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乡村札记
强村富民“火辣辣”

2021-12-31 11:26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 吴孔斌

庆元县岭头乡党委书记   吴孔斌

 

“我们的初心,就是让村集体强起来,让村民富起来!”2021年11月22日上午,我代表岭头乡党委,在丽水市第二届优秀消薄项目大比拼现场讲述了村民种植小尖椒增收的故事。最终,我们的项目夺得三等奖,领到50万元奖金,获得丽水农信社500万元授信贷款。

岭头乡与福建省寿宁县接壤,距离庆元县城35千米。乡里土地肥沃,耕地资源丰富,但由于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人口外流严重,留村的常住人口仅2000多人。到岭头工作后,我特别想改变“村村薄弱、户户难富”的状况,却不知从何入手。

2021年3月,省农科院阮美颖博士到访,打开了我的思路。她说:“岭头乡单村体量太小,难以作为。不妨找准某个产业突破,村村联营、抱团发展,巩固来之不易的消薄成果,带领村民致富。”

引进什么产业?我召集各村党支部书记商量。大家各抒己见,想法不一。担任过六届岭头村党总支书记的胡顺民说:“我种高山蔬菜13年了,觉得咱们岭头乡气候和地理条件特别适合种植小尖椒。小尖椒是杭帮菜的主要原材料,在长三角地区供不应求,我手头就有好几个销售渠道,不愁卖。”

此言一出,大家纷纷赞同。我趁热打铁,提议在小际头村建农业产业孵化基地试种小尖椒,作为全乡12个村共同的增收基地。

散会后,12名村支书带着憧憬各自回村讨论。一个月后,按照约定,各村出资2万元作为入股资金,注入强村公司,共同发展小尖椒产业。

从耕地到今年初种下第一批80亩小尖椒,村支书们几乎每天都在基地里忙活。看着长势喜人的小尖椒,我建议强村公司建立组织机构分工协作,提高效率。

强村公司立即采纳建议,成立物资采购部、后勤管理部、销售联络部、农技指导部,让村支书们各司其职。

2021年8月,小尖椒上市。物资采购部负责人、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吴寿每天忙着挑选保鲜泡沫盒,对接物流公司,一车车的小尖椒发往外地,让基地收获了第一波红利。他告诉我,小尖椒行情一路看涨,周边100多位村民在基地干活,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

“我们还有工人专门在杭州市场负责销售,最高价卖到每斤13元。”胡顺民说。八炉村党支部书记胡旧养也开心地对我说:“明年,我们村三委打算拿些秧苗给村民,发动大家一起种。”

为做大做强这一带富产业,乡党委邀请省农科院高山蔬菜种植专家做技术指导,聘请种植能手长期驻点,以“产业能人+党支部”的形式助力小尖椒品质提升。目前,基地共采摘25万斤小尖椒,销售额140余万元,收益60余万元,每村至少能分红5万元。

农业产业孵化基地外,乡党委还不断盘活村集体资源,充分利用矿山、水电站、土地流转及油茶产业等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包谢电站投资项目、八炉探矿山租等联建项目,让村村有收益。

如今,岭头乡越变越美,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对于乡镇未来发展,我已有打算:打破地域限制,整合资源,与县级部门构建“产业兴旺联盟”“民生提质联盟”“红色文化联盟”等,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更多村民走上共富之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