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别关注>2021年第二十一期
打赢能耗双控能源保供硬仗

2021-11-16 18:36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叶慧 张子凡

叶 慧  张子凡

 

今年以来,浙江用能用电快速增长,能耗双控面临严峻形势。

省委书记袁家军强调:“要把国家下达的能耗强度下降目标作为一条底线,坚决把能耗降下来。”全省各地拿出啃下“硬骨头”的精气神,推出“长牙齿”的硬举措,坚决打赢能耗双控和能源保供这场硬仗。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运用机器人与无人机巡检

 

坚决把能耗降下来

  

今年上半年,浙江经济恢复态势良好,但各地能耗过快增长让全省能耗“双控”亮起了“双黄灯”,能耗强度降低进度、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均为二级预警,形势严峻。

为把能耗降下来,进入第三季度,浙江进一步采取高耗能行业重点企业用能用电调控、清理整治“两高”项目、加强地方“两高”项目源头管理等举措,能耗过快的增长势头得到一定抑制。

有序调控高耗能企业用能。在浙江八大高耗能行业中,有1896家企业每年的综合能耗达到5000吨标准煤以上,这些企业的总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40%左右。针对这些高耗能企业,浙江突出有保有压的精准导向,“一企一策”地对高耗能企业开展用能预算管理,日监测、周管控,对超出用电量的企业,按法定程序实行强制性用电管控。

清理整治违规用能项目。省政府严格落实能效准入标准,开展“两高”项目和高耗低效企业专项整治,特别对2018年以来地方排查梳理出的1910个已建、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发现问题项目400个,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加强“两高”项目源头管理。今年,浙江提高了新上产业项目的能效准入标准,由“十三五”时期的0.6吨标准煤/万元提高到0.52吨标准煤/万元。省发展改革委调整了节能审查管理权限,将年综合能耗5万吨标准煤以上项目的节能审查权限上收;对上半年能耗强度执行进度严重滞后的7个设区市,实施高耗能行业项目缓批限批措施。

“降耗”的同时,浙江加快外来清洁电力大通道建设,实施“风光倍增工程”,规划建设核电、抽水蓄能等一批重大能源工程,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风电和光伏装机2000万千瓦,弥补全省电力缺口。

 

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浙江是能源净输入省份,一次能源资源自给率只有7%。作为保供电的主力,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坚守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协同各方稳定省内煤电、争取省外来电支持的同时,依托省能源大数据中心,通过精准调度,提升能效利用水平,最大程度保障全省电力可靠供应。

在需求侧,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建立“需求响应为主、有序用电为辅、可中断负荷保底、节约用电助力”保供体系,截至目前,浙江已形成日前削峰超1000万千瓦、小时削峰超100万千瓦、可中断负荷削峰超200万千瓦、填谷负荷超100万千瓦的需求响应资源池。工厂、商场等电力客户及部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等均可通过引导参与需求响应,参与电网的柔性调节,共同应对紧急电力缺口。

“一旦遇到用电负荷高峰,我们可以实现企业用电精准调控,关掉电灯、电梯、空调等非生产用电,保障关键设备运转,平稳度过用电高峰。”国网浙江电力公司营销部市场智电处副处长李磊说。

在消费侧,各级电力部门树立“能效是第一能源”“节约的能源是最清洁的能源”理念,致力于从“供电服务”向“供电+能效服务”延伸,引导全社会从“控能”转向“控碳”,以精细化柔性化市场化方式提升全社会能效水平,推进能源领域高效智治。

依托“双碳大脑”,杭州市萧山区开发了“能耗双控码”,应用到269家高耗能企业中。企业负责人扫一扫“能耗双控码”,就能获知当日企业在萧山区的能耗排名和本年度企业的剩余能耗额度,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主动节能减排,降低电能消耗。

宁波市电力部门为全市1万家大工业企业量身定制“企业用电优化指南”,对每个大工业企业的负荷特性、典型行业特色、用电尖峰谷进行全维度分析,提供每日用电优化建议,精准指导企业合理错避峰用电,降低用电成本。

丽水市上线电力需求管理平台,探索负荷响应专项交易,缓解局部区域短时供电压力。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平台发出用电红色预警,丽水供电部门向多家企业发出需求响应邀请。浙江恒鑫节能玻璃有限公司接到信息后,主动关停部分生产线,让渡出部分用电,获得了补贴。此时,急需用电的浙江陕鼓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平台购买了用电负荷,保障了企业用电高峰期的正常运转。

 

加快节能降耗改造

  

在能耗“双控”倒逼之下,浙江积极引导园区、楼宇、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开展节能降耗改造,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杭州市滨江区人工智能产业园改造软硬件,将红外感应器、温湿度监测仪等智能硬件安装到园区内每一家企业、每一台设备,采集用能数据。当园区用电量一路攀升,逐渐接近提前设定的目标值时,工作人员按下调峰键,几秒钟内园区公共区域80%的照明关闭,上百家企业的空调设备自动调整负荷,实现降低能耗的目标。眼下,这样的系统正在杭州市区多个写字楼、大型商场和园区推广应用。

乐清市借鉴“亩均论英雄”改革思路,打通经信、电力、供水、燃气等部门数据,构建“碳均论英雄”应用平台,每月对全市规上企业开展碳效监测,动态评价。企业碳效直接影响企业所享政策补贴,倒逼企业加快节能技改,争当“低碳优等生”。

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将节能降耗的挖掘点落到回收空气压缩机余热上,在年产3000万件齿轮散件的双环传动机械公司作试点,在空压机上加装热回收装置、热回收循环泵等,回收空压机运转产生的大量热能,再将热能用于其他设备,避免重复用电。据测算,该回收项目今年累计为企业节约用电16万千瓦时,减少910吨标煤,实现综合降耗40多万元。

该公司负责人说:“台州地区具备空压机节能改造空间的大中型企业有500多家,我们将大力推广此项技术,完全改造后预计可节约用电量6亿度。”

减碳的主力是工业企业。前不久,温州市启动制造业千企节能改造行动,在工业领域推广全流程节能减碳——从安装屋顶光伏到车间节能技改,再到储能项目推进,为制造业减碳匹配全流程的技改扶持。到2023年,计划实施1000项以上节能改造项目,腾出用能空间25万吨标煤以上,单位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