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要论

夯基固本 塑造变革 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先行省建设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袁家军
2022-10-15 17:01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大历史观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就做好农业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推进农业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两个先行”部署,总结成绩、分析问题、部署工作,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先行省建设,夯实“两个先行”农业农村基础。

 

充分肯定我省农业发展成效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农业工作,强调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水平,无论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下降到什么程度,农业的基础地位都不会变。2004年,习近平同志在全面分析浙江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前瞻性地作出了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战略部署,为浙江农业发展明确了战略方向。从2004年到2021年,我省农业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农业的产品供给、生态屏障、文化传承等功能愈加显著、不断强化,通过创新找到了很好的路子。18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推动农业发展质效迈上新台阶、开辟新局面。特别是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形势,我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入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坚决打好粮食安全保卫战,现代农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稳产保供能力巩固提升。农业总产值连续16年保持增长、年均增长6.34%。2021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单产均创近六年新高。今年上半年,农业增加值增长3.4%,夏粮、早稻、油菜播种面积、亩产、总产实现“三增”。生猪稳产稳供有力推进,果蔬种植、油料作物、水产养殖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菜蛋鱼果等产品供应充足。“非粮化”“非农化”整治稳妥推进。

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聚焦做强优势、做大特色,2021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值为2.9∶1,休闲农业总产值达到470亿元;农、林、牧、渔、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总产值比例由2016年的48.4∶5∶13.8∶30.6∶2.2演变为47.4∶4.7∶11.3∶33.2∶3.4。建设国家农业产业强镇35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3个,建成“一村一品”124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14个,“一县一业”“多县一带”产业分层集聚格局趋于成型,“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

农业科技和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6年的62%提高到65.15%,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居全国第5位。实施“双尖”“双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78项,纳入国家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项目1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居全国各省份第一。启动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持续实施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育成省级审(认)定和登记农作物新品种694个,良种覆盖率98%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4.9%,成功创建农业“机器换人”示范省,获批建设国家丘陵山区适用小型农业机械推广应用先导区。

农业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截至目前,有效期内绿色食品2719个、位居全国第二,无公害农产品3722个。“肥药两制”改革深化推进,化肥农药施用量连续8年实现减量,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率91%、秸秆综合利用率96%。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稳定在90%以上,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93.3%。

农业基础设施支撑有力。农业“两区”主平台功能持续凸显,全省粮食生产功能区上图入库面积810.77万亩,新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0个。农业水利设施加快建设,大中型灌区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扎实推进。

农业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率先修订《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制定《浙江省农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首创“浙江安全码”,健全农业自然灾害应对组织指挥体系。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123个,提供风险保障327.14亿元,参保农户75.3万户。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精准到乡镇。年均因灾经济损失占GDP比重从2012—2016年的0.76%下降至2017—2021年的0.29%。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农业发展对标先进特别是“两个先行”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准确把握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方向,突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以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为切入点,加快建设农业科创高地,加快重塑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推进农业数字化、科技化、机械化、绿色化、融合化,扎实推动农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联动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和农民增收致富,建设农业现代化先行省,为“两个先行”提供基础支撑。

目标路径

未来5年,农业发展方式实现系统性变革,产业体系现代化、生产体系现代化、经营体系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高效生态农业”金名片持续擦亮,农业生产率、农业亩均产值、农村居民收入等关键核心指标领先全国,基本建成农业现代化先行省。具体实现“五大重塑”:一是保供能力重塑,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稳固。全面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持续优化粮食生产区域布局,建立健全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供给体系。二是发展动能重塑,农业科创水平显著跃升。现代农业先进技术创新体系持续完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质效持续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效凸显,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产业结构重塑,融合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全产业链利益共享机制不断完善,构建形成高附加值的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体系。四是经营体系重塑,农业活力竞争力持续增强。农业生产经营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水平持续提升,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显著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培育,生产组织化程度跃上新台阶。五是基础设施体系重塑,农业软硬件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以保障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导向,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加快构建与农业现代化进程相匹配的农田水利、气象、防灾减灾等基础设施体系。

重点要抓好8项任务

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近几年,受严峻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影响,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一要强化耕地保护。实施粮食生产功能区“百千”工程,深入开展“两非”整治优化,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扩面提质。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百千万”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等项目。深入实施土壤健康行动,全面建立五级“田长制”和村级耕地保护巡查员责任制。二要大力推进种业振兴。加强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应用,有序推进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转基因等生物育种技术研发。加快高通量、规模化表型与基因型精准鉴定评价,构建水稻、生猪等物种分子指纹图谱库。完成农作物种质资源、畜禽遗传资源和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加强种质资源挖掘创制,建设一批种质资源库。聚焦水稻、旱粮和农业主导产业,加快构建地域特色鲜明的种业育繁推体系,布局建设一批制种大县,加快种业阵型企业发展。三要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水稻重点向浙北晚粳稻区、浙东南沿海及浙中双季稻区、浙西南晚籼稻区集聚。全力打造杭嘉湖平原、宁绍平原和温黄平原小麦主产区,适当发展金衢、温丽山区半山区的山地小麦。拓展浙中与浙西南丘陵山区半山区普通玉米、鲜食玉米,发展城郊区域鲜食玉米。发展钱塘江两岸及沿海加工型鲜食大豆、温州丽水早熟鲜食大豆、浙中与浙西南丘陵地区籽粒大豆。生产布局虽有侧重,但各区域各品种要重视均衡增产。

着力打造农业科创高地。要在“315”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的整体框架下,加快构建“1+6+X”的农业科创架构体系,“1”即生物育种与现代农业总方向,“6”即生物育种、现代农机装备与数字农业、高效生态种养业、农产品质量与营养健康、农业生物制造、农业战略基础前沿技术等重点领域,“X”即对应6大战略领域的主攻方向。一要深入开展农业科技“高原造峰”。持续、稳定加大力度推进农业新品种选育工作,加快育成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新品种。深化高效生态种养业技术攻关,大力提升粮油菜、畜牧、水产以及林特经济作物的产出效率。加快农副产品功能性状挖掘开发、营养健康食品制造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技术研究。超前部署农业生物制造技术攻关,开展以农作物为生物反应器的生物产品(制剂)前沿研究。加强基因编辑、农业传感器与专用芯片、农业核心算法、细胞工厂等底盘技术研究。二要加快重塑农业科创平台体系。积极参与种业等国家实验室建设,争创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提升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水平,加快湘湖实验室建设进程。加快布局建设省技术创新中心和高水平重点农业企业研发机构。大力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在有条件的农业科技园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厂化农业基地。三要持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质效。探索建设农业技术成果交易市场、实行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农机首推制度和科技成果“转移支付”机制,加快推动优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富民。发挥市级农科院联盟在区域性应用研究、科技成果熟化中的重要作用,组装集成熟化相关产业技术,做实区域科技成果熟化。

着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树立大食物观,发挥农业多重功能,在顺应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过程中,促进农业产业产品结构优化调整。一要提升重要农产品供给质量。支持现代化规模猪场建设和改造提升。加快发展优质家畜、湖羊等浙系特色畜牧,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深入实施水产健康养殖行动,积极发展远洋渔业全产业链。加强保障性蔬菜基地建设。二要做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宜种则种、宜林则林,布局提升生态茶园、精品果园、特色菌园、道地药园等,打造一批小而精、特而优的特色农业产业。实施现代农业园区“百千”工程,整合提升特色农业强镇、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现有乡村产业平台。加快发展森林休闲健康养生产业和林下经济。三要提升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水平。强化农业全产业链思维,加快构建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服务相融合的农业产业体系。实施农产品加工“百千”工程。实施农产品冷链物流“百千”工程。全力做好“农业+”文章,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农事体验、研学科普、文化创意等新业态,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要放大农遗大会效应,“一县一策”深入挖掘农遗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价值,打造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

着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我省是小型农业机械推广应用先导区,是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省,有基础、有条件在山区丘陵农业机械化上先行一步,为全国探路。一要加快补齐农机装备短板。研制一批适用丘陵山区和设施农业的小型化、轻便化、多功能高效专用农机。加快新机具新技术成果转化和试验熟化,争取更多的农业农村部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落户我省。二要做强小农机产业集群。发挥农机制造“一园六区”集群优势,支持具有实验室研发功能的领军企业进入“专精特新”培育名录,打造“浙江制造”小型农机具标志性产业链。三要改善农业机械作业条件。提升粮油、果菜茶等产业机械化应用水平,健全农机农艺协作攻关机制,支持丘陵山区机耕道路、林间作业道路等提档升级。改进品种选育、农作制度、栽培和养殖模式,优配适应性强的农机装备。加强国内外农机农艺融合成功模式的引进、试验和推广。

着力构筑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一要发展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深入实施小农户有机融入、家庭农场培育提升、农民合作社提升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倍增强能等计划,加快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二要创新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完善土地经营权流转机制,支持土地集中连片流转,实施农业“标准地”改革,推行“连片流转+土地整治+标准农地”模式。因地制宜推行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模式,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建立健全利益紧密联结机制,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及联合社、农业龙头企业组建产业农合联。三要构建高效率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深化“三位一体”合作经济改革,支持农业服务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层供销合作社等开展全程生产托管服务。按照农机作业、农技服务、农资配送、耕地智保、产品推广等集成共享理念,重塑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施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百千”工程。

着力推进农业数字变革。一要推广“农业产业大脑+未来农场”。迭代升级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产业大脑,推动政府侧与主体侧、生产端与消费端高效链接,实现业务全闭环、主体全上线、地图全覆盖、数据全贯通、服务全集成。坚持“数字化基地—数字农业工厂—未来农场”,扎实推动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提升。实施智慧农业“百千”工程,未来五年构建“数字+设施”的智慧农业发展体系,加快建设未来农场(牧场、渔场)、设施农业示范基地。二要加快打造未来农业新形态。运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和管理理念,推进农业生产管理、经营模式、分配体系等优化重构,进一步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产业竞争力。按照要素集约化、生产智能化、产业生态化、管理高效化、功能多样化的要求,加快培育一批未来农业新主体。三要加强农业“新基建”建设。加快5G、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推动农田、水利、农机、渔船、大棚、冷库等生产设施的数字化改造,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遥感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探索构建分级分类的农业数据共享应用机制,促进“三农”数据资源有序流动、安全共享、互惠共赢。

着力提升农业绿色化发展水平。一要深入推进农业减排固碳。把农业纳入碳达峰重点领域,一体推进淘汰落后低效产能、推动农机换代升级、推广生态技术模式、提高农事作业效率、探索农业固碳增汇等工作,大力推广农光互补、“光伏+设施农业”、“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低碳农业模式,探索农业减排固碳的浙江路径。实施内陆八大水系禁渔期和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加快舟山、台州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二要深入推进全域“肥药两制”改革。推广主要农作物配方肥替代平衡肥和化学农药定额施用标准,保持化学农药使用量零增长。三要深入推进绿色技术应用。加强绿色生态防控技术创新与应用支撑,推广耕地障碍因子消减等生产技术。深化实施农药、饲料等环保化行动,加大生物肥药、可降解薄膜、绿色防控产品等绿色投入品研发推广力度。

着力打造高质量农业人才队伍。一是农业领军人才队伍。深入实施“鲲鹏行动”、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等省级重点人才工程,大力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积极引进一批领军型农业人才。深化省级农业技术首席专家制度,系统组建产业技术团队,促进农科教结合、产学研一体。支持各地建立健全首席专家制度,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专家团队运作体系。二是农创客队伍。深化“两进两回”行动,实施农创客培育计划,落实落细各项政策举措,让“上山下乡”成为新时代大学生择业就业的新潮流。三是科技特派员队伍。省市县联动加大选派力度,构建完善“1人+1乡”“1队+1业”“1家+1县”“1企+1策”服务体系,加快科技特派员全省域、全领域、全产业链覆盖。试点开展科技特派团工作,引导创新要素向山区26县集聚。四是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确保基层农技人员回归本位,加大基层农技人员定向培养力度。


(摘自袁家军同志2022年9月16日在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