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济
“双创”之火点燃钱塘主引擎

2022-10-15 09:44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史俊杰 徐婧 贾瑜璐

史俊杰  徐 婧  贾瑜璐

 

国庆前夕,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功举办。全国目光再次聚焦浙江分会场的举办地——杭州市钱塘区。

2019年4月,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成立钱塘新区,同时赋予四大战略定位;2021年4月,钱塘正式成为行政区,迈入了功能区、行政区“区政合一”新征程。2021年,钱塘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3169亿元、规模位居杭州市第一;经开区位列全国第九,高新区排名全省前三,省级新区考核全省第一,入选浙江省首批高能级战略平台培育名单。

作为全省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钱塘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引擎,正是越烧越旺的创业创新之火。

 

点燃人才“火种”

  

2012年底,杭州多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永新回国创业,经过多处考察,最终决定让公司在钱塘“安家”。经过10年发展,多禧生物入选杭州市准独角兽企业,赵永新也被评为首届“钱塘智慧英才”。

2019年,深耕机器人行业多年的陈立在钱塘区创立芯控智能。目前,这家企业的软件产品已经被推广应用到汽车、电子等多个高端制造领域,打破了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软件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同时吸引了多家相关上下游企业。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这些年来,钱塘区紧盯人才引、育、留、用的关键环节,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活力,点燃产业发展的“强引擎”。首创“钱塘举才官”制度,搭建院士伯乐相马直通车;构建产业人才评价体系,开展首批区级生物医药产业人才评价认定,精准对接产业用才需求;率先发布生物医药产业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目录,涉及29项国际职业资格,提高国际人才流动便利度;做实做深“揭榜挂帅”机制、首推钱塘校融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一系列举措,极大程度激发了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干事动力。目前,钱塘区累计引进9个院士团队,引育浙江省“鲲鹏行动”计划专家3名、顶尖及领军人才292名。

钱塘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钱塘区紧抓入选全省首批高能级战略平台培育名单新机遇,系统谋划形成了《打造全省产才融合示范高地行动计划》,正按照“一年布局、两年强基、三年见效”的发展路径,通过实施产才融合能级提升、产才融合载体建设等“四大工程”,全面构建“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互融”的生动发展格局,走出产才融合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厚植双创“土壤”

  

走进杭州沃镭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楼,只见工程师们正忙着为客户设计生产制造执行系统。“这个系统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从订单下达到供应商送货的整个生产过程的管理优化。”沃镭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凭借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深耕数十载的深厚积累,沃镭科技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今年上半年,公司新签订单超5亿元,同比增长近5倍。


沃镭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


以沃镭科技为代表,钱塘区涌现出一批以创新赋能产品、以创新树立口碑、以创新赢得市场的企业。奥泰生物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每月可生产供2亿人份进行抗原检测的产品;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格林达,生产的显示面板等产品国内市场占比高达44%。

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主体,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土壤。近年来,钱塘区突出大部制、扁平化管理,精简高效的体制机制优势充分发挥;在全省首推营商环境集成改革和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力推“产业项目净地一件事”改革;大力建设钱塘科技创新中心,导入科研经费3.02亿元,推进重大科研立项84个;启动建设钱塘科学城,实施“科创+”行动计划,为企业提供全生长周期科创服务……在钱塘区,企业成长所需的“阳光”灿烂、“气候”适宜、“土壤”肥沃。

目前,钱塘区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96家;拥有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43家,高端科研合作平台32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61家。在2021年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上,钱塘区顾家家居、九阳小家电、三花汽车零部件等5家企业入围,数量位居全省第三。

 

呵护双创“幼苗”

  

在第八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华冰科技—国内首创自吸水冷链保鲜冰袋供应商”项目获职教赛道金奖及金钥匙奖。项目创始人郑晓娜毕业于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她表示,创业初期在办公场地方面得到了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希望之后能将工厂搬到钱塘,努力成为钱塘区的“专精特新”型创业企业。

大学生群体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坐拥全省最大规模高教园区的钱塘区集聚了8所本科和6所高职院校,大学生人数占全区人口总数的25%,每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近5万名。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钱塘区提供创业项目无偿资助、创业大赛无偿资助、经营场所房租补贴等15项政策扶持,全方位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护航。

为进一步激发高校毕业生“创”的潜能,钱塘区着力打通“科协社团—创业学院—创业导师—创业大赛”的创新创业陪跑链条,打造“头部企业+创业空间+服务窗口+青年驿站”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同时建立优质大学生创业项目“以赛代招”筛选机制,实施校友回归反哺工程。支持高校举办“双选双促、青春招聘”见面会,支持相关院校承办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谋划“校聚钱塘创未来”系列活动。用足用好校友联盟等校友资源精准招商,目前已建成1个钱塘校友之家、3个校友产业园,努力打造创新创业首选地“金名片”,不断打响“浙子回归梦钱塘”特色品牌。

与此同时,钱塘区持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全省首批高能级战略平台资源优势,积极构建联合式培养、全景式服务和融合式实践“三大体系”,推动科研型创新英才、创造型创业尖兵、技能型产业骨干等双创主体茁壮成长,以发展动能的迭代升级推动发展范式的优化调整,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钱塘区已累计落地大学生创业企业3000余家,陆续建成25个大学生创业平台,创建国家、省级各类大学生创业空间12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