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
“东方港城”挺进“深蓝时代”

2021-11-16 11:4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林上军 夏艺瑄 陈诗逸

林上军   夏艺瑄    陈诗逸

  

《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海洋强省建设深入推进,海洋经济、海洋创新、海洋港口、海洋开放、海洋生态文明等领域建设成效显著,主要指标明显提升,全方位形成参与国际海洋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

素有“东方港城”“东海渔都”之称的舟山市普陀区,虽属陆地小区,却是海洋大区。近年来,普陀区以先行者、主力军的姿态,向深蓝求发展、向科技要效益,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舟山六横船舶修造基地 葛恩嘉 摄

  

传统产业迭代升级

 

船舶修造业、水产加工业,是普陀历史悠久的两大海洋产业。早年,修造船厂修的是单一的渔船,水产加工厂仅是粗放的海鲜冷冻和初级加工。如今,这一切都有了质的改变。

近日,全球最大的滚装船——新加坡籍“帕西法尔”号轮缓缓驶离位于普陀小干岛的万邦船舶重工(舟山)有限公司,从20多天前进坞修理到全面完工,一系列进度及成本皆显示于该公司自主开发的移动端“修船掌中宝”。

“前两年,掌握修船进度、控制物流成本、调配人力资源,还要依靠电脑,现在,管理人员乃至船东客户随时随地可打开手机查看操作。”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海玲介绍,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影响,外轮进来数量少了,但公司与德国哈莫尔曼公司联合开发的专利产品——绿色修船系列装备,刚开始销售,营业额就超千万元。

正是有了一系列最新研发的高科技设施、绿色修船设备应用,普陀的修造船行业吸引大量国际顶级航运企业前来洽谈业务,骨干船企前三季度修理国际船舶528艘,外轮修理产值占全国1/4。

船舶修造业脱胎换骨,水产加工业同样在迭代升级。

在浙江丰宇海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鱼蛋白肽车间”生产正忙。“我们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原先以低值鱼和海鲜下脚料为原料做鱼粉、鱼油,2019年开始,投资700万元设计生产线,从低值鱼和海鲜下脚料提取饲料蛋白肽,实现了产值成倍增长。”该公司技术总监唐峰介绍。

“普陀区水产加工业自动化设备普及率超过60%,精深加工率超过55%。”普陀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海洋肽产品年产量已突破1亿吨,成为水产品精深加工的重要增长极。目前,普陀区搭建了以海洋肽为主题的国际性协同创新中心,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清洁能源风生水起

 

加氢一次仅需3—8分钟,最长续航里程可达350千米,整车清洁环保,排放物只有水。不久前,舟山市首批氢能源公交车正式亮相,意味着普陀“海上氢岛”建设又迈上新台阶。

在六横岛小郭巨围垦区,一边是由中石化投资200亿元的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火热施工,另一边由浙能、深能集团等投资160亿元的LNG接收站机声隆隆,这两个设计规模分别为1500万吨和1200万吨的项目都预计在2024年投产。

“随着LNG产业链、氢能产业链的逐步形成,我们还将拓展延伸有机化工产业链、装备制造产业链、港航物流产业链。”舟山市六横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六横镇已成为绿色石化拓展区之一,LNG燃气发电项目、氢能燃料电池生产、制氢工厂等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交易平台也有新进展。

在普陀财富中心,浙江天然气交易市场有限公司1000平方米的新办公场所正式启用。2020年12月28日,浙江天然气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在杭州揭牌运营,成为浙江省首家、全国第五家投入运营的天然气交易平台。

该公司经省政府批准,是专业从事天然气交易服务的平台,旨在贯彻落实浙江省天然气体制改革要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浙江自贸区建设战略,依托浙江省天然气一张网和长三角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优势,打造“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的天然气信息平台、交易平台。据了解,市场今年已完成天然气交易额58亿立方米,预计未来5年,交易总规模可达到600亿元。


水产加工业转型升级 葛恩嘉 摄

 

特色产业动能澎湃

  

深秋,浪花朵朵,阳光正好。舟山群岛穿越之旅、普陀“福集”文旅市集、海钓精英赛、跳岛游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体活动如约而至,让市民、游客切身感受到了“海上普陀”的无限魅力。

海洋旅游业,向来是普陀的特色产业。近年来,普陀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海岛公园创建为抓手,以主题岛、产业融合示范基地、产业平台、景区城镇村为载体平台,“旅游+”产业融合取得长足发展,基本形成“旅游+交通+农业+体育+文化”的产品结构体系。2021年上半年全区旅游收入140.95亿元,同比增长21.89%。

普陀素有“活水码头”之称,也是舟山最早的金融中心,曾拥有16世纪亚洲最繁华的自由贸易港。2019年以来,普陀区块依托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培育海洋金融产业,短短三年时间,普陀区块金融产业从无到有、迅速崛起,已集聚各类金融机构、企业360多家,成为舟山金融集聚度最高的区域。

浙江自贸区航运保险中心正式落户普陀,航运保险业务蓬勃开展;率先出台融资租赁企业管理办法,集聚融资租赁企业100多家,占全省的四分之一;石化全球船供油中心实现油品结算额430亿元,约占全国的40%……“建设‘海洋产业新高地’是普陀区‘十四五’发展的新定位。”普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陀区将紧紧把握宁波舟山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历史机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耕海洋、向海图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海洋经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提高“东方港城”的竞争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