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生态文明
一图畅游“浙”里绿景

2021-11-25 10:02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朱智翔 黄冠中

朱智翔     黄冠中

  

人水和谐的湿地公园,景秀业兴的美丽乡村,“绿意浓浓”的文化场馆……近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以深入推进“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围绕群众日益高涨的旅游文化需求,创新推出了浙江省“生态旅游地图”,推荐21处生态旅游点,通过电子地图的形式告诉群众怎么去、玩什么,方便群众在金秋时节畅游浙江绿水青山、畅享浙江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嘉兴新竹景区


手上点点    掌上查询

  

打开微信公众号“浙江生态环境”,扫描相关二维码即可登录浙江省“生态旅游地图”。

进入地图,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幅红色的浙江省行政区划电子图。用手指轻触地图上的杭州区域,杭州推荐的“浙江自然博物馆”“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两个生态旅游点跃然而出。

“浙江自然博物馆杭州馆位于杭州西湖文化广场6号”“馆藏20万余件(组),由地球生命故事、丰富奇异的生物世界、绿色浙江、狂野之地——肯尼斯·贝林世界野生动物展和青春期健康教育展五大展区组成。”点开“浙江自然博物馆”,除有博物馆的地理位置和情况介绍,还展示了许多能表现旅游点特色亮点的精美照片。

“上面有关生态旅游点的介绍图文并茂,非常详实。有这张电子地图在手,要去哪、哪好玩,一目了然。”市民王先生乐呵呵地说,相比传统地图,电子地图更方便,更具交互性,感觉也更亲切。除了浙江自然博物馆,还有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基地、北仑区生态文明教育馆等共21处生态旅游景点,从基本情况到旅游资源,再到生态文明建设成效都一览无余。

“接下来,前往生态旅游点的交通线路,以及附近的特色旅游线路、特色民宿、特色小吃、特色商品和当地的主要酒店、美食特产等信息都会陆续增加完善进‘生态旅游地图’,并在地图中精细标注各地生态旅游咨询电话,持续充实有关生态的特色内容,让群众真正体会到一图在手、‘绿’游无忧,全方位满足群众的旅游文化需求,切切实实地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省生态环境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说。

  

农文旅创    畅享绿游

  

生态旅游,是指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准则,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人文生态系统,采取生态友好方式,开展的生态体验、生态教育、生态认知,并获得身心愉悦的旅游方式。

打开手机登录地图,点进嘉兴新竹景区,这里既是一个江南秀美田园乡村,又是一个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景区,主要包括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集镇及村域范围内历史文物、高以永史料陈列馆、村史馆、学稼公社和生态农业农庄、民宿等,2020年被命名为浙江省第十批“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漫步景区中,白墙黛瓦、水清岸绿、步步皆景。然而,曾经的竹林村是远近闻名的生猪养殖大村,全村污水横流、臭气熏天。2013年,竹林村痛定思痛,接连打出生猪养殖整治、“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转型升级组合拳,成功打造了2.84千米的生态绿道,并在沿线建设了休闲公园、亲水长廊、凉亭、步行景观桥梁等,全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不仅“绣美”风景,竹林村还通过挖掘乡土文化和历史遗存,重现民国年间唐纪勋创办的“学稼公社”,并以沃之龙生态农庄为龙头,配套民宿、农家乐、户外活动场地等基础设施和运营管理团队,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开发采摘、野炊、农事体验等业态,带动农文旅创齐头并进。

如今,竹林村完成了全域景区化建设,游客畅游芍药花海、竹隐游船、“小猪快跑”“浑水摸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在赏景、游玩中切身体会到一个养猪大村到省3A级景区村庄的蝶变,感受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全民享绿   心中播绿

  

“此次推荐的21个旅游点,围绕‘生态旅游’的含义内涵,从全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中挑选而来,包括3个湿地公园、6个美丽乡村、3个文化场馆、2个森林公园、3个自然保护区、2个农业园区、2个自然人文景区,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 省生态环境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由省生态环境厅每年评选命名,旨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传播和梳理生态文明理念,提高全民生态意识。其评选范围为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有突出建树的先进典型;在全省或当地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的生态环保示范工程;具有良好的生态文明与社会形象,在全省或当地有重大影响和较高水平的,同生态文明建设密切相关的,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教育辐射面广的单位,如自然保护区、风景区、公园、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动植物园、学校、企业、社区等。从2011年起,浙江已先后评选命名了10批共238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238家选21家,编入浙江省‘生态旅游地图’,是综合考虑了它们的生态教育意义和休闲旅游价值。带着家人和朋友来到这些地方旅游,既能享受到优良的旅游服务,又能经历非同一般的生态体验和生态教育。”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在做优做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的基础上,打造点线面结合的生态旅游网络体系,持续为广大群众休闲旅游、生态体验提供便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