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
文旅融合绘就“诗和远方”

2021-10-22 10:50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徐猛挺 车永波 李翌诚

徐猛挺    车永波    李翌诚

  

时尚繁华的百年老外滩,烟波浩渺的东钱湖,林壑优美的大美南湾……在宁波,一条条“精品线路”、一个个“特色街区”和“亮点工程”,串起经济“动脉”和城市“文脉”,勾勒出这座城市的精美轮廓,展示出宁波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决心。2020年,宁波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文化和旅游项目实际完成投资428.51亿元,位居全省第一。


党史宣传登上慈溪“幸福巴士”

      

生态美景赋能城乡共富

 

在鄞州区东钱湖镇城杨村村口的银杏树旁,村民孙红薇一手打造的杏缘手工坊和杏缘书吧成了网红打卡点。“赶上‘精品线路’打造,我的网店订单不断,生意红火,这两天刚接了一个70份点心套餐的订单。”孙红薇说,手工坊开业两个月来,销售额就突破了10万元。

这是鄞州区打造提升“湖光山色‘绿水青山’实践线”、促进村美民富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湖光山色‘绿水青山’实践线”全长74.1公里,将天童老街、十里四香、韩岭古市街区等特色景点串珠成链,一路尽是美景美食。“奶奶家的私房菜”“舅舅家的竹筒饭”等,不仅让游客感受到“小而美”的亲切和温馨,也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串起山水生态美景、加速城乡共同富裕,这样的实践在宁波各县(市、区)纷纷上演。

位于北仑“秀美山川精品线”上的“鱼鳞坝”亲水平台,在这个夏天迅速蹿红,游客络绎不绝。潺潺溪水悠悠地淌过层层叠叠的鱼鳞状水潭,在青山绿树的映衬下,清丽婉约又不失灵动。近年来,北仑区将这条精品线与乡村产业深度融合,谋划建设了共同竹林、杨岙特色果田等一批产村融合示范点,相继举办了杨梅节、竹笋节等系列活动,为沿线村庄农副产品销售送去了“大流量”,农民人均年收入提升近万元。

在宁海县,茶院乡许民村的古戏台上,一场耍牙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一旁的树荫下,还有近20名写生爱好者正描绘山村风光。作为“大美南湾风景北线”重要点位之一,许民村新建成的瓷坊、香馆等,让乡村旅游模式从单纯的“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进一步拉动了消费。

在江北区,“灵山慈水休闲生态带”将千年古刹保国寺与景色迷人的荪湖、慈湖等景致相串联,山水与乡村熠熠生辉,一个个精致“盆景”成了一片片美丽“风景”。

在余姚市,“‘四明之窗’百里红诗路”则以“浙东红村”横坎头为中心,把沿线美丽乡村和唐诗之路文化带、丹山赤水风景名胜区、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观串联起来,一条别具魅力的红色之路、景观之路、文化之路、发展之路铺陈蜿蜒。

    

文化地标丰富精神生活

 

“孩子今年刚考上大学,带他来这里感受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的‘四知’宁波精神。”市民王女士带着孩子走进宁波帮博物馆,参观荣誉市民荣誉馆。在宁波,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在各种文化地标中开启对孩子的“始业教育”。

荣誉馆内,荣誉市民与城市的故事经巧妙布置,构成了馆内布景的宁波市市花——茶花。布展以“咏芳”为寓意,讲述了一群人与一座城的动人故事,颂扬了“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在宁波谱写逐梦人生、绘就时代画卷的赤诚之心。

宁波帮博物馆是镇海区“江南烟雨风情线”的起点、商帮寻根板块的代表。灰瓦白墙、碧水悠悠的明清古建筑群郑氏十七房村落,培养了包玉刚、邵逸夫等一大批蜚声海内外杰出人才的江南第一学堂,四季花开四季景的宁波植物园等都是镶嵌在这条风情线上的“美丽珍珠”。游客走过烟雨古巷,感受宁波的江南诗意、商帮文脉和文化底蕴,从历史中探寻精神财富。

此外,宁波还积极创设“流动”的文明实践载体。在慈溪,“幸福巴士”带着游客开进当地最美的“精品线路”和最靓的“特色街区”:从周巷古玩家具城到现代农业产业园再到小家电智造小镇,从错落古巷到田园风光再到现代景观,“幸福巴士”向市民和游客们展示着慈溪共同富裕先锋市的靓丽风景。

这辆为市民免费提供医疗健康、休闲旅游、文化文艺、志愿服务等活动的巴士,开出满满幸福感。开通4年来,“幸福巴士”已开出1600余辆次,参与志愿者2.6万人次,常态化开展幸福体验活动2000余场,累计惠及群众70余万人。


宁波帮博物馆

       

全面融合促高质量发展

 

环城南路西延薛家南路高架,崭新的柏油路面、高大的行道树,视野开阔、赏心悦目。这条高架路是海曙区“城西未来长廊”的重要交通支点之一。

“城西未来长廊”西起奉化江畔芝兰桥,东至姚江古渡口西洪大桥。这条11.7公里的大道,聚集了宁波城西文商旅资源和高新产业,是一条创新引领、产业引领的发展之路。它展示出宁波这座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新风貌,也锚定了宁波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的目标。

在象山县的临港工业装备园大中庄区块,一面是热火朝天的临港装备生产工地,一面则是郁郁葱葱的绿植景观。绿色与工业在海岸边完美融合,欣欣向荣。园区所处的象山县“智造蓝海”线,以环港公路为主轴,在象山半岛的东北角画出一道全长48公里的美丽弧线,临港高端装备制造核心产业、海洋新材料产业及绿色能源产业都布局于此,向世人展现出向海图强的雄心。

据了解,宁波市各县(市、区)将每半年重点推出2条“精品线路”、2个“特色街区”、10个“亮点工程”,让市民和游客共享美好生活。从山川到大海,从古镇到新城,从上林湖到东钱湖,从河姆渡到象山港,正源源不断地绽放着宁波之美,激发起宁波的活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