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大家专栏
合作与信任:全球抗疫的文化力量

2021-11-16 08:55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叶小文

叶小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向世界呼吁:“我们必须战胜疫情,赢得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斗争。人类总是在不断战胜挑战中实现更大发展和进步。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扬科学精神、秉持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联防联控。”

当今世界,各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加强国际合作以拯救地球、拯救人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战胜新冠肺炎病毒,要靠科学的力量,也要靠文化的力量。病毒是不分国界的。在病毒面前,人类需要无区别的合作和信任。

合作和信任,看起来只是思想的力量,却能汇聚成无比强大的文化力量。正如拿破仑所说,“世上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在全球抗疫中,如果只搞对抗不要合作,相互猜忌毫无信任,又怎么举得起科学的利剑?科学的利剑也只能败在病毒的手下。

美国不缺科学的力量。但截至11月14日,该国新冠肺炎患者竟已超过4700万、死亡76.2万。美国在忙什么呢?不是集中全力用科学的力量治病祛病,而是忙着制造另一种病毒——“政治病毒”,忙着炒作病毒起源问题,进行政治化操作,煞有介事地公布“溯源报告”,来为自身抗疫不力寻找借口。

今天,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严重威胁全球76亿人的健康和生命。人类只有跨越国界、跨越种族,互相合作和信任,才能战胜病毒。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在《冠状病毒之后的世界》一文中说得好,“流行病本身和由此产生的经济危机都是全球性问题,只有全球合作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首先,为了战胜病毒,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共享信息……我们需要一种全球合作与信任的精神”。

历史和现实反复告诫我们,一个分裂的世界无法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一个对立的世界将给人类带来灾难。中国将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真正为预防下一次病毒大流行提供必要的借鉴经验。各国应当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超越政治歧见,毫无保留地开展国际抗疫合作。

信任与合作,代表着全球抗疫的文化力量。人类最终要以科学的力量加文化的力量,彻底战胜新冠肺炎病毒。那么,什么是文化的力量?请听先哲孔子发出的呼唤: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这些话,朴实、简单,睿智、深刻。文化的力量穿越2700多年,直到今天还在呼唤全人类的信任与合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