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
中非文化之花“浙”里精彩绽放

2022-12-20 11:54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羊菊春 孙媛媛

羊菊春  孙媛媛


当地时间11月16日、17日,2022中国(浙江)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云上展览先后落地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和埃及开罗;11月19日起,《最金华》十集纪录片在非洲数十个国家相继播出……非洲民众被东方文化深深吸引。

中非友谊心手相牵。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引领下,双方交流与合作的空间日益广阔。在浙江,中非文化合作交流活动已举办4届,更多非洲民众走进浙江、了解浙江。

2022中国(浙江)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活动以“民心相通、文化互鉴、合作共赢”为主基调,6场别具特色的文旅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全路径、大屏小屏全覆盖、境内境外全领域、文化经贸全方位”的新模式,打破时空限制,突破疫情阻隔,充分展现诗画浙江的风采,描绘水墨金华的特色。


线上线下推开国际之窗


如何让更多的非洲友人了解中国故事,倾听浙江声音?金华一直在积极探索。今年,只需扫扫二维码,人们便能进入“金彩世界云涌非洲”云展,像是开启了东方韵味文艺博物馆的电子钥匙,深度体验以浙江为代表的中国文化艺术。


“金彩世界 云涌非洲”埃及发布会现场


云展综合运用数字化、三维造景、VR技术等手段,集动画、视频、互动于一体,令人如身临其境。云展分为“底蕴·文明不息”“境界·海纳百川”“匠心·创造经典”“同梦·携手非洲”四大篇章。从万年上山的稻作源起,到声震文坛的宋韵诗路;从欧亚动脉的起点,到东方文娱的支柱;从“一带一路”的商贸丰碑,到千秋万代的工匠精神……汇聚超过100项内容,详尽而生动地向非洲民众展示了浙江的历史人文面貌。

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和埃及开罗,云展正式发布。发布会现场,中非文化艺术(海外)体验展同步进行。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通过VCR致辞:“文化艺术是世界的语言。非洲广袤的草原、热情的人民、动人的绘画,处处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浙江金华,同样用自然与活力孕育精彩,用文化和诗意点缀生活。”他表示,期待以此次云展活动为契机,促进双方进一步加深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目前,随着云展上线,包括坦桑尼亚、埃及、南非在内的10个非洲国家通过主流媒体进行全面推广,点击量已近千万人次。


境内境外共享文化盛宴


当下,疫情让面对面交流变得困难,但文化与艺术是世界通用的语言。以婺剧和非洲舞蹈为主的戏曲、歌舞通过云端呈现在双方民众面前,为中非文化交流注入至深至诚的力量。

11月17日,“激荡世间热爱”2022国际(非洲)文化艺术交流展播季在坦桑尼亚、吉布提、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等多个非洲国家的旅游局官网、主流媒体网站、中国驻非洲的文化中心官网等重要宣传平台正式上线。

线上展播分为击奏天地、咏唱人间、刻画百态、舞动生命四个板块,以视频形式精彩展现婺剧与非洲舞蹈的乐器、唱腔、技艺、舞姿,尽显中非两地在艺术上的奇妙默契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

婺剧是金华最具代表性的剧种,有着500多年的悠久历史。仅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的足迹就已遍及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

本次展播可谓金华传统文化和非洲古老歌舞的一次精彩亮相和碰撞交流,以艺术形式讲述历史传承与当代艺术面貌,给两地人民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大屏小屏开启奇妙之旅


在金华,我们能探索什么?前不久,非洲姑娘宝拉游历了八婺大地,上上山、登八咏、逛横店、品早茶……她从非洲远道而来,在金华过了中秋节、国庆节,实地打卡奇妙之旅,以亲身经历解答心中疑问。

如何让“诗画浙江”被非洲大陆熟识,让浙江的温婉含蓄与非洲的热情奔放交相辉映?近日,以宝拉游历金华为视角的《最金华》微纪录片在尼日利亚、坦桑尼亚、肯尼亚等30多个非洲国家上线播出。纪录片内容丰满、层次丰富,从历史文化到非遗传承,从乡村振兴到舌尖百味,从城市发展到对非合作,以非洲视角、非洲声音,带领观众深入了解金华,阐释金华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

《最金华》一经播出,电视、电脑、手机……非洲友人开启手边的大屏小屏,跟随着宝拉的脚步,沉浸式浏览金华的山山水水,体验其风土人情。


文化文明共融两地民心


在非洲,云展的上线和纪录片的播出掀起了当地民众的云游浙江热;在浙江,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的多项精彩活动相继举行,推动双方文化往来持续升温。

11月21日,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开幕式如期举行。场内,中非云展和《最金华》海外传播轮番发布,让中非嘉宾和观众体验数字科技加持下的文化交流成果。场外,中非数字艺术作品平面展运用编程及AI技术站展现了60幅数字艺术作品。温婉的江南水潺潺流动、广袤的非洲草原上动物奔腾、热情奔放的非洲友人展现淳朴笑容……一幅幅画面引人驻足。

坦赞铁路和亚吉铁路无疑是中非友谊的有力见证。于1976年正式运行的坦赞铁路连接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和赞比亚中部城市卡皮里姆波希,为非洲内陆国家提供了新的出海通道。同样由中方建设的亚吉铁路于2018年正式运行,已成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的国民经济大动脉、东非高原的生命线。

此次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还推出以路为媒——从“坦赞铁路”到“亚吉铁路”艺术作品交流展,讲述这两条铁路背后的建设故事。展览以“路”上的人、事、物为对象,挖掘铁路建设中团结协作、克服困难的英雄事迹,讲述铁路建成后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变的点滴故事,发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

浙江,在非洲再次出圈,中非友谊之花愈开愈旺。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表示,金华将致力于共拓合作新空间,聚焦文化交流、教育培训、卫生健康、基础设施等领域,常态化开展中非未来领袖对话、智库学者交流、文化艺术展演等活动,推动对非合作交流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