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重要活动

袁家军在舟山调研:为海洋强省建设作出舟山应有贡献

2021-10-20 17:4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乐平

10月19日,省委书记袁家军赴舟岱大桥建设现场,听取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建设情况汇报,了解项目推进情况。胡元勇 摄


袁家军在舟山调研时强调

加快把海洋经济打造成为新增长点

为海洋强省建设作出舟山应有贡献


19日至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在舟山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舟山提出的指示要求,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全面落实海洋强省建设推进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舟山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海洋资源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创新创造,加快把海洋经济打造成为新增长点,为浙江海洋强省建设作出舟山应有贡献。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位于舟山群岛中部,由舟岱大桥、鱼山大桥、富翅门大桥三部分组成。正在紧张施工中的舟岱跨海大桥犹如一条卧波的巨龙,盘旋在海上群岛之间,将舟山岛和岱山岛连为一体。袁家军登上舟岱大桥南通航孔桥,察看项目建设进度,详细了解舟山港主通道建设情况。他充分肯定项目建设方浙江交投集团作为省属国企的责任担当,对项目建设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要求从严从紧抓好大桥工程质量和安全管控,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

城在海中,海在城中。从位于舟山临城新区的北纬30°广场进入海湾公园,绿地和棕榈树相错铺开,浪花形状的海堤蜿蜒延伸至远处。袁家军乘电瓶车考察城市海岸线整治,详细了解海上花园城市建设情况。他强调,要立足打造城市地标、塑造城市风貌,建设海岛城市绿色生态海岸线,使文化底蕴和现代气息融为一体,为城市增添靓丽风景。


10月19日,省委书记袁家军赴浙江盛达海洋股份有限公司,了解远洋捕捞、水产品精深加工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情况。胡元勇 摄


推进海洋强省,离不开高质量企业的支撑。在舟期间,袁家军考察了一批海洋经济企业,深入生产车间、实验室,详细了解科技创新、生产经营情况。浙江盛达海洋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海洋水产品远洋捕捞、精深加工,近年来花大力气重点培育海洋生物产业。袁家军勉励企业通过改革释放活力,进一步集聚高端资源要素,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加强产学研合作,塑造自身核心竞争力。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主营远洋捕捞、水产品加工、进出口贸易等,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袁家军充分肯定企业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取得的成就,勉励他们抢抓海洋强省建设机遇,充分发挥“在海”“用海”等优势,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做强做大做优相关产业,同时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为舟山乃至全省海洋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富通住电海缆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制造、销售高压和超高压海底电缆、海底光缆等系列产品的科技型企业。袁家军鼓励企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攻克技术难关,努力掌握更多自主核心技术,大力发展制造服务业,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工程用缆产业基地。


10月19日,省委书记袁家军赴舟山高新科技产业园区富通住电海缆有限公司,考察海洋光电缆研发中心,了解海底大长度光缆、海底高压电缆等生产研发情况。胡元勇 摄


在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袁家军详细了解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宁波舟山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基地、舟山市功能岛规划建设情况和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修编情况,要求舟山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强烈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倒排时间、紧扣节点、落实责任,全力以赴做精做细做实相关规划,推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10月20日,省委书记袁家军赴浙江海洋大学,参观校史馆、国家海洋设施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了解学校在蓝色粮仓、绿色临港产业等领域服务海洋经济情况。胡元勇 摄


位于长峙岛的浙江海洋大学以海洋为特色,是省重点建设高校之一。袁家军考察校史馆、国家海洋设施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详细了解学校在蓝色粮仓、绿色临港产业等领域服务海洋经济情况。他充分肯定学校近年来办学取得的成绩,要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学校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四个面向”,在高水平研发平台上深谋实干,在高水平人才引育上加油加力,在高素质学生培养上用心用情,把学校建设成为浙江推进海洋强省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舟山调研期间,袁家军还来到位于长峙岛的如心未来社区,走进社区服务中心、颐乐学院等,详细了解海岛型未来社区建设情况。他肯定如心未来社区建设起步良好,强调要进一步集成未来社区“一统三化九场景”,政府搭建平台,社会力量参与,组建产业联盟,由市场主体提供更丰富商业服务,同时注重与基层治理四平台打通,努力探索出可复制推广、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陈奕君陪同调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