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传承深化驻村指导员制度

2021-10-11 16:42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赵如浪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  赵如浪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从各级机关挑选一批党员干部下农村,基本实现全省每个行政村都派驻一位农村工作指导员,推动党委、政府工作重心下移”。绍兴市柯桥区(时为绍兴县)以兰亭镇为试点,率先探索驻村指导员做法并在全县推广。2004年,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决定,在全省建立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这项工作在全省迅速推开,成为浙江基层党建的一张“金名片”。

17年来,柯桥区坚持把驻村指导员制度作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重要抓手,持续擦亮这张“金名片”。累计选派区镇两级驻村(社)指导员17批次、5300余人次,整转软弱后进党组织98个,帮助全区所有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2020年,柯桥连续12年蝉联“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

坚持“因村派人”,实现干部选派精准化。围绕干部选派这一重点,以“90后”年轻干部、机关中层退职干部为主体,精准研判干部政治素质、专业优势、性格特点,严格审核组建驻村指导员人选库;同时全面梳理各个村域情况、村班子特点,在选派前充分征求村居和候选人的意见,由县乡两级党委统筹把关、择优确定,实现“因村派人、因人定村”。区交通局干部张幼庆专职派驻到后进村裘村后,顺利化解困扰该村多年的“空心村”改造问题;叶家堰村驻村指导员主动牵头联系招商,盘活村里长期闲置的酒厂,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大幅增加。

坚持“下沉一线”,实现队伍管理高效化。从最初的“四大员”到现在的“六大员”制度,即党建指导员、政策宣传员、民生服务员、发展参谋员、建设督导员、治理提升员,再到今年成功发布全国首个《驻村指导员工作标准》,柯桥区进一步明确驻村指导员在选派、职责、职权、管理、考核等方面的标准。通过竞争选拔、导师帮带、捆绑考核等激励约束机制,落实驻村指导员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大幅提升驻村指导员队伍作风,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高效协同”,实现驻村治理现代化。要求驻村指导员始终把主要精力放在走村入户、熟悉民情、履行“六大员”职责上,确保“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开发“三服务小管家”系统,形成问题发现“零死角”、问题反馈“零距离”、问题流转“零推诿”、问题解决“零沉积”的闭环机制。去年,通过该系统累计发现解决问题8605个、办结率99.32%,召开民情分析会6747场、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3万余个,做到“小事不出镇村、难事区内协调”。

坚持“迭代升级”,实现派驻类型多元化。根据农村发展需要,不断拓宽派驻领域,将驻村指导工作延伸至社区、企业、楼宇等领域,衍生出科技特派员、驻企服务员、金融指导员等新类别。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柯桥区第一时间选派1842名驻企服务员下沉企业,协助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派驻方式上从干部“点对点驻村”拓展为“组团式驻村”,创新实施年轻企业家和大学生组团驻村“星火计划”等,形成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合力。

17年实践证明,驻村指导员制度以党员干部的真下沉实现指导服务的真落地、推动基层基础的真巩固,走出一条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路。在新征程上,柯桥区将进一步发挥驻村指导员的作用,更加注重资源力量向农村、山区、基层倾斜,不断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努力打造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