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治
算好“生态账” 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2022-12-20 14:29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毛子荣

浙江省委审计办主任、省审计厅厅长 毛子荣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2022年11月,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改革委会议先后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于12月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这是浙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将为推进“两个先行”提供更加有力的审计支撑。

  

充分认识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重大意义

  

建立健全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是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内容,对推动领导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浙江于2015年开始试点、2017年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截至2022年底,全省审计机关已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665个,审计领导干部1207名。

在这过程中,浙江形成不少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并通过立法立规进行了总结和固化,逐步形成反映资源环境主要约束性指标、自然资源管理利用和生态环境质量等要素的量化评价指标体系。

今年4月,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意见》,并于同年6月由中办、国办正式印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做出明确指示批示,要求加快出台配套制度。省审计厅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基础上,结合省域实际和浙江特点,代拟起草省《实施意见》,并同步构建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此次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意见》,将为我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建设提供根本遵循,为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做好精准指引。

  

强化精准画像高质量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

  

开展审计评价,是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科学精准画像。浙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科学规范开展审计评价,重点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全面系统。既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关注被审计地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生态文明建设有关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又充分吸纳国家和省规划设定的主要约束性指标、美丽浙江建设和GEP相关指标等考核结果,同时结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环境综合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等资源环境领域审计发现具体问题进行总体评价,避免简单片面。

坚持客观可信。严格规范审计范围和内容,做到审评结合,以审定评。一方面以评价指标体系为基准,将评价指标实体化为审计内容进行认真核实,避免评价内容缺失;另一方面以依法查证的事实为依据进行科学评价,准确界定责任,并充分征求被审计领导干部意见,使审计评价结果有理有据,以理服人。

坚持公正合理。被审计地区主体功能区定位、自然资源禀赋各不相同,审计评价既一把尺子量到底,又充分考虑各地特点和工作基础。科学分析不同地区、不同时期趋势变化,区分自然因素与人为因素,合理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的工作作为和工作成效。审计评价结果做到横向可对比,纵向可衡量。

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既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审计评价,并对特定负面事项进行强制性评价,发挥硬性约束作用;又鼓励争先创优,强调正向激励。同时,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的标准,对审计发现问题审慎评价,鼓励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和开拓创新,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强化协同监督合力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

 

开展审计评价,需要各职能部门多跨协同。省审计厅和省自然资源厅(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2015年起就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21年又构建了自然资源督察执法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协作机制;同时与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完善了内部审计协同机制。

一方面,审计评价工作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如生态环境部门负责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实施美丽浙江建设和部分主要污染物完成指标的考核;发展改革部门负责生态产品价值实现GEP相关指标核算,需要对纳入审计评价部分的GEP指标进行充分研究,能够真实反映各地区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变化情况。另一方面,审计部门要充分利用好相关职能部门督察考核结果,与时俱进调整和完善评价指标体系。

省审计厅作为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业务领导机关,以项目计划为龙头,统筹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实施好审计项目,指导各地开展审计评价工作。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推进“审计大脑”建设,加快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更好提高审计质效。

  

强化结果运用服务领导干部常态化“经济体检”

 

评以致用,评是基础,用是最终目的。要让审计评价结果真正起到鼓励先进、约束后进的作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

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要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纳入省委“七张问题清单”实行挂销号管理。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弄虚作假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加大惩处力度。以审计发现问题为基础,持续更新资源环境审计领域的共性问题清单,发挥好预警示警作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依法履职。

更好服务领导干部常态化“经济体检”。根据《实施意见》要求,将评价结果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会商研判内容,放大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效用。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根据干部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并归入领导干部本人档案。要作为对相关地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并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及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

党的二十大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国之大者”。在我省“两个先行”实践中,要更加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高质量开展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工作,引导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底色,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发挥好审计建设性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