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
解码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文化基因”

2021-11-16 11:30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邵玩玩

今日浙江记者  邵玩玩

  

文化如水,可知来处;文化如光,点亮思想繁星。浙江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提出“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新格局”。2020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文化基因解码工程”。

“这是一项浙江文化事业、旅游产业发展的‘筑基工程’。通过文化基因解码来描绘把握‘文化力量’,通过建设文化标识来探索推动‘构建新格局’。”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说,“通过三年左右时间,挖掘、研究、阐释优质文化基因,构建全省文化基因库,推进其转化利用,使之成为浙江文化标识,推动新时代江南文化高地、高品质精神文化服务体系的落地建设。”

一年多来,随着工程在全省各地铺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解码基因,成为一项项浙江文化标识,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铸魂塑形赋能。


嘉兴秀洲区农民画

 

摸清家底

    

漫步绍兴市越城区后观巷的徐渭故里,悠悠琴声从青藤书屋传来,与之一路之隔的是新近落成的徐渭艺术馆。这片集古朴和新潮于一体的文化艺术展示新空间,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去年,越城区开展文化铺网行动,共梳理出文化元素441个,在此基础上,提炼出包括徐渭青藤画派、黄酒酿制技艺、大禹祭典、鲁迅故里等20个重点文化元素。

回答好“什么是文化”这个问题,浙江把关键的第一步放在对区域内文化现象背后的文化元素进行全面摸底普查,梳理存量、分类归档,建立家底数据“一本账”。这本“账”的明细涉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文化基因解码,基础在“查”。各地在普查过程中,勇于探索、积极创新,涌现出各种可供借鉴的好经验。如长兴县将普查区域下沉到乡镇,形成“乡乡有资源、镇镇有主题”的生动局面;嘉兴市秀洲区建立起一支本土专家、文化策划师、非遗传承人、文化志愿者有机结合的团队,开展“全面普查”和“重点解码”……

自启动以来,全省90个县(市、区)、4个功能区和研究机构在“查、解、评、用”四个环节接续发力。截至今年5月,全省共完成文化元素普查入库22927个,确定区域重点文化元素1557项,完成解码518项。

目前,该工程已建立数据“一张网”,完善重点元素“一张表”,形成了解码报告“一本书”,还建立了转化利用项目“一个库”。放眼全省,永嘉学派、温商创新精神、南孔文化、和合文化、阳明文化等,都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果。

    

活化利用

 

文化基因传承不灭的“码”被解出来后,解以致用是关键。在“解”的基础上,推动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把解码成果与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相结合。

一年多来,浙江在省级层面完成了解码成果转化利用的理论研究,确定了“真实用码”和“形态转化”两条关键标准;在县市级层面建设了各地文化基因转化利用的项目库,有具备典型示范意义的既有项目,也有结合“微改造、精提升”提质增效的在建项目,还有依托最新解码成果着眼未来的规划项目。

眼下,一个个项目被转化利用,浙江各地拓展丰富文化元素的利用领域,聚焦旅游业态升级、文创产品创新、文旅活动提质等环节,有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在嘉兴市秀洲区,以农民画“版权交易、创意设计、项目孵化、品牌运营”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创平台新设成立,形成“农民画+”文创产业链,研发出近百种衍生产品。该区还全面推进多个核心文化基因的组合式利用,打造农民画主题镇、农民画景区村,推出多条研学线路。

绍兴市越城区通过黄酒基因转化利用,已经形成了黄酒小镇东浦片区、古越龙山中央酒库、黄酒博物馆等黄酒基因承载体。同时,将黄酒产品进行创新,创造了黄酒奶茶、黄酒棒冰等文创产品,让更多的人知道黄酒、喜爱黄酒。

……

高质量解码文化基因,浙江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在新阶段,一套更清晰的时间表已经形成,指引各地找准节奏——

根据省文旅厅最新印发的《建设文化标识推进文旅融合行动计划(2021—2025年)(试行)》,今年要基本完成“解”的任务;2022年,重点推进解码成果转化利用;2025年,基本完成第一轮次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建设,让文化标识成为引领浙江文化事业、文旅产业发展的支撑力量。

    

一体两面

 

在浙江,“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和文化标识建设已经先后列入省“十四五”规划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褚子育表示:“解码浙江文化基因与建设浙江文化标识是同一项工作的两个不同层面,是‘筑基工程’与‘领航工程’的关系,是‘群星闪耀’与‘众星拱月’的关系。”

面临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形势、新任务,建设浙江文化标识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文化标识是一种符号,它以文化现象为表征,以文化遗产为支撑,集理念、风貌和人文精神等于一体,是文化自信和竞争力的标志。建设浙江文化标识,是省委、省政府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背景下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落地举措。

当下,浙江部分县(市、区)已主动将文化标识建设融入重点文化元素清单的梳理中。比如,杭州市上城区一半以上的重点文化元素围绕宋韵文化展开,并已科学解码“德寿宫遗址”“宋代玉器”“南宋官窑”“八卦田遗址”等9个宋韵文化元素。

擦亮这样一批文化标识,“江南特色”就更有根脉、更有韵味、更有声势。未来,浙江将加快文明之源、大运河、丝瓷酒茶、江南水乡古镇、宋韵文化等文化标识旅游目的地建设;推出一批支撑文化标识建设的旅游精品线路和研学旅游线路产品;推出一批文化标识主题酒店、民宿、非遗民宿示范点、“百县千碗”示范店等项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