统建标准版的基础上,个性化开发建设“云睛”小微权力智慧监督系统,集中展现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全程在线审批、实时公开、预警处置、决策辅助、群众诉求办理、政治生态评价等应用场景,擦亮了规范公权力运行云端监督的“火眼金睛”。

自6月15日“云睛”系统正式测试上线运行以来,已归集上报数据17万余条,处置疑似问题线索99条,对2名镇村干部作出问责处理。

云端智能,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立足省纪委“整体智治、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改革路径设计,从“不能腐”理念出发对系统进行全流程设置,快速搭建完善系统数字模块架构。科学建构监督模块。把基层群众最关心的村级采购、工程项目、资产处置、劳务用工、困难救助、用章申请等六大事项作为重点,涵盖村级管理、村务事项、经济活动的所有重要环节;关注事项背后的决策权、审批权、执行权、监督权,明确每项权力的运行流程和监督节点,强化对基层公权力的监督。精准设置监督节点。对小微权力流程进行数字化改造,按照资金额度,分级梳理权力流程22条,设置监督节点202个;结合基层监督应用场景,设置规则化预警模型,实现可触发预警提示592项。智能优化监督数据。优化数据采集方式,由系统自动识别并抓取村级事务的决策决议、公示公告、合同协议,以及财务凭证等资料中的关键信息;系统开发运用流程、AI识别、预警、大数据、区块链等五大智能引擎,做强数据支撑、做精预警规则、做优模块分析。

数字赋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设计完成《嘉善县小微权力智慧管理系统操作手册》,为推广运用“云睛”系统提供支撑。即时可预警。绘制村级事项权力运行预警模型,通过系统内信息的数据碰撞、交叉验证,实现对小微权力运行中信息错配、流程倒置、额度超标、资产发包超限、项目应招未招等问题,实行“红橙黄”分级预警。系统上线以来,已发出预警提示信息823条并全部整改完成。随时可查询。开发全过程公开信息平台,设置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示和制度公开等栏目,制定小微权力公开清单,占全部监督节点的35.6%。手机端推送民主决策决议、合同协议、验收资料及结算凭证等信息,全景式公开重大村务。终身可追溯。依托区块链技术创新构建“数据迷宫”,确保监督存储数据“全程留痕”“不可篡改”,干部行为数据可溯可查,形成对权力运行的刚性监督和永久约束。

智治蕴能,涵养“不想腐”的生态。嘉善充分发挥“云睛”智慧监督作用,涵养“不想腐”的政治生态。制度机制一体完善。“源头+过程”的闭环监督模式倒逼业务主管部门、镇村两级查漏补缺,一体化完善财政内控、“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制定出台《村级组织资产出租管理办法》《村级微型工程询价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出台“村社干部防止利益冲突情况报告”等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改促建确保监督“无断点”。政治生态一图成像。对基层干部队伍行权用权情况进行数据画像,形成干部权力运行轨迹、问题专项报告,为运用“四种形态”提供依据;围绕“清廉村居”建设目标构建基层政治生态评价体系,结合群众“指尖评议”结果实时生成村域政治生态“热力图”,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治理成效一键点评。创新“芸豆”积分与奖励兑换制度,激励基层群众对村级班子政治素质、服务群众、工作业绩、廉洁履职等情况开展民主评议;在“监督一点通”信息平台设置专门板块,方便群众对身边的“急难愁盼”事项在线评价,量化评价数据并同步更新,“一键生成”基层治理的群众“满意度报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