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
浙江凭啥国家科技奖创新高

2021-12-31 14:42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甘玲

甘玲

  

在日前举行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浙江省获奖总数和主持获奖数大幅提升,均创历史新高。

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在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的基础上,浙江正蹄疾步稳,有力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进军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


  

守正创新

 

此次浙江共有38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主持完成的19项,位居全国第三,参与完成的19项。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中,含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5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1项。其中,曾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有17项,占89.5%,充分体现了全省科技奖励质量和对国家奖获奖成果的重要支撑作用。

从完成单位来看,重点高校发挥主力军作用。浙江大学仍为浙江省获国家科技奖的主要力量,主持或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共16项、占42%。浙江省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中,浙江大学有11项、占61%,在全国院校中排名第一。温州大学实现了该校历史上首次牵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突破。

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罗尧治领衔的“现代空间结构体系创新、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在此次大会上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成果已应用于上海世博会的世博轴、杭州奥体中心的大莲花、“中国天眼”FAST的反射面背架等大型工程,是支撑这些地标性建筑结构设计的重要“法宝”。

以温州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科技成果“超软土地基排水体防淤堵高效处理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项目团队攻克了超软土地基处理时间长、成本高、效果差的难题,相关技术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印尼、越南等50余项超软土地基处理工程。

纵观2020年度浙江省获奖项目,“三大科创高地”领域成果共21项、占55.3%。其中,主持完成的共10项、占52.6%。自然科学奖实现新的突破,2017年以来,浙江省在该奖项一度空缺,此次主持和参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项目各2项、共4项,均为二等奖。

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凸显,也是此次浙江省获奖的一大亮点。浙江省企业主持或参与完成的项目共21项、占55%,比去年增加9项,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完成项目获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主持完成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开拓奋进

  

今年以来,浙江以科技创新助力“十四五”开局,聚焦打造三大科创高地,全省科技主要指标实现快速增长,交出了“十四五”开局年科技创新的“高分答卷”。

1—10月,全省规上工业研发费用达2061.61亿元,增长35.3%;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734.6亿元,增长16.3%,增速高于规上工业1.1个百分点;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7.5%,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15.3个百分点。

实验室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之江实验室正式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甬江、瓯江省实验室相继挂牌,浙江省实验室数量达到6家,实现了“三大科创高地”领域省实验室的全覆盖。

进口替代的“浙江方案”不断涌现。浙江聚焦打造三大科创高地和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健全完善“倒逼、引领、替代、转化”四张清单机制,大力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创新联合体等攻关模式,取得了一系列“硬核”科技成果。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1—10月,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291家,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5371家,技术交易总额1285亿元,增长39.4%,均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科技支撑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有力有效。浙江省与科技部联合制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出台《科技赋能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聚焦缩小三大差距,着力推进全域创新,构建科技支撑共同富裕的良好格局。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加快科研人员“扩中”,全省研发人员总量达77.6万人。

此外,浙江省科技厅深入开展“研发攻关一指办、关键技术解难题”专题实践活动,大力推进“三大科创高地攻关在线”、大仪开放共享等应用场景建设,帮助各类创新主体解决创新难题1044个。

  

行稳致远

  

未来五年,浙江科技创新发展将如何布局?《浙江省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围绕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制定“两步走”战略:

第一步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互联网+”科创高地,初步建成国际一流的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科创高地,初步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着力实现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等重要指标“六倍增六提升”。

第二步到2035年,全面建成三大科创高地,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在世界创新版图中确立特色优势,为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基本实现有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在总体思路上,切实把握六个“更加注重”,努力实现“一强四高十突破”,即打造科技强省,初步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三大科创高地,加快实现“十方面重大突破”。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浙江要着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取得100项填补空白、引领未来的重大成果;加快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打造“一廊引领、多廊融通、两区辐射、多点联动”的创新空间格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持之江实验室和西湖实验室成为国家实验室体系核心支撑等。

立足新发展阶段,浙江在做好“十四五”总体规划编制的基础上,同步编制了中长期科技创新战略规划、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9个子规划,以及10个技术专项规划,形成了“2+9+10”科技创新规划体系。

“未来五年,浙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更加需要以国际化视野、超常规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浙江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必须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形成系统性突破性标志性成果,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贡献浙江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