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浙视点
在深入践行“千万工程”上走前列作示范

2023-10-15 09:53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今日浙江评论员

今日浙江评论员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简称“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浙江迎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千万工程”作出重要批示,为推进“千万工程”再出发再深化再提升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段时间以来,全省上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千万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打出学习宣传贯彻组合拳,系统总结提炼“千万工程”实施20年来形成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谋划制定《关于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 全面打造乡村振兴浙江样板的实施意见》。

10月13日召开的全国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现场推进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推动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持续走深走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决扛起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千万工程”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的使命担当,持续擦亮“千万工程”金名片,在深入践行“千万工程”上努力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

立起“千村引领”之标。深化运用“千万工程”坚持先行示范、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理念方法,选树和美乡村示范村,差异化打造、特质化发展、全域化提升,加快探索走出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路径。推进和美乡村片区化、组团式、带状型发展,实施农房改造、管线序化、村道提升新“三大革命”,持续深化“一村万树”建设,加强和美乡村与美丽城镇、美丽田园、美丽生态廊道、美丽河湖、美丽公路统筹贯通,以“绣花”功夫推进乡村有机更新、风貌提升,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形成“万村振兴”之势。深化运用“千万工程”坚持尊重规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理念方法,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持续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纵深推进“百千万”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大力优化乡村营商环境,加快发展乡村数字经济,加快建设乡村数字新基建,不断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厚植乡村振兴内在动能。

拓宽“全域共富”之路。深化运用“千万工程”扬长补短、共建共享、务实求实的理念方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缩小收入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为目标,深化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全链条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探索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多种盘活方式,着力构建农民持续增收长效机制,深化新型帮扶共同体建设和“山海协作”工程,实施先富带后富“三同步”行动,拓展乡村振兴十大助力行动,深化“共富工坊”建设,努力让农民群众共享共同富裕发展成果。

迈向“城乡和美”之境。深化运用“千万工程”坚持党政主导、统筹协调、塑形铸魂的理念方法,坚持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双轮驱动”,坚持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加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全面构建城乡居民幸福共同体。全过程加强党对农村的领导,建立健全“千万工程”专项任务责任制,完善鼓励基层首创机制,写好“强城”“兴村”“融合”三篇文章,全景式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汇聚起感恩奋进、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