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浙视点
奋力开创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新局面

2021-12-31 08:56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今日浙江评论员


今日浙江评论员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在东京奥运会上,浙江健儿以7金、2银、1铜创造征战奥运历史最好成绩,延续浙江“届届奥运有金牌”殊荣;在陕西十四届全运会上,浙江健儿以44金35银37铜,跻身金牌榜、奖牌榜“三甲”, 给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全省人民以巨大的精神激励和鼓舞。

体育始终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经济发展、人民富裕,民生福祉、美好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多年来,全省上下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持续深化体育强省建设政策举措,健全体育强省建设大格局,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创造竞技体育历史最好成绩,培育体育产业新动能,深化体育领域改革,有力推动了浙江体育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

当前,全省正聚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共同富裕涵盖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方面面,不仅需要在生活上富裕,更需要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日前召开的全省体育工作会议,进一步推动体育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系统谋划、部署体育工作,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的体育示范。全省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承办杭州亚运会为重要契机,深入实施体育强省战略,加快实施体育助力共富六大工程,努力推动体育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全民健康的基石、产业发展的支柱、奋斗精神的动力”。

抓住关键就能纲举目张。在奋进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上,要牢牢把握促进优质体育公共服务均衡化、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融合化、体育健身服务全民化的重点任务。围绕重要体育设施建设,高质量建好亚运场馆,高标准办赛,积极承办重大知名赛事,打造“赛事之城”“赛事强省”金名片;围绕优势项目,出色完成我省各项参赛任务,合理选配竞技体育队伍,创新人才培养、选拔、激励机制,打造更多摘金夺银的浙江“梦之队”金名片;围绕数字化改革,迭代全民健身地图,加快推进体育“一件事”集成改革,探索构建浙江体育发展指数,打造数字体育2.0版金名片;围绕做大体医、体教、体旅等融合文章,做好体医融合,推动体教融合,打响“运动浙江”品牌,打造万亿体育产业金名片;围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加快山区26县“一场两馆”建设,推动公共体育设施有序开放,布局适应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打造体育事业均衡发展金名片。

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体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突出体育事业发展进步在现代化先行中的关键作用,综合集成推进体育治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加大资源要素保障力度,形成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体育治理体系,开创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新局面。

我们坚信,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在全省体育工作者的拼搏奉献下,杭州2022年亚运会一定会别样精彩,现代化体育强省的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