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浙视点
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2023-10-31 16:26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今日浙江评论员

今日浙江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上深刻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赋予浙江“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新使命,要求浙江“建设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日前,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暨深入推进“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大会,对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力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加快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奋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高站位把握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战略意义,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中勇挑大梁、勇当先锋。新型工业化是强国之路,先进制造业是强国之基,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局、事关长远。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殷切期望,深刻认识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的务实之举、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基础支撑,牢牢把握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加快在战略性、全局性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产业集群发展的基本规律,更加精准、更大力度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当前,我省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要聚焦绿色石化、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物联、现代纺织与服装等4个兼具领先优势和规模效应的万亿级产业集群,集成电路、高端新材料、智能光伏、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等4个兼具高成长性和辐射效应的五千亿级产业集群,着力构建“链长+链主”高效协同的推进机制、“数字技术+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产业形态、“企业主体+平台赋能”一体贯通的创新网络、“高能级平台+特色小镇”优势互补的平台体系、“大中小+上下游”共生共荣的产业生态、“向外辐射+向内集聚”内畅外联的战略格局,打造一批创新要素高度集聚、网络协作紧密高效、产业生态体系完善、占据价值链中高端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牢固树立增值化服务理念,健全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增值化服务理念,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着力建立全方位政策支持机制、全链条要素保障机制、精准化基金赋能机制、动态化赛马晾晒机制,干在实处、狠抓落实,构建更加精准、优质、高效的产业集群服务新生态。

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关键在狠抓落实,关键在具体落实落地落细落到位。让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保持定力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不懈怠,干在实处、善作善成,不断夯实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物质基础和产业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