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党旗如炽耀乡村

浙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组团式发展纪事
2021-10-22 10:23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今 哲

今    哲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乡村振兴是重要领域。行走浙江,党建引领下的乡村组团发展、共建共享成为一个新趋势。一个个“联合党委”“党建联盟”,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引领推动广大乡村抱团共赢,让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


淳安县上江村红高粱基地 毛勇锋 摄

 

龙头引领    辐射带动

 

“通过党建引领带动产业振兴,是我们村庄发生巨变的关键因素。”谈起从穷山村到“绿富美”的蝶变之路,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说。

下姜村面临的新课题,是如何从一个村脱贫致富,到辐射带动周边村共同致富。2019年6月,淳安县尝试组建“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党委,涵盖“大下姜”区域22个行政村,开始探索以下姜村为龙头、多村统筹协作的乡村振兴之路。

大党委统领下,“先锋指数”考评、“强村带弱村”“先富带后富”等一系列措施,引导“大下姜”区域内616名先富人员与932户低收入农户结对,1万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全面清零;通过支部联建、党员联带、产业联兴、考核联评,结对帮扶9个“弱村”,为其谋划1—3个党建消薄产业……今年上半年,“大下姜”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近44%,强村与弱村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

一村“独秀”带动村村“共富”,像“大下姜”这样瞄准乡村共富的党建“联合体”,正在浙江不断涌现。喊出“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宁波滕头村,牵头成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经济联合体,带动区域内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连续4年增幅超过7%;绿色发展的“优等生”安吉县余村联动天荒坪集镇以及周边山河、银坑、马吉、横路四村构建“1+1+4”抱团发展格局,绿道三期、5G物联网等项目同步推进……

但强村也有自己的“烦恼”。比如慈溪市龙山镇徐福村年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千万元,足够让附近村子“眼红”。但这几年村域内开发接近饱和,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

为此,徐福村和相邻的田央村、筋竹村组团发展,建立片区联合党委,统筹谋划美丽乡村改造提升、个私工业园区等分阶段发展项目,预计带动片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每年增收150万元以上,其中田央村、筋竹村年增长幅度达到30%以上。强村受限“一亩三分地”难有新作为、其他村缺乏思路“迈不开步”的难题,由此迎刃而解。

 

统筹资源    优势互补

 

专属LED补光灯照射,自动定时施肥通风……走进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新兴村的铭溢客现代智慧农业综合体,智能温室大棚内果蔬飘香,长势喜人。这里生产的优质番茄可全年采收,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这个项目的成功落地,正是当地以党建联盟促多村连片开发的成果。新桥镇干部介绍,该镇的农业农村主要集中于南片7个村社,之前存在人多地少、非农用地短缺、土地“破碎化”现象等问题,社会资本投资发展涉农产业意愿不高,制约了发展。

三年前,新桥镇将新兴村、田际村、长泾村等7个村社整合建立党建联盟,通过党建引领,统一规划基建、统一土地流转、统一项目招引,建成“稻香果园”田园综合体,吸引好项目纷至沓来。2018年至今,当地已引入规模农业企业4家,新增千万级农业项目7个,新立项社会投资1亿多元。

在浙江,全域党建联盟的探索点燃了乡村发展新引擎。各地以党建为纽带,推动地域相邻、人文相亲、村情相仿的农村连片组团,解决乡村振兴“要素分散、动力不足”问题,实现资源整合共享、产业众筹发展,激发出抱团发展的旺盛活力。

把联盟建在特色产业上。衢州市衢江区东坪村是乡村旅游特色村,以古道、红枫、红柿闻名。当地成立“隐柿”民宿发展联盟,吸引了3个乡镇5个村的民宿带头人、农家乐党员经营户参加。“哪个村接到大团住不下,就安排其他村一起接待,资源共享。”党建联盟牵头人、东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玉象说。

在青田县,当地东源镇通过村企联建、资源盘活、项目开发、要素保障及特色农业培育等方式,牵线村企合作24家,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今年1月至7月,该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经营性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68%和579%,提前完成高标准增收目标。


宁海县“集士驿站”党建联盟助力快递进村、农产品进城

 

联动治理    共建共享

 

“养殖基地紧靠袅溪,生态环境适宜,等到明年5月出产石斑鱼,预计能给3村带来10万元经营性收入。”浦江县前吴乡毛家村党支部书记吴珍阳说。该乡的毛家、墩山、袅溪村抱团发展石斑鱼养殖项目,党员群众共同守护一江溪鱼,之前扯不清的一些矛盾也通过党建联盟巧妙化解。

产业兴旺、村强民富,乡村治理也要跟上步伐。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联合周边3个村建立“1+3”田园综合体党建联盟,以“一村试点、三村复制”“分包攻坚、联创联评”手段推进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垃圾分类整村推进等重点工作,实现“成本最小化、创意集成化、成果快转化”。

庆元县与福建寿宁、松溪、政和等县毗邻,针对边界地区人员流动较多、日常管理难精准的问题,该县在浙闽边界建立20个流动党员服务站和41个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已服务了30个基层党组织、近千名党员开展跨省联合党建活动。边界县还先后成立7个跨省农业专业合作社,联结浙闽农户,有效带动增收。

乡村振兴,人才很关键,尤其要抓好“头雁队伍”。在衢州,活跃着一批“治村导师”,“一对一”“一对多”帮带村社年轻党员“干中学、学中干”。以导师所在村为中心节点,全市成立区域帮带党建联盟68个,通过在党建提升、项目建设等方面互联互助、共建共促,辐射带动142个村全面建强。

干字当头促振兴。聚焦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近年来,台州组建“区域党建共同体”316个,各联盟年初列出“干事清单”,每季度组织开展联盟擂台赛,对“先进片区”在项目、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激励各联盟互比互学、组团提升。今年以来,联盟覆盖的行政村共确定年度干事创业清单8100余项,村(社区)干部领办发展攻坚项目2300余个,掀起基层实干担当、干事创业的热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