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
质量建设的浙江底气

2021-10-22 11:02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温塬 何颖

温   塬     何   颖

  

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9月16日,以“质量数字绿色融合”为主题的中国质量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荣获中国质量奖,实现了浙江省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是我国港口界获得的首个中国质量奖。

率先在全国开展质量强省建设,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标准强省、品牌强省战略和打造“浙江制造”品牌……持续多年的质量建设,是浙江从承办本届大会,到实现零的突破,再到为质量管理“中国方案”添砖加瓦的底气所在。


  

质量意识牢固树立

 

浙江是全国最早提出建设质量强省的省份之一。早在2004年,浙江就提出“振兴浙江质量,打造品牌大省”。2009年,浙江设立全国首个省级政府质量奖,为全省树立了质量发展标杆。如今,浙江已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创奖体系,形成了梯队培育机制,推动众多企业通过逐级创奖实现质量提升。

此外,省市场监管局每年开展“质量月”活动,广泛开展质量管理培训和质量宣传,推动更多企业进入先进质量管理大门,质量建设逐渐成为全社会的主流意识和行动自觉。

“浙江的质量工作始终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有机统一。从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到实施‘三强一制造’战略,从多次召开全省质量大会到连续实施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制定实施‘十三五’‘十四五’专项规划,浙江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推动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表示。

2015年至今,浙江省质量工作考核均为A级,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目前,7个设区市和12个县(市)已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显示,浙江省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名列各省(区、市)第一;在全国110个监测城市中,杭州市、宁波市、湖州市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进入前10名。

 

标准理念全面渗透

 

9月19日起,“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城市自行车用电子智能锁》和《城市自行车电子围栏系统定位装置》开始实施,这是全省首个城市自行车系统相关团体标准。该标准的实施,将助力各城市加强共享单车科学治理和行业的健康发展,为上游企业制造相关产品提供技术规范,有助于全省相关企业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

这是浙江“管理提升、标准先行”的一个缩影。2016年7月,浙江发布“标准化+”行动计划,把“标准化”融入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各个领域,与“互联网+”联动推进,与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叠加效应。同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至此,浙江成为全国唯一获批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的省份。

与国家标准委建立省部标准化合作机制、将“标准化建设”作为核心指标纳入省政府年度绩效考评体系、依法严格地方标准制定范围和程序、全面建立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设立标准创新贡献奖……浙江以“标准化+”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截至目前,浙江累计主导制定国际标准43项、国家标准2311项、地方标准1750项、行业标准5155项,发布团体标准3104项。一大批国际或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浙江。

 

品牌战略效应凸显

 

对很多企业和消费者而言,一个刻着“品”字的小小印章标志,已成为浙江高品质产品的代名词。

“品字标”标准坚持“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定位,其要求优于国家行业标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自2013年诞生以来,“品字标”已成为浙江企业提升质量的有效标尺,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发布“品字标”标准2533项,培育“品字标”企业2326家。在“品字标”的引领下,浙江制造业的质量不断提升。

“除了推动浙企提升质量外,‘品字标’本身也成为受市场认可的品牌,帮助浙江产品卖得更好,走得更远。”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品字标”的品牌赋能效应正逐渐显现。

从2019年开始,浙江全面推广浙江制造“一次认证多国证书”模式,按照“依据一个浙江制造标准、开展一次产品检测、实施一场现场审核,颁发多国证书”的目标,不断扩充国际认证互通的“朋友圈”。2020年,浙江创新构建“1+N”联盟认证服务模式,“品字标浙江制造”逐步实现“一证走遍天下”的“国际梦”。

目前,浙江企业已经获得国际认证证书265张。

 

数字赋能全面提质

 

在台州黄岩,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就像一台发动机,汇集技术研发、企业服务、合作交流等服务,为产业提供创新发展全链条服务,不断为企业发展输出原动力。对接该创新服务综合体,市场监管部门也整合各方资源,搭建模塑行业质量基础 “一站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从质量、品牌、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方面,主动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

近年来,浙江统筹构建质量技术基础体系、安全监管体系、社会共治体系,切实以治理能力提升夯实质量基础。推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综合改革,高水平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浙江),积极培育各类国家质检中心和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布局100多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产业链、创新链提供有力支撑。全省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2128家,涵盖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监测、计量校准等多个领域。

质量监管数字化改步伐加快。今年8月,“浙江质量在线”正式上线,该平台联通10余个国家、省级部门数据,打通70余个业务系统,运行数据量达3亿多条。一个多月来,“浙江质量在线”已推动全省新增“品字标”企业400余家,新制定“浙江制造”标准304项,线上服务企业2.9万家次。

目前,“浙江质量在线”推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质量许可、检验检测、检定校准、知识产权、特种设备检定、质量门诊咨询在线委托服务以及政策法规、标准文献在线查阅等线上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