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2022-10-15 09:26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季文伟 孙菊红

季文伟  孙菊红

 

“这些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令人深思和警醒,我们要以此为鉴、警钟长鸣,时刻牢记清正廉洁。”日前,在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集中培训班上,课程“以案说纪:我省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剖析”让不少年轻干部深受教育和启发。

“廉”由心生,教育先行。去年以来,浙江创新实施党校全面从严治党能力培训教学提升工程,推动党员干部明理铸魂、明纪崇廉、明责促行,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为全域深化清廉浙江建设赋能助力。

  


党风党纪沉浸式教学


课程体系化

  

今年3月,中央组织部公布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浙江党校系统有5门课程成功入选。其中,省委党校的专题课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历史成就与深化发展”、武义县委党校的案例课程“以民主监督促进农村基层治理——‘后陈经验’发展之路”,都是全省党校系统探索建立符合全面从严治党教育规律、彰显新时代浙江特色课程体系的缩影。

为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教育的系统性、全面性,2021年9月以来,省委党校谋划构架“1+2+X”核心课程体系:“1”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2”即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管党治党的实践探索、清廉浙江建设;“X”涵盖思想认识、制度保障、生态涵养、管党治党实务、以案说纪等课程,进行分众化精准教学。

比如,针对进修班学员,侧重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教育和素养提升;针对中青班学员,侧重防范廉政风险的政治训练和作风养成;针对处长班学员,侧重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和公仆意识培养。截至目前,共研发更新24门教学课程,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教学课程学时占党员干部主体培训班次总课时的15%以上。

同时,印发《全省市县党校核心课程建设指导目录》,指导市县党校结合实际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培训课程开发,一体推进教学提升工程有序向市县拓展延伸。

宁波市委党校专题推出“雁阵”课程,重点开发“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协同推进党的‘两个伟大’革命”等14门课程;义乌市委党校用好本地鲜活案例,开发了“全面从严治党与清廉义乌建设”“数字赋能基层权力监督的机制——以义乌‘清廉钉办’为例”等系列课程。

目前,全省党校的系统优势和课程集群效应已初步显现。省委党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今年底,在全省市县党校培育形成50余门以市级党校课程为主体、县级党校课程为补充的核心课程体系,打造形成具有鲜明浙江辨识度的党性教育“金名片”。

 

教学立体化

 

为让教学更具吸引力感染力,省委党校探索建立专题讲授、情景教学、现场教学、主题研讨等模块,理论与实操并重、线上和线下结合,不断创新立体化教学,推动主体责任意识入脑入心。

深化纪检监察干部案例式教学。2021年,7名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被省委党校聘为兼职教师。浙江将“纪检监察干部进党校讲课”固化为制度安排,由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头授课,推动“关键少数”进一步扛起主体责任。目前,省委党校已开设“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5门课程。

合作推出“云法庭”体验式教学。全省党校依托各级法院丰富的案例资源,以数字化手段将法院司法审判引入课堂,通过“法官+教师”“现实+模拟”“直播+录播”,直观展示法院庭审场景。例如,衢州市委党校与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合作共建“云法庭教学观摩系统”,有力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守牢思想防线和纪律底线。

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基地沉浸式教学。省委党校党风党纪教育馆设置“从严治党伟大征程”“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清廉浙江重要窗口”三个篇章,借助全息投影、虚拟现实等科技手段,开展“听、看、思、悟”全程沉浸式教学。开馆以来,已有8000余人次接受现场教育。

创新设置“学员党性分析教育周”。在中青年干部集中培训班专门安排一周时间,通过“开展一次专题辅导、参观一次主题展馆、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撰写一篇党性分析材料、举办一次结构化研讨、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系列活动,提升学员党性分析的严肃性、规范性,放大全面从严治党教育成效。

 

内容共享化

 

“上午的课程质量很高,有进修班、任职培训班的120多名学员收看,反映都很好。”近日,全省9家市级党校、61家县级党校、8家乡镇党校的3000多名学员通过“浙里好课”进行了在线“同堂听课”。温州市委党校负责人说:“以前给主体班安排一堂好课,需要把省委党校的教授请到地方来。如今有了‘浙里好课’,教学内容更加丰富优质了!”

在市县,党校全面从严治党相关高质量课程较少、高层次教师不足。对此,省委党校谋划推出一批应用场景,“浙里好课”正是其中之一。通过课程直播,精品课程被实时同步至市县党校,线上线下可互动,实现优质教学资源普惠共享。基层党校通过“好课”平台“菜单式”选课,将优质师资、精品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后期,还将推动市县党校优质“好课”上课单、上平台,展示清廉浙江“地方样板”。

今年2月,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委党校联合出台指导意见,对全省党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课程的教学分量、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等作出工作安排,要求各级党校集中资源、集聚力量、集成优势,重点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管党治党的实践与探索、清廉浙江建设等重大主题设置课程内容。

目前,“习近平关于廉洁文化重要论述”“深化清廉浙江建设,打造清廉高地”“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贪肃腐”等系列课程正不断优化更新。各地党校通过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和系统化建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新理念深入生动进课堂、系统权威进教材、刻骨铭心进头脑。

据悉,浙江将继续以党校课堂为实践载体,向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能力培训教学提升工程,不断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