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
探秘“未来乡村”

2021-10-12 10:22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蒋文龙 朱海洋

特约记者  蒋文龙 朱海洋

  

2019年,浙江启动城市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同年,衢州率先开展未来乡村建设探索,在下辖的6个县(市、区)分别遴选出一个重点村,进行先行先试。今年,浙江计划在全省范围内推开未来乡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的升级版。

未来乡村什么样?日前,记者走进衢州6个试点村,一睹“未来”芳容。


衢州下淤村

 

要“养眼”更要“养心”

  

清晨起来,门口不是冒出一筐番茄,就是多出两个南瓜,也没留下任何姓名信息。对于这种走心的邻里关系,陈进已经处之坦然。陈进是位小有名气的行为艺术家,过去“漂”在北京宋庄。一次偶然的机会,被引进到千里之外的下淤村。不曾想落户才一年,便与这里难舍难分。

下淤村地处开化县,绿水青山、环境宜人。与一些地方大拆大建不同,下淤村有意识地保留一批闲置老宅,以备日后开发所用。果然,当宋庄艺术家寻找新的落脚点时,下淤村抓住机会,专程登门拜访,一下子就吸引了11名艺术家落户。

为何选择下淤村?艺术家们的回答异口同声:这里不仅有田园风光,能够激发创作欲望,还有完备的基础设施,跟在城里生活没两样。最重要的是,这里传统的文化氛围、邻里关系,让他们找到了期待已久的心灵慰藉。

对于未来乡村的勾勒,衢州有一个重要指标叫“人本化”。过去建设美丽乡村,更多的是造桥、修路、建房等,体现在物的现代化;而现在,则是以人为本,关注人的生活圈、需求圈,实现人的现代化,尤其关注当地群众的需求,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为打造以人为核心的幸福家园,衢州围绕未来邻里、产业、教育、健康、文化、风貌、交通、治理、精神九大场景,按照居民的全生活链条、全生命周期需求,进行各项功能的有机集成。服务中心、邻里中心、健康之家、创业家园等公共空间,成为衢州未来乡村不可或缺的配置。

衢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乡村不仅要让“原乡人”安居乐业,更要唤回“归乡人”,吸引“新乡人”,让乡村生活真正成为一种具有内核的新风尚。

  

从“生产生活”到“乡村经营”

  

4月2日,柯城区沟溪乡余东乡村未来社区正式开园。作为未来社区的大力推进者,乡党委书记陈建锋既喜又忧,喜的是“未来”终于实实在在落地余东,忧的是未来社区是否符合人们的想象。

尽管心怀忐忑,但有一点陈建锋十分清楚:余东一定不再是村民传统的、简单的生产生活场域,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的市场化产品,满足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余东农民画享有盛名,不仅农民画家多,而且作品在全国屡屡得奖。如何利用好农民画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陈建锋北上南下,找“万事利”集团、找“驴妈妈”公司、找中国美院,试图以农民画为基础,进行文创化逆袭,带动余东进入另一个更高的发展境界。

开化县下淤村锁定众创艺术和山水风光;龙游县溪口村聚焦乡愁文化,主打“溪口公社,快乐老家”;衢江区莲花村依托农业园区,突出田园特色;江山市大陈村则紧紧抓住村歌这一文化主题……乡村品牌化经营的理念,已经渗入衢州乡村未来社区建设的方方面面。

“明确定位后,再来开展投资、建设和运营,就有了方向。”衢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明鹤认为,从“生产生活”到“乡村经营”的转变,其实就是在造场景、造邻里的同时造产业,实现有人来、有活干、有钱赚,“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各有分工,又相互协同,才能真正实现共赢”。

目前,衢州6个试点村都聚焦“融合”,探索未来乡村的品牌化经营。市场化基因相对突出的下淤村已经大胆“开弓”;溪口村成立国资公司、引入第三方专业团队,进行招商引资、活动策划、品牌打造等。

今年端午以及五一假期,6个未来乡村牛刀小试,每个村的游客流量在两个假期都突破了1万人次。

 

数字化赋能未来乡村

  

溪口未来乡村始建于1959年,曾是黄铁矿工业配套区,有学校、卫生院、商店、舞厅等,但随着矿业资源的枯竭而陷入凋敝。今天,通过数字化赋能,社区生机勃发。

在这里,看书、吃饭、喝咖啡、逛无人超市,刷脸即可畅通无阻。智慧球场设备会抓拍球员的精彩瞬间,方便转发朋友圈。林荫下的3座白色盒式建筑是社区的“邻里盒子”,有生鲜茶水吧、共享卡拉OK,还有智慧寄存柜、无人医药柜等。用一台机器,办事足不出村。

溪口镇党委书记刘洪刚还向记者描绘了不久后的数字化治理中心:“马上,我们将联动周边3个乡,设立无差别政府服务中心和便民中心,建立治理、产业、民生的共同体,用数字技术应用来打造30分钟山区协作圈层。”

在对未来的追寻中,数字化成为最直接、最突出的标签。各个试点村都不约而同聚焦数字化,根据不同需求,设计出不同的应用场景。有的关注公共服务,有的围绕社会治理,还有的赋能产业发展,让乡村生活变得炫酷、聪明。

大陈乡准备打造全乡一体化的数字管理平台。届时,“雪亮工程”、文旅场景、康养场景、智慧停车系统、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等将全部纳入其中,实现“一张网”管理。

莲花镇在构建数字化整体运行体系时突出数字治理、数字生活、数字经济三大板块,形成“一个智慧大脑+三条服务主线+N个应用场景”体系。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设计的防止返贫一件事、企业服务一件事等模块,很好地解决了乡村发展的短板。

为了让未来乡村接轨国际,衢州专门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了指标体系与建设指南,构建起九大场景和33项二级指标的集成系统与29项国际化指标。在这里,未来乡村正成为共同富裕的示范窗口。

接下来,衢州将在未来乡村建设方向、主体、路径等方面加快破题,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技术支撑、人才引领,努力探索形成一批模式、标准、制度、品牌,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真正让大家在衢州看见乡村美好未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