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乡村札记
“救”在身边

2022-10-15 09:46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沈晓良

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沈晓良

 

突发心梗、突然晕倒、高空摔落、池塘溺水……我在双林镇走村入户时,常听到一些村民意外伤亡事件。因为地处农村,紧急时刻,医务人员很难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造成伤病员在等待过程中伤情恶化或者死亡。农村家庭一旦发生这样的不幸,往往会陷入穷困。

我想,如果村民能掌握基本的应急救护技能,在现场用好宝贵的“黄金四分钟”开展自救互救,伤害概率肯定能降低很多。于是,我萌生了在双林镇构建应急救援体系的想法。

这一想法得到镇党委班子成员的一致认可,认为这是居安思危、为民利民的好举措,能有力提升老百姓的安全意识和自我救护的水平。

一开始,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在人流量密集的商业广场设点,邀请急救老师现场示范,开展心肺复苏、气道梗阻急救、创伤救护等培训。然而,在人来人往的广场上,培训点很少有人驻足观摩,更无人愿意参与其中。

冷清的场面让我们意识到,村民应急救护意识的确淡薄,更加坚定了推广应急救护技能的信念。于是,我们转换思路,决定先培训机关党员干部,再带动各村干部参与学习;先在校园里培训青少年,再带动学生家长参与其中,以点带面,从而形成“人人学自救”的氛围。

这招很管用,培训工作逐渐顺利起来,从开始的无人问津,到培训报名火爆,各村主动要求在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博爱家园等阵地设立救护师工作室,邀请老师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全镇应急救护的力量越来越强大,连镇上的企业员工、快递小哥、建筑工人、导游都加入到培训队伍中来,共普及培训了23956人次,其中不少人还考取了应急救护员证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应急救护装备是应急救护员的作战武器、救人神器。然而,在6.8万人口的双林镇,很多公共场所都没有安装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更别提覆盖到村了。

当我把情况向南浔区民政局反映后,没多久,就传来好消息:由乡贤蔡崇信先生创立的私人公益基金会愿意捐赠30台AED给双林,安装到行政村和社区,确保每一个行政村都有急救设备,关键时刻发挥大作用。

不久,又传来好消息: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南浔区计划在镇(街道)试点,打造应急救护特色镇。凭借扎实的群众基础,我们争取到应急救护特色镇试点机会,并提出“让每个家庭都有一名救护员”的创建目标。

作为全省首个创建应急救护特色镇的乡镇,接下来,我们的工作将充满了挑战性:构建应急救护工作机制,培养专业救护队伍,打造“营地野战医院”训练场景、筹建应急救护站……虽然工作越来越多,但累并快乐着,因为这项工作能抢救生命、造福百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