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
让家和万事兴成为浙江幸福图景

2021-12-16 10:12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王文娟

浙江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王文娟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家和万事兴是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生动诠释与实现路径。

浙江省委高度重视家庭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它作为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的最小单元、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来谋划,系统集成推进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专题研究部署浙江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专门发文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各级妇联积极作为,推动家庭建设做深做实、做强做好。


最美家庭展示家风家训

 

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大场景中展现家庭作为

 

家庭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基本参与元素,也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成果受益的基本单位。省妇联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着力打造工作品牌、打通实践路径,努力让每一个家庭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健康细胞”。

把守好“红色根脉”作为家庭工作之魂。全省各级妇联以“红船女儿说党史”主题巾帼大宣讲为载体,通过面对面、家常式、微课堂,推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家庭。联合文旅、教育等部门开展“百万亲子家庭寻访红色根脉”、“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家庭亲子阅读、“颂党恩 传家风”红色家风故事接力宣讲等活动,推动广大家庭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家庭工作的根本。联合省文明办持续开展11届文明家庭评选、连续6年选树“最美家庭”,分层分类开展绿色家庭、廉洁家庭等创建,涌现各类典型家庭263万户,700余万户家庭参与立家规传家训。建成浙江省家庭建设展示馆等一批家风馆,广泛开展“万个家庭讲最美”“千村万户亮家风”“好家庭助清廉”等活动,以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好民风社风。

把立德树人作为家庭教育工作的核心。联合文明办、教育等7部门实施浙江省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推进行动,成立省级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依托各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长学校,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积极助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开展“百千万助力教育双减”“情系家国共成长”“家庭教育云课堂”等活动,上好家庭思政课、社会思政课,为城乡家庭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指导服务。

把平安和谐作为家庭工作的保障。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下发《关于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通知》,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将平安家庭纳入平安浙江建设序列,构建家家有责、家家尽责、家家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东海渔嫂”“一格一姐”等巾帼志愿服务队作用,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建立妇联系统“四必访”制度,实施家庭“三色”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品牌工作室96个,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各级妇联排摸婚姻家庭纠纷4.2万起,成功化解率达96%。

 

在数字化改革浪潮中提升家庭工作智治水平

 

全面把握新时代城乡家庭结构、功能、观念、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省妇联以数字赋能、改革创新为动力,整体提升家庭工作水平。

在机制上求突破,提档升级家庭建设综合平台。2019年以来,省妇联整合妇联工作内容、活动项目、资源力量,启动家庭建设综合平台行动计划,实施家庭文明创建、家庭教育推进、家庭平安保障、家庭发展共促、家庭服务提升五大行动,每年开展家庭建设工作月专项行动,推动家庭建设工作上网、数据上云、服务上线,打造“大数据+服务平台”的家庭工作综合体。

在融合上求深化,探索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聚焦山区26县和“一老一小”的公共服务短板,省妇联联合民政、教育等部门建立困境妇女、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推进“儿童之家”建设。联合省科协、省社科联实施“母亲科学人文素养倍增行动”。推动有关社会公益组织实施“为妈妈的爱赋能”“代理妈妈结对”等家庭服务项目,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在手段上求升级,打造家庭建设应用场景。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推动家庭家教家风融入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融入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综合应用平台。通过“大数据+铁脚板”模式,打造“浙里家·连心桥”应用,以数字化手段打通联系服务家庭的“最后一公里”。

 

让浙江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成为“闪亮窗眼”

  

新征程上,省妇联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引导家庭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以家庭为主阵地持续放大优势、突出特色、擦亮品牌,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放大优势,建好建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最小单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突出城乡、类别特色,大力选树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廉洁家庭等,推动新时代家庭观成为广大家庭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为契机,深入实施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行动,做好“双减”政策下的家庭教育工作,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以平安家庭建设为抓手,主动融入乡村治理、智慧社区网格化管理,夯实社会治理的家庭根基。以“一老一小”和山区26县家庭为重点,推动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入开展“为妈妈的爱赋能”计划、寒暑假儿童关爱服务等项目,促进家庭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突出特色,数智赋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强“浙里家·连心桥”应用建设,持续创新家庭家教家风相关应用场景,全方位、立体式、数字化推进家庭建设工作,为城乡家庭提供多元、便捷的掌上服务。

擦亮品牌,提升浙江家庭工作的辨识度。做强家庭建设综合平台,探索构建家庭建设指数体系。做精“妈妈的味道”品牌,在项目化运作、产业链延伸、农旅融合上做文章,增强家庭致富能力。做实“四必访”品牌,推动妇联干部、执委密切联系妇女群众和家庭,不断增强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