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守护青山的最美“森林医生”

记景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植物检疫站站长袁媛
2021-11-16 09:0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景组轩

景组轩

  

52岁的袁媛,是景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植物检疫站站长,身姿纤瘦挺拔,笑起来眉眼弯弯。军绿色的迷彩服一裹,便娴熟地穿梭于山林之中,每一处的地形林况,她都了然于心。

景宁山多林多,是浙江省重点林区县,森林覆盖率达81%以上。这里的“青山绿水”就是山区林农的“金山银山”,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尤为关键。从事森防森检工作22年的袁媛,大半工作时光,都在和松材线虫病斗争。她潜心钻研古树病虫害防治及古树复壮技术,累计有效保护古树721棵,挽救古树名木148株。今年,袁媛被评选为浙江省“最美公务员”。



为森林撑起“保护伞”

 

袁媛父亲是林业工人,她也自小与森林为伴。在她看来,森林曾经支助她完成学业,为她的小家撑起了一片天。“大山对我而言就像我的家,而树木就像我的伙伴,我必须用心呵护它们。”袁媛说,自己有责任为森林撑起一把保护伞。这正是她一直坚守的初心。

作为森防战线的基层工作者,袁媛深知,只有深入林业生产第一线,才能准确掌握病虫情信息,科学有效地开展防治工作。为此,每当林木病虫害发生季,袁媛就进入了工作忙碌季。20多年来,她始终坚持行走在防治第一线,走遍了景宁的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林场、每一个苗圃。

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使她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知识及实践经验,在她的参与和主持下,景宁逐步整合了全县村级护林员、兼职检疫员,建立监测队伍,开创性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体系。

从山头到案头,袁媛研究了一系列防治技术对抗林木虫害。她先后主持、参加完成《景宁县林业生物多样性调查及主要病虫害研究》《景宁县古树名木资源调查及保护复壮技术研究》等10个课题研究,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1篇。

2012年5月,景宁县大均乡8500余亩竹林竹篦舟蛾爆发,由于监测及时、应对有力,虫害得到了及时有效控制,受害竹林很快就恢复了长势。在袁媛和全体检疫员的努力下,景宁县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始终控制在0.4‰以下,测报准确率达93%以上,无公害防治率达92%以上,为林农增收、林业增效保驾护航。

 

当好松林“防疫卫士”

 

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疫病,传播途径广、致病力强、寄主死亡速度快、防治难度大。松树一旦染病,最快40多天即会枯死,其间松材线虫还会大量传播至周边树木,严重威胁林业生态安全。

2009年2月,景宁县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作为老森检员,袁媛十分清楚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性,必须抓早抓小,果断根除。她和同事们迅速行动,3个多月里,白天背着10多斤的包裹进山取样检测、组织砍伐清理,饿了就啃一口随身带的干粮;晚上赶回办公室整理标本,汇总检测信息。庆幸的是,在领导重视、资金保障、措施到位下,当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翌年彻底拔除疫情。

10多年来,袁媛一直奋战在松材线虫病防治的第一线,和同事们一起研究,开出防治松材线虫病的“良方”。

严把“检疫关”。检疫监管过程中,形成源头严格控制、路上严格检查、现场严格复检、山上严格监测等一系列内查外拒的防范机制,平均每年有效查处违规调运案件3起,有效阻止松材线虫病疫情传入。

严把“防治关”。疫情调查中,及时组织开展疫情普查,对重点保护区域实行月报告制度。对不明死因的枯死松树,每个点都到现场查看,取样镜检,准确把握疫情动态,及早发现、及时除治。

抓实一个“狠”字。枯死树清理中,不管是坟头庙前、悬崖峭壁,还是房前屋后,只要是有不明死因的枯死树,她都坚持组织专业队伍,想方设法销毁病树、阻隔传播,一刻都不耽误。

袁媛和同事们采用“连根拔除,彻底烧毁”这一“最笨最土”的办法,打造了2年歼灭新疫情的防控样板,实现松材线虫病“有病不成灾”“可持续控灾”的防控良好局面。

2009—2018年,景宁松林面积从76.2万亩增长至77.8万亩;松林蓄积从315.6万立方米增长到445.7万立方米,实现了森林面积保持稳定、松林蓄积有序增长的喜人成绩。由于松材线虫病防控成效显著,2019年,景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

 

留住更多“绿色化石”

 

景宁民风淳朴,养护庙林与风水树的习俗在村村户户世代相传,县域内现有古树名木9500余株。古树名木不仅具有较高的经济和生态价值,还蕴藏着历史与自然故事,是具有重要文化资源意义的“绿色化石”。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大多古树都处于衰老阶段,抗病虫害的能力极低,部分古树由于病虫危害,长势极度衰弱,有的甚至死亡。

袁媛深知,保护古树名木不单单是出于生态环境的需要,对一个地方古老文明和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有重大意义。她总是和村干部一起,很有耐心地和村民们沟通、交流,宣传古树名木保护知识,渐渐地,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

“全靠你们才能保护好树木啊!”如今,景宁各地村民只要发现松树有发黄、发红的迹象,都会主动报告,积极配合松材线虫病防治,对袁媛等人十分信任。

如今,对林木的关注已深入袁媛的工作和生活。即便是假期去古村落游玩,她也会不自觉停下脚步,查看有没有“生病”的林木,必要时还会跑回办公室拿上工具包,来给它们“问诊”。袁媛的办公室常备的两双运动鞋,鞋面已被磨损得起了毛,她都不舍得扔,因为“上山穿起来方便、舒服”。

通过多年的努力,她和她的团队查清了景宁县古树名木常见病害12种、虫害72种、有害植物3种,并对10种主要病虫害的危害状况、危害规律、防治技术进行研究,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自行研制的“3.03%复配树木营养液”对古树预防病虫害、恢复生长势更是具有良好的效果,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