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
“百强榜”背后的动力密码

2021-10-22 11:00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全琳珉

全琳珉

  

9月23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公布了“2021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榜单显示:2020年,浙江百强民企年度营业收入、净资产、净利润分别增长16.9%、25.8%、23.8%;营收总额达到51333亿元,相较上一年的43897亿元增长16.9%。

面对复杂国际环境、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不确定因素,这张动力强劲、逆势上行的浙江民企百强榜,透露出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新动向。


吉利汽车临海产业园生产车间

 

“门槛”大幅提高

 

如果说以往,营业收入千亿元就可以获得进入榜单前十的“入场券”,那么在2021年榜单中,达到千亿元却有可能无缘十强——千亿俱乐部成员已经从上一年的8位增加到11位。

在这11家企业中,前三甲的表现尤其亮眼。除了榜首吉利控股,2019年突破2000亿元营业收入大关的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2020年又迈入3000亿元级别,以3086亿元位居民企百强榜第二。紧随其后的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2929亿元,离3000亿元已是触手可及。

千亿成员扩容,相互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前三甲,上一年榜单第一名与第二名相差682亿元,第二名与第三名相差474亿元,而今年榜单上的这个差距已分别缩小到170亿元与157亿元。

令人瞩目的是,相较于上一年的119.4亿元,今年民企百强入围门槛提升了一大截,达到149.8亿元。同时,今年共有66家企业名次下滑,这是激烈市场竞争的侧面反映,更是浙江民企蓬勃活力的直观体现。

“市场起起落落自有规律,关键是看企业对规律的把握。”荣盛控股董事长李水荣道出争先进位的秘诀。作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4000万吨/年绿色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控股民企投资方,荣盛控股的营收在该项目正式投产后水涨船高。

荣盛控股其实是纺织业起家,从织布、加弹、切片纺、聚酯直,再到PTA、芳烃(PX)、炼油,从产业链下游做到上游,荣盛控股每次转型,都带领企业走向了更大的“荣盛”。2020年,荣盛控股实现利润总额165亿元,比上年增长259%,并在今年首次入榜“世界500强”。

“企业不掉队的关键之一就是要把握大势,做正确的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明文彪说,大企业要顺应当前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生产的产品一方面要适应国内趋势、贴合国家战略,另一方面也要满足消费者需求。

已经连续六年稳居榜首的吉利控股,近年来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积极布局未来智慧立体出行生态,同时不忘打造中高端车型,提升品牌形象。2020年,吉利控股集团汽车总销量超210万辆,连续4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旗下领克汽车在中国销量突破50万辆,实现了中国高端汽车品牌新的发展突破。

  

“跨界”渐成潮流

  

翻阅百强榜上的企业简介,会发现浙江民企涉足的领域越来越广。今年新入榜就“冲”至第六的多弗国际控股集团,业态就涉及实业、贸易、投资、地产、文旅、航空等六大业务板块。

“一个很明显的特点,便是企业的经营业务类别越来越难界定。”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吕淼分析,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仍有较多不确定因素,国际产业分工呈现出短链条、本地化、近岸采购的趋势,部分供应链有绕开中国形成新“闭环”的迹象,过去浙江的简单传统加工优势也逐渐被低成本地区所替代。她说:“一定程度上,多元化经营是不得不为之举,应该注重让新产业与原有产业互相协同,形成集聚效应。”

西子联合的前进之路印证了这一点。在今年民企百强榜上,西子联合进步最快:从上一年的93名升到第50名。

“西子联合今年正好40岁,从制造电梯、锅炉起家,现如今我们在更换新的赛道。”西子联合掌门人王水福说。截至目前,西子联合已先后进军航空、核电、新能源等领域,是为数不多同时拥有航空与核电两个大型装备制造资质的企业之一。王水福在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表示,进入航空、核电领域之后,他对质量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航空及核电质量管理体系应用到电梯、锅炉、盾构机、立体车库、新能源等其他制造板块,不断提升西子制造的质量能力,持续培养西子制造的质量习惯。

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种持续升维倒逼、不断转型升级的理念,正是浙江民企劈波斩浪、发展壮大的另一个密诀所在。

 

“创新”永无止境

  

专注于智慧物流领域新服务、新模式、新技术和新产品探索的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首次上榜,就位列第26名;同样新入围、紧跟在菜鸟网络身后的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汽车零部件起家,在近几年抓住新能源汽车机遇,提前储备新技术,主动安全、车联网(V2X)和新能源汽车动力管理系统、充放电系统等各类产品已达到行业最高水平……

新经济已成为今年百强榜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榜单中,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尤其是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经济能量持续释放,产业构成整体优化。”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分析说。

面对新经济的机遇与挑战,浙江民企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一大批传统产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加快技术改造,在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的同时,也稳稳占据百强榜的重要位置。

作为千亿军团其中一员,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正积极探索智能制造赋能产业发展新路径。在传化化学的“未来工厂”内,大宗原辅材料通过空中管架快速输送,全自动灌装线、码垛机器人、自动导引车精准操作,将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在2020年12月公布的浙江“未来工厂”认定培育名单中,传化有两家未来工厂入选。

“企业要摒弃传统思维,打开新的发展思路,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叠加数字技术,从产业链供应链视角促进模式创新,实现蝶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

在这条赛道上健步如飞的,还有正泰电器。作为引领型“头雁未来工厂”,正泰低压电器未来工厂的自动化生产线,每1.2秒即可生产出一个断路器,效率惊人。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未来5年是数字化基础设施加快安装和服务交付、企业数字化转型抢先、加速弯道超车的窗口期,“只有创新,才是把握战略机遇、谋划长远发展的唯一出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