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要论

在迎接大战大考中彰显英雄本色 在驾驭复杂局面中夺取高分报表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袁家军
2021-11-16 13:13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这段时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把握阶段性特征,深入研判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作出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规范平台经济发展、实施教育“双减”、能耗双控和电力保供、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和重大金融风险、整治饭圈文化等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新举措。这一系列重大部署重大举措,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抓手,目的是系统性重塑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工作,塑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浙江实际,吃透精神、闻令而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破题起步,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统筹做好能耗双控和能源保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部署推进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巩固了我省良好的发展态势。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扛起“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奋力冲刺的干劲,梳理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优化政策举措,完善机制抓手,奋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实现全年红,以浙江的稳与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全省三季度工作交出了高分报表

 

这段时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按照“三个争先”的要求,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态势良好、韧性增强”,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领先东部,全省大局持续平安稳定。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52853亿元,同比增长10.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26亿元,同比增长18.2%;进出口、出口和进口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2.8%、19.5%和31.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2758元和28474元,增长11%和11.6%。同时,疫情防控、防汛防台、教育“双减”等大战大考也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季度,各地主动谋划推进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取得了很多新进展新成效。滨江区围绕抓项目、抓投资,扩大有效投资推进共同富裕,瞄准需求抓要素,多跨场景抓进度,改革破题强动能,重塑了服务企业、服务人才的机制,重塑了经济治理形态。江北区抓项目专项配专班,节能加赋能,独唱变合唱,推动过去的“工业锈带”蝶变为现在的“活力秀场”,通过数字化改革推动项目拆迁、招商,以重大项目快而优助推发展精而美。龙湾区重思考、重谋划,坚持科创为魂、项目为王、质量为先,深入思考研究“主攻什么项目”“克服哪些短板”“做实哪些工作”等3个牵一发动全身、具有乘数效应的重大问题,以谋大招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长兴县大抓招商、大干项目,打好招大引强攻坚战,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探索低碳高效新路径,用足用好“碳效码”场景应用,不断夯实共同富裕产业基础。秀洲区聚焦能源双控、抢抓“双碳”风口,把重大挑战作为重大机遇,以应用、项目、创新共促发展,全力打造光伏全产业链生态圈。柯桥区以“产业市场”叠加优势锻造全产业链竞争实力,以“境内境外”双向发力促进内外贸易循环贯通,以“线上线下”双轮驱动释放新型消费巨大潜力,努力构建纺织领域“双循环”战略枢纽支点。柯城区聚焦特色、放大特色,依托“南孔圣地”文旅优势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优势,全域建设国家运动休闲旅游度假区,积极探索山区县共同富裕新路径。嵊泗县聚焦富民惠民打造海岛民宿产业2.0版,推动民宿成为海洋经济新的增长点,推动民宿数字化改革成为新动能,推动民宿成为海岛民生共富产业。玉环市打好“腾笼换鸟”组合拳,以“腾旧笼”加快重构产业体系,以“控能耗”提速绿色低碳转型,以“数字化”赋能智造升级,特别是探索构建“耗均、碳均论英雄”评价体系,承接省内外贸一体化试点,跑出了产业升级发展加速度。龙泉市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构建生态资源与富民增收相互促进机制,大胆创新“生态+”发展模式,建立保护与发展之间的耦合协调关系,努力探索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新路子。这些地方在面对大战大考时,科学谋划、沉着应对;在推动发展上,改革探路,攻坚克难;在塑造变革上,先行先试,创新开拓;在狠抓落实上,率先垂范,奋勇争先,是浙江干部的优秀代表,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全力冲刺四季度,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四季度,我们要对标对表“八八战略”年度评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碳达峰碳中和、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改革突破、服务提质、风险防控“三个争先”的要求,在多目标多维度平衡中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迎战大战大考中展现英雄本色,在应对复杂局面中交出高分报表,确保以优异成绩为全年工作划上圆满句号。概括起来说,就是要突出“五个冲刺增效”:

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上冲刺增效。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党建强才能发展强。我们要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进一步迭代重塑党建工作理念、机制、方法、手段,努力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打造更多党建金名片。一要抓紧抓实“七张问题清单”。加快对照“七张问题清单”,常态化梳理、查找、化解工作中存在的重大矛盾、风险和隐患,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对清单问题、整改方案、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立体画像,构建覆盖地方和部门的问题管控力指数,对各地各部门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实时动态评价,构建形成“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二要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高水平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的意见》,一体系统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六大建设”,实施政治铸魂领航、全面领导扎根、组织体系优化、新能力提升、党群连心共进、清廉单元建设等“六大行动”,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要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扎实推进各级干部换届工作,树立以实干实绩实效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进一步落实澄清正名、容错纠错等机制,大力推动“两个担当”良性互动落到基层,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敢于啃硬骨头、打硬仗的昂扬斗志。四要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新阶段的新特点新要求,充分运用“红色根脉”的资源和优势,不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引向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制度化、常态化,注重增强政治“三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注重“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的精准性、实效性、系统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在“能耗双控倒逼高质量发展”上冲刺增效。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际上不仅要求我们在共同富裕上先行示范,而且也要求我们首先在高质量发展上先行示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把能耗双控作为倒逼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变革,处理好减污降碳和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群众正常生活的关系,坚决打赢我省能耗双控和能源保供工作这场硬仗。一要严格落实“两高”项目管控要求。按照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五年规划安排、年度工作计划进行全周期目标管理,统筹用好国家下达的增量消费指标和挖潜腾出的用能指标,全面梳理、合理建立“两高”企业和“两高”项目清单,精准掌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能情况,确保能耗底数全面细致,按照清单化管理方式进行精细化管理、分层分类处置。特别是要严格“两高”项目审批管理,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要坚决拿下来,同时落实专项检查督查机制,对全省各地能耗双控和能源保供工作开展执纪监督、专项审计、专项督查。二要精准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优化。开展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把碳效纳入亩均考核中,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让“好企业快速成长、差企业快速出清”。特别是要拿出“硬核”举措扩大有效投资,把招大引强链主型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实施“全要素精准直达最优项目”机制,确保完成全省“4+1”重大项目、省重点建设项目、“六个千亿”投资产业投资工程目标任务。三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把数字经济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点,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打造“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推动要素资源重组、经济结构重塑、竞争格局重构,系统性重塑企业的产品结构、组织流程、商业模式和文化形态,全面优化产业空间分布和区域生产力布局,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实现发展动能、质量效率、增长潜力的创造性变革。四要大力打造创新策源地。围绕三大科创高地,进一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加大财政投入,支持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建设国家实验室,抓紧组建海洋、能源、航空、农业等领域省实验室。深化“鲲鹏行动”、青年英才和万名博士集聚行动,迭代梳理、滚动实施“尖峰、尖兵、领雁、领航”重大项目。

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上冲刺增效。近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共同富裕问题,开创性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共同富裕、什么是共同富裕、怎样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强调要抓好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构建共同富裕话语体系、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标志性成果、创造普遍性经验。特别是坚持把创新创业致富作为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径,把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落实到生产生活基本单元,注重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相结合,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基层基础,让共同富裕惠及每一位群众。一要完善先富带后富、帮后富机制。聚焦“扩中、提低、调高、禁非”,精准测算、摸清底数,针对共性问题创新普惠性政策,针对重点人群及时出台专题性政策,加快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同时,大力落地一批能够改变山区和农村发展格局的项目平台产业,创新推动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向山区有效转移,不断形成山海互济、城乡协调、携手共富的良好态势。二要完善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机制。以省委社会建设委员会揭牌成立为契机,完善均等、普惠、便捷、可持续的民生事业政策举措,着力打造民生“七优享”金名片,加快实现城乡教育共同体在乡村小学初中全覆盖,让群众尽快感受到新变化。三要完善闭环式清单化的工作推进机制。围绕《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35年)》找到改革突破口,解决堵点卡点,加快形成分地域分领域的配套措施,建立完善重点任务清单、突破性抓手清单、重大改革清单和最佳实践清单,试点市县要加快推进、加快出成果。同时,积极构建“126”民情通达机制,不断形成良好氛围,凝聚全社会合力。

在“加快推动数字化改革”上冲刺增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浙江“勇立潮头”,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求浙江做率先闯关探路的事。对于浙江来说,唯有发挥数字思维、数字认知、数字技术的撬动牵引作用,才能解决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才能解决依靠传统的手段和方法解决不了的问题。数字化改革推进8个多月以来,全省上下都已经全面动了起来,而且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必须在更高站位、更深层次上充分认识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主动塑造变革,进一步以数字化推动产业变革、社会变革、治理变革、政企和政社关系变革、方法变革、工具变革,重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体系、社会运行机制,实现整体智治高效协同。重点要做到“四个加快”:一要加快推进重大应用省市县乡村全贯通,推动“152”体系与“141”体系对接。各市县要按照平台贯通、应用贯通、体制贯通的要求,积极主动做好对接落地,实现定量闭环、耦合集成,推动各大应用跑起来、用起来、活起来,进一步放大数字化改革牵一发动全身的撬动和裂变效应。特别是要从思路、举措、模式上大力推进“152”体系和“141”体系贯通试点探索,加快形成完整的、可行的、能推广的方案模式和推进机制,真正让数字化改革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二要加快开发迭代特色多跨场景。在五大应用系统谋划形成的跑道框架内,找准本地本部门的场景“小切口”,梳理完善“三张清单”,加快推进特色应用的衍生开发和迭代升级,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具备牵引性和撬动性的场景应用。要适时开展评选、推广工作,对最佳应用进行提质扩面,集成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应用成果。三要加快总结提炼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围绕数字化改革过程中形成的开发模式、推进机制、工作制度等,进一步厘清改革的思路、方法、理念,加快研究总结数字化改革行业标准、数据规则、技术手段,分领域、分区域开展数字化改革综合评价,编制形成数字化改革教材,形成一批成熟的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理论和制度成果。四要加快倒逼推动业务梳理流程再造制度重塑。通过数字化应用场景反向检视工作流程、核心业务,倒逼打通其中存在的堵点卡点,推动数字化改革与经济社会运行全面融合,真正将数字化改革的撬动作用牵引作用发挥出来,对其他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赋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守好安全稳定底线”上冲刺增效。四季度是各项工作面临冲刺收官期,也是各类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要进一步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把问题发现早、发现小,解决在萌芽、处置在未发,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要筑牢冬季疫情防控防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懈怠情绪侥幸心理,严上加严、细上加细加强疫情防控,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特别是要深化用好“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迭代升级各环节各关口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由社区干部、民警、公共卫生员、网格员组建“四包一”机制,发挥群众在查问题、找漏洞、排隐患中的积极作用,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二要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行业监管体系、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层层压实网格化安全生产责任,坚持物防、技防、人防并重,提高安全生产数智能力,持续打好“遏重大”“降较大”攻坚战。三要确保房地产和金融领域安全。加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一县一策”,进一步做好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防范化解大型民企流动性、私募投资基金、涉众型等金融领域风险,坚决不能让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演化放大为系统性风险。四要稳妥做好拆迁安置工作。压实各地各单位责任,推动各责任主体之间加强协同配合、高效协同、无缝对接,推动拆迁安置工作体系化推进、精细化服务、清单化闭环管理,确保限期完成销号任务。同时,要举一反三、源头治理,有效防范久未安置问题的重复发生,坚决杜绝损害群众利益久拖不办问题的发生。五要扎实做好信访和矛盾化解工作。进一步完善重大信访问题清单管理机制,用好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这个“终点站”,坚持分类施策、多元化解、协同办理、跟踪反馈,确保信访工作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承办2022年杭州亚运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浙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浙江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承办的重大国际活动,是我省有史以来所承办最大规模、最高层次的国际体育盛会。现在,距离正式开幕还有不到1年的时间,我们必须锚定“把杭州亚运会办成共同富裕标志性工程”的目标,全面对标对表、全面盘点进度,倒排时间表,明确任务书,划定路线图,举全省之力确保把杭州亚运会办成一届具有“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向全省人民交出高分答卷。


〔摘自袁家军同志2021年10月25日在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摘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