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
小驿站服务大民生

2022-12-31 14:52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叶慧

今日浙江记者  叶 慧


从闹市区里的智慧赋能妇儿驿站到深藏古镇的民国风妇儿驿站,别具一格的妇女儿童驿站正融入浙江城乡建设,成为之江大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广大妇女儿童走出家门还能感受到来自妇联“娘家人”的关爱,享受权益保障、创业帮扶、教育培训等贴心服务。

2022年,浙江通过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全省共命名各级妇儿驿站1294个,开展各类服务2.1万余场次,惠及妇女儿童94.6万人次。


 


打造一站式邻里圈

 

2022年3月,省妇联成立工作专班,出台一系列意见方案,有序推进全省妇女儿童驿站建设,并提出科学合理规划布局,以中心镇街、中心村社为重点,迭代整合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儿童之家等工作阵地,打造有统一标识、固定场所、完善设施、规范制度、稳定队伍以及数字化支撑的综合服务平台。

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利用既有的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家长学校等阵地,主动融入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开展系统整合与迭代升级,以教育培训、权益保障、创业帮扶、公益关爱、儿童服务为主要内容,形成具有妇联辨识度的“家门口”公共服务品牌。

前悦社区是杭州市钱塘区的一个融合型工业社区,拥有居民3000多名,住户大多是辖区福特、格力、广汽等企业的职工及家属。聚焦产业工人家庭最关心的孩子教育问题,前悦社区妇女儿童驿站联系巧虎早教团队,每周五免费为社区居民开设婴幼儿公益早教课程、青少年课堂等。

“老师教得很专业,一节课程我都没有落下。”社区居民周莹告诉记者,“在驿站学习过程中,我结识了许多邻居朋友,大家经常交流,邻里关系特别融洽。”除了免费课堂,驿站还开辟了手工作坊、瑜伽舞蹈房、乒乓球室、心理咨询室等特色体验区,免费向妇女开放。

为了让驿站成为妇女儿童的“温暖之家”,各地妇联重视驿站工作者队伍建设,通过资源集成和项目化运作,引导多方主体参与运营,初步形成“妇联组织+社会组织+专业联盟”“妇工+社工+义工(志愿者)”的服务组织,确保驿站“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

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妇联邀请“一米之家”公益服务中心常驻驿站,引进“西子姐姐”工作室,并与紫薇花女性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合作,为驿站提供常态化、专业化的综合服务。玉环市楚门镇则整合3176文创园、湖滨街区等社会资源,推动妇儿驿站与本地美术、书法、音乐等培训教育机构结成公益联盟,面向辖区内儿童、妇女等群体,定期开展公益文化服务活动。

 

就地化解家庭矛盾

 

走进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的妇儿驿站,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的字样格外醒目。驿站借助“山花”志愿者力量推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规范化建设,有效破解了婚调发现难、调解难、诉讼难三大难题。

“前两天,我们刚回访了一户家庭,现在夫妻俩关系比较融洽。”“山花”志愿者肖荣芬在心理疏导室开心地说。据她讲述,这对夫妻结婚十年,由于男方酗酒、女方爱玩手机,夫妻之间交流逐渐减少,二人之间矛盾积压,常常相互抱怨。三个月前,肖荣芬在排查过程中发现了这一苗头,把双方邀请到心理疏导室“唠家常”,还主动上门化解,动之以理、以情、以法,对双方进行了教育和开导。在肖荣芬的耐心疏导下,夫妻二人学会换位思考,体谅对方,脸上重现笑容。

与心理疏导室“对门”的是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锦城街道妇联充分运用“共享法庭”机制,将法官的专业法律知识优势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的心理疏导等优势相结合,实现“1+1>2”的效果。临安区人民法院审判保障中心副主任郑福余说,2022年全区妇联借助法官力量,利用“共享法庭”共处理家事纠纷170余件。

在台州市椒江区,区妇联组建起多支由妇联工作人员、专职婚调员、心理咨询师组成的专业化调解队伍。调解员根据不同婚姻家庭纠纷的特点,对家庭暴力、情感纠纷、经济纠纷、抚养赡养以及其他涉及婚姻家庭方面的纠纷,提供针对性、个性化调解服务。

据悉,2022年底前,全省所有的县(市、区)和10%的乡镇(街道)都已完成婚调室规范化建设,共建成100家村(社区)规范化婚调室,形成“先劝和,再调解,然冷静,后诉讼”的婚姻调解流程标准,推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队伍更专业、制度更完善、运行更顺畅、特色更凸显。每个县(市、区)还同步建立了1个妇联特设“共享法庭”,深化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工作。

 

快速精准专业服务

 

2022年9月8日,“浙里家·连心桥”应用正式上线,这是省妇联立足“党政最关切”“妇女最需要”“妇联最擅长”,聚焦妇联核心业务着力打造的数字化改革应用。依托此应用,各地妇儿驿站的服务更为快速、更加精准,实现了“线下有服务,线上有归属”。

杭州市妇联在应用场景中增加了“婚姻辅导”和“纠纷调解”模块,涵盖普法咨询、维权帮扶、经典案例展示等功能,调解员和律师全部持证上岗,以专业力量为辖区居民服务。

温州市引入“幸福e家”云流动课堂、云诊室等家庭教育服务进驿站,平台上线精品家教课程,并提供课程点单服务,方便家长随时点播学习。

嘉兴市妇联绘制驿站数字地图,根据妇女群众的定位需求,在服务端智能匹配电子地图,精准推送各项活动和服务信息,居民动动手指,便可查询到最近的场所,查看和预约活动,就近享受服务。

湖州市妇联在“家门口创业”子应用中为起步创业的妇女提供技能培训、申请补贴、申请贴息、申请贷款、申请网上带货等服务。

玉环市妇联还在全省首推“巾帼优e家”妇女儿童驿站质效管理应用平台,畅通评价和互动渠道,开展驿站活动监测、群众满意度测评,用数字化考评激发驿站运营人员干事动力,不断提升驿站服务绩效,使之成为关爱妇女儿童的暖心站、传递文明风尚的接力站、妇联收集妇情民意的工作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