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
让红色文化焕发时代新光彩

2022-12-20 11:38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姚驰 项啸

姚 驰  项 啸


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全国革命老区重点城市,丽水境内红色资源丰富,拥有革命遗址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松阳县安民乡安岱后村、庆元县百山祖镇斋郎村……这些传统村落,也是革命老区村,都承载着当年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风云激荡、鱼水情深的壮烈故事。

如何把丰富的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丽水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打造出全省首个革命遗址保护领域的场景应用——“红立方”革命遗址数字智治应用,搭建起基因库、红旗谱、瞭望哨、初心墙四个子场景,激活了533处革命遗址,让红色文化焕发出时代新光彩。


小学生通过“红立方”参与革命遗址升旗仪式


“基因库”护党史之源


长期以来,受制于区位、交通、发展程度等因素,对丽水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始终存在巡查难度大、预警精准化难、宣传渠道单一等问题。为此,丽水以数字化手段建立起集遗址资料、史实史料、研究文集于一体的红色资源“基因库”。

以此为开发导向,将533处革命遗址基本情况和保护管理人信息收集入“库”,在“基因库”中创设革命遗址安全名片和遗址档案,让管理人员通过红立方驾驶舱可以实时了解遗址信息及安全状况。

党史资料是重要的“遗传基因”。“红立方”将丽水的党史著作、文物、图片、视频、教材、资政报告等海量党史资料数据化,采用电子档案数据导入、数字化加工归档、大数据算法识别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党史资料一站式归集管理和一键式智能检索,推进全域党史资源共享研究。

与此同时,“基因库”中还录入了浙西南革命精神联合研究专家组、丽水市革命遗址保护专家、浙西南革命精神丛书专家组等近百名专家学者基本信息,及资政类、学术类、纪实类等数十个研究课题,搭建学术研究板块,建构起了跨群体的“学术共同体”。


“红旗谱”增学史之趣


遂昌泉湖寺是浙西南第一个中共党组织诞生地。89岁的管理员朱宗鹤老人,在这里20年如一日坚守着“一个人的升旗仪式”,让鲜艳的五星红旗每天都准时地飘扬在泉湖寺的上空——如今,这一场景通过“红立方”的“红旗谱”,吸引了近40万人学习观看。

“红旗谱”将丽水重要的革命纪念场馆以三维建模、720全景展示,配套展板交互、语音讲解,极大增强了线上参观的沉浸感、体验感、趣味性。观众只需动动手指,进入革命遗址泉湖寺点位,就可以线上预约参加升旗仪式。数字化的能量,将一个老人忠诚坚守的光和热挥洒成漫天星空。

像这样场景化的学习模块,正如雨后春笋般在“红旗谱”中涌现。针对小学生,开发28发子弹、三迎红军等MG动画和“红军桥”“斋郎战斗”等小游戏;针对中学生,搭建纪念场馆720全景及三维建模,提供语音讲解和展板交互,实现线上沉浸式学习;针对大学生及全市专家学者,推出学术研究线上检索、热词推荐等功能,为其提供资料查找、课题研究的平台工具。

眼下,丽水正不断聚焦新形式、新要求、新人群,打破传统课堂模式,推出精品红色课堂,开展差异化且适配度高的党史知识课程教学,不断让红色文化活起来、动起来、潮起来。


“瞭望哨”破变革之障


庆元县左溪乡距庆元县城约90分钟车程,是浙西南革命史上著名的左溪会议遗址所在地。山高路远,管理非常不便。在丽水,类似左溪乡这样的革命遗址很多,它们分布在各山区,分散、偏远、多灾等是“通病”,大大增加了保护的难度。

现在,通过“红立方”瞭望哨场景,对接丽水的天眼地图,就可遥感革命遗址变化情况。一旦发现情况,诸如发生火灾、山洪、坍塌等危险情况,“瞭望哨”便会通过感知系统,自动启动预警,及时将预警信息发送到保护管理人的手机上,由管理人处置后上报处理结果,形成管理上的闭环。

“瞭望哨”的运行逻辑非常清晰。它着眼于预警和管理两大功能,并分别从功能集成和流程再造的方向出发,打造一种集约、高效、精准、便捷的全新管理模式。

全新管理模式的背后,是丽水通过全面梳理革命遗址保护管理业务流程、职责分工,协同36个市直机关单位及所有县(市、区),搭建起了上下联动的协同治理平台。同时,“瞭望哨”还利用“天眼、地眼、人眼”技术以及“浙政钉”“浙里办”两端,在全国率先实现革命遗址管理保护系统集成、制度重塑和流程再造,初步构建“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

数据的流通,打破了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中时间和空间的壁垒,也打通了部门之间的业务屏障。如今,在丽水市花园云上,涉及革命遗址认定、重建、迁移、维修等业务流程都可以线上办理,切实增强了革命遗址保护的便捷性。


“初心墙”答时代之卷


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是省委赋予丽水发展的崭新定位。近年来,丽水以此为出发点,走出了一条以“红绿融合”为显著特征的红色资源价值转化新路。

“初心墙”就是丽水“先行示范”的一次创新探索,承载着革命老区群众奔向共同富裕的期待。它通过多跨部门,将全市红色乡镇串珠成链,推出105条红色旅游路线、102条红色研学路线、100个红色地标、12个现场教学点等红色宣传教育平台,自动生成个性化的旅游、研学、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吸引学校学生、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等社会群体通过选择意向点位,助推红旅融合发展。

依托“红立方”,丽水的许多革命老区乡镇迈上“红绿融合”的发展快车道。龙泉市住龙镇打造“住龙红色小镇”,将多处革命遗址与村里的教育基地、乡村民宿打包,在“住龙720全景”页面,打造出集旅游研学、党史宣教、红绿融合一体化服务平台。今年以来,该镇已吸引300多个党组织、3万余名党员干部前来开展廉政教育,游客8万余人,带动旅游增收1100多万元。

“初心墙”还设立微心愿板块,聚焦老交通员、老党员、老游击队员等“三老”人员和革命烈士后代,搭建党员干部认领微心愿、做强公益事业大平台,精准帮扶特殊人群;设立微服务窗口,聚焦医疗、教育、产业发展、“双招双引”,整合多项便民化数字化改革项目,服务革命老区群众。

以数谋新,数智并行。在奋进“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中,丽水正在以一张看不见的“网”,不断抢占“红绿融合”的先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