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
海岛支老 一起安好

2021-10-22 09:52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叶慧

今日浙江记者  叶 慧

 

浙江是全国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之一。近年来,浙江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发展,养老服务工作总体实现“从有到好”“从好到优”的同时,仍面临区域间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像舟山的偏远海岛虽已建成托老所、敬老院、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但因交通不便、专业养老服务人员稀缺,海岛的养老服务水平与内陆地区差距明显。

幸福养老,一个不少。省委、省政府把“加大海岛养老服务供给”列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浙江省民政厅适时启动“海岛支老、一起安好”行动,探索养老服务领域共同富裕先行示范。


支老人员在普陀区葫芦托老所服务

 

结对式支老

 

舟山是浙江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地市之一,老年人口比例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舟山老年人口比例达到30%,其中有20个海岛的老年人口比例达到80%以上。

以舟山为试点,浙江省民政厅创新推出区域养老协作,由养老服务力量较强的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等5市结对支持舟山15个偏远海岛,在未来3年间,通过结对式支老,助力舟山3万余名海岛老人安享晚年。

根据安排,杭州市和嘉兴市结对嵊泗县,宁波市结对普陀区,湖州市结对定海区,绍兴市结对岱山县。5个市将为自己结对区域的海岛,安排1名护理员、1名管理人员上岛开展服务、设施、管理、文化等方面的支老工作。为确保服务质量,每3—6个月轮换一次上岛支老人员,支老人员每3个月中途可回家一次,但时间不超过7天。

据悉,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同步设立“海岛支老专项基金”,向支老人员每人每月发放海岛工作补贴3000元。支老人员还可享受报考上一级养老护理技能等级认定的间隔时间缩短一年等福利待遇。

5月7日,首批30位支老人员两人一组分赴舟山15个偏远岛屿,开展支老帮扶。他们平均年龄不到40岁,最年轻的一名护理员仅20岁,但专业背景很强,拥有中高级职称的人员超半数,分别来自各地的公办或民办养老机构。

 

专业化服务

 

来自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的曹媛,曾获得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是行业内的顶尖人才。她说,为尽快融入嵊泗县嵊山镇养老院的生活,出发前就开始学习嵊泗海岛方言。“一句方言,能迅速和老人拉近距离,还能避免因语言不通形成的工作障碍。”

根据结对方案,上岛支老人员分工明确:护理员侧重生活照料、专业护理,管理人员负责参与当地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帮助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等。

“一个手指头分开,好,然后两个手指头试试看,再把手伸平,用另外一只手去打掌根。”上岛第一周,曹媛就开始手把手教高龄老人手指操,以恢复神经系统活力。当地护理工作人员夏海芬边看边学,在曹媛老师指导下,她已经掌握了一些基础护理技能和噎食防范、心肺复苏等急救小知识。

可喜的变化每天都在15个海岛发生。护理员刘翠萍学会了独自给体重100公斤的卧床老人翻身;原本长期卧床的陶外公现在可以自己推着轮椅出门晒太阳了;许多偏爱海鲜的老人喜欢上了荤素搭配,肠胃功能比之前好了不少。

卢嘉飞是嘉兴南湖区光大百龄帮·南湖颐养中心副院长,以管理员的身份结对嵊泗县花鸟岛的乐龄幸福公社。上岛后,卢嘉飞对养老院里里外外进行清查,制定《乐龄幸福公社管理制度汇编》,内容涵盖厨房卫生、医疗护理、临终关怀、捐赠管理等,共26章106页。

在岱山县秀山乡敬老院,做了18年院长的黄雪芬第一次体会到规范的重要性。随着一大波院内制度和预案的实施,敬老院运转有条不紊,老人们的抱怨少了,笑声多了。

浙江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负责人说,“海岛支老”不是简单的增加人手,而是要做好“传帮带”,帮助偏远海岛摸索出一套有效的养老服务模式,培养出一批专业养老服务队伍,全方位提升海岛养老服务水平。


嵊泗县枸杞养老院

适老化改造

 

除了给海岛老人提供专业养老护理,支老队伍还肩负两项任务:设施支老和文化支老。

设施支老,即帮助完善岛上养老服务设施,对既有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提高老年人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文化支老,就是组织社会力量上岛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服务交流等,满足岛上老年人多样化需求,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精神生活。

得知普陀区葫芦岛的托老所设施陈旧,9月8日,宁波市社会福利院送来了热水器、安全扶手等养老设施。支老队员及时维修更换了老化的电线设备,消除安全隐患。

在嵊泗县花鸟岛,大部分老人都选择居家养老。支老队员扩大服务半径,把服务送到老人家中。一有空,他们就入户走访测量血压,并根据老人需求开展康复教学、陪伴慰藉、适老化改造等个性化服务。今年7月,为75岁的袁阿定老人的家进行适老化改造。根据老人身高在淋浴间加装了安全扶手,配备坐浴椅,方便老人安全如厕和洗澡。

康乐共享,真情相伴,“海岛支老”持续升温。5个结对市的民政部门发出倡议书,积极引导本地社会组织到舟山海岛开展志愿支老服务,以满足海岛老人多样化的需求。

宁波市社会爱心团队“善乐会”把戏台搭到了海岛上,给葫芦岛老人送来了《沉香扇》《梁祝》等经典越剧。海岛老人笑着说:“太精彩了,10多年没有看过真人版的越剧演出了!”湖州市、嘉兴市开展“名医上岛”活动,定期组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专业医生赴海岛义诊。来自绍兴的志愿者服务队教岱山县衢山岛老人手工剪纸、拼图彩绘、创意折纸等,逗得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浙江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负责人表示,海岛支老只是一个突破口,结对不仅限于养老服务。接下来,要纵深推动区域协作,让结对市给予舟山各方面的民政工作支持,为共同富裕示范省建设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