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
“童装之都”的“品质革命”

2021-12-16 10:29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王道文 温作垒

王道文    温作垒

  

在“中国童装之都”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一件童装从设计图变成实体产品,只需要3小时,产业链的每个环节效率,可以精确到以秒为单位,全国平均每卖出2件童装,就有1件出自织里。

近年来,吴兴区通过集聚化、品牌化、差异化的主体培育,前端研、中端管、末端查的产品优化和“一站式”的资源、版权、质量服务,全力推进童装产业质量提升。近3年风险监测显示,织里童装的内在质量指标已提升36%,7家企业入选“中国十大童装品牌”,童装产业成为全省11个质量提升重点支持项目之一。


中国童装城

 

育企有“道”

 

“通过技术攻坚和流程再造,我们的产品一次合格率提升了1.62个百分点,每年可以节约成本100多万元。”说起正在开展的质量攻坚行动,湖州阿龙衣族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持续聚焦产业培育,针对部分童装企业“低散乱”的现象,持续推进质量提升攻坚行动,不断优化主体发展进阶模式,为童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集聚化发展势头良好。为实现“抱团取暖”,吴兴区建立了专门的童装产业小微企业园,将发展环境不同的童装企业分类分批引导入园,实现了产业整体集聚化发展。传统童装企业按照统一用能标准、环评处置等方式改造入园;新兴童装企业符合“中国制造2025”七大成长性、科技型产业项目的,优先入园;众创童装企业具备核心技术、科技型的,通过服务培育入园。目前,吴兴区已建成小微园区10个,总建筑面积达157.6万平方米。

品牌化培育效果初现。深化“品字标”公共品牌建设,培育入园后的重点童装企业通过“品字标”认证,推广“一个标准、一次检测、一次认证、全球通行”模式,目前已培育“品字标”企业20家。出台《关于培育织里头部童装企业做强做大的政策意见》,成立童装产业品牌指导服务站,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品牌调研规划、数据采集登记等服务,促进区域经济和特色产业的发展,受惠企业2000余家。

差异化管理精准提升。针对童装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质量意识、综合实力及业务规模差异化较大的实际,吴兴区在全国首创分类分层分级的“三分法”模式,以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族作坊式企业为基准,将童装小微企业分为A类、B类、C类,同时根据企业之间质量基础、管理水平、人员素质等差异,将不同类别的企业又分为A1—C3九个级别,明确不同的质量提升方向,制定差异化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方案,并且依托专业机构对企业进行精准帮扶。目前,“三分法”管理模式已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调研认可,在全省嵊州厨具、临海灯饰、义乌商贸物流等6个行业快速复制推广。

 

提质有“路”

 

传统制造业想要摆脱低附加值困境,就必须向“微笑曲线”的研发和服务两端延伸。近年来,针对童装产品同质化、标准化生产意识不强、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吴兴区聚焦设计、生产、检验环节的业务优化,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

在前端,强化设计创新提升竞争力。吴兴区深化数字化改革,建立童装设计数字化平台,持续更新平板型库和CAD设计库,引入换装、试衣AR技术,实现个性化定制,目前已为800多家品牌商提供技术支持。同时,组织专业测评机构开展市场调研,深度分析80、90后等主要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定期发布童装流行色彩趋势、色彩搭配,助力企业紧跟时尚潮流,打造出更多满足用户喜好及需求的设计产品。湖州朗田服饰有限公司借助自主平台开发线上“面料图书馆”,将销售数据分地区分人群处理后,面向设计人员开放以供参考,进一步提高了产品核心竞争力。

在中端,实施标准规范提升管控力。推进童装产品标准化生产,通过统一设备、培训、工艺等要素,全力推动全区91家童装企业的产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强化标准赋能抢抓行业话语权,在对标国家强制性标准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要求,制定修订《棉麻机织儿童服装》“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在色牢度、甲醛含量、pH值、异味等性能指标上提高标准门槛,同时编制童装重要标准实施操作手册,指导企业开展实施。

在末端,加大抽检追溯提升约束力。为保证产品质量,吴兴区对全区童装开展靶向抽检,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同步进行反溯买样,重点针对绳带、耐久性合格标签等进行抽样检查,今年以来已主动抽检童装1500余批次。同时,建立童装产品缺陷召回监管机制,设立童装产品质量安全伤害信息监测点,目前根据抽检情况共召回问题类童装4823件。吴兴区还加强了监督抽检信息发布,通过政务公开的形式提高消费者的知情权。

  

服务有“为”

 

近年来,吴兴区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效,针对童装资源调配不合理、知识产权纠纷多、质量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主动打通三条服务渠道,全方位提升了产业质量服务。

行业资源整合“一大脑”。揭榜挂帅,打造童装行业产业大脑,打通原材料供应、生产设计、线上线下销售、第三方集成服务数据,实现了集约采购、协同制造、供应链金融等19项功能,有效解决了产业链上下游协调难、招工难、贷款难等现实问题。目前产业大脑已接入服务2619家童装企业,精准匹配用工岗位1.8万人次,整体产能利用率提升20%以上,为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金融服务资金2400万元。

知识产权保护“一张网”。创新知识产权预警,打造“行政+司法”知识产权保护模式,上线全国首家童装知识产权保护预警平台“吴兴知产一点通”,实现法律咨询和纠纷调处“一站式”线上解决。目前,平台已配置在线特邀调解员6名,通过“投诉举报”板块为17家被侵权企业挽回损失50余万元。同时在织里童装城成立版权服务工作站,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高效便捷的版权受理、初审、转报登记、发证服务等“一站式”版权登记服务。

质量基础服务“一站式”。建设童装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已为全区超万家童装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服务。推动童装企业激活“浙江质量在线”,特邀质量专家25名,针对各自企业的质量问题可以实时面对面在线问诊,目前已有500余家童装企业入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