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大家专栏
人民至上 人格高尚 人心所向

2021-10-11 15:53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叶小文

叶小文


在党的百年诞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向历史、向中国、向世界宣布:“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不负历史,不负人民;始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持人民至上,代表人民。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懈奋进。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以民为重,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每位党员都要崇尚“人格高尚”。中国共产党有9500多万名党员。党要求每位共产党员,都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不移其志,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都要对人民饱含深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密切联系群众,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都要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就是共产党人的高尚人格,是每位共产党员都要崇尚和践行的高尚人格。共产党人因此拥有人格力量,共产党必然赢得民心,共产党之所向,就是人心所向。

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来自“人心所向”。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来自14亿人民的“人心所向”。成就辉煌、历史确证、人民拥戴、世界瞩目,但党却异常清醒地告诫自己:保持“人心所向”,就要守住人心。守住人心,就是守住人民的民心,就要守住自己的初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先进性也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不能让鲜花掌声淹没群众意见,不能让成绩数字掩盖现实问题,不能让发展成就麻痹忧患意识。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共产党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这就是伟大的人民的党,永远有人格力量的党,人心所向、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