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生态文明
打造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2.0版

2021-10-11 17:07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李风 杨平 邱琦

李风    杨平    邱琦

  

2018年,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的决策部署,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行全域优化布局,打造产业生态融合型、城郊低效建设用地整治型、现代农业引领型等实施模式,在促进乡村空间重构、产业重整、环境重生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日前,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高质量推进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的意见》,实施“3+X”模式,高质量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2.0版。这个2.0版,包含村庄整治、农田整治、生态修复等3项基本内容,同时开展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废弃矿山治理修复、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特色整治项目。

国土整治方式的迭变跃升,带来了浙江空间重构、山河重整、乡村重生的新格局、新气象。


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现场

  

“农田整治+”

经编之都的“粮仓”再造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在海宁市马桥街道民胜村,有1700亩农田属于粮食生产功能区,全种水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仕杰说:“自从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后,小田变大田,目前水稻种植面积又增加了1500亩。”

在马桥街道,经编产业迅速崛起,守住耕地红线、打造特色农业强镇的责任重大。前些年,马桥宽广的农田分布着散乱的农居,且一直沿用传统的种植方式,一片片耕地被切割成零星的小块,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

进入新时代,为打破农田碎片化格局,推动农业产业用地规模化、集约化利用,马桥实施民胜等4个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总面积约3万亩,再造一个马桥东部的新“粮仓”。

马桥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重新布局道路、田埂、排灌体系,将破碎化的耕地建成田成方、路成网、渠相通、林成行的优质水田;将治水剿劣、清洁田园、拆违控违等生态修复纳入全域整治范围,河道清淤治理9000米,建设美丽清洁田园3500亩,关停淘汰108家“低散乱”企业,共腾退土地338亩。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粮仓”扩容的强大引擎。截至9月底,项目区新增耕地2265亩,连成片的耕地使得图斑数量减少263块,有效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预计可新增粮食生产能力约244万公斤。

 

“村庄整治+”

鞋业名城的节地密码

  

4年前,鞋业名城——温岭市横峰街道遭遇“成长的烦恼”:15.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7000多家制鞋及鞋业相关企业,90%以上是家庭小作坊,产业“低散危”,环境“脏乱差”。

2017年,温岭市以开展横峰街道19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为契机,整体推进村庄有机更新,加快传统制鞋业转型升级,统一规划建设住宅安置区、产业转型升级区、生态修复区。经过整治,横峰完成“低散乱”鞋业民房退出率、无照取缔率“两个100%”,集聚零散的工业用地建设产业园区,推动企业入园区、生产进厂房。目前,一期占地185亩、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的凤凰山鞋业园已建成投用,入驻企业150家。

走进莞渭陈村,只见占地237亩、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的安置小区内,28幢高层公寓房拔地而起。从事制鞋业近30年的陈根夫说:“当年在莞渭陈村,买台机器就开工,租间民房便办厂,共有100多家房前屋后的制鞋小企业,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环境一塌糊涂。”他从一楼做鞋、二楼住人的家庭作坊起步,到如今拥有6000多平方米的园区标准厂房,“生产环境越来越好,企业更有奔头”。

横峰按照整村改造、公寓安置、公建配建、公益保障、居产结合原则,逐步将村庄居民整体搬迁到统一建设的公寓楼。“先行启动拆迁的方家洋村、莞渭陈村、马鞍桥村西区,有1000余户村民可如期迁入新居。”横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域整治优化了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了鞋业提档升级,也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温岭市城市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永进介绍,截至9月底,横峰已整治的村庄用地平均容积率从0.72提高到2.65,人均村庄建设用地从86平方米下降到51平方米。将碎片化的存量用地整合成块,整合后,将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940多亩。

  

“生态修复+”

矿业重镇的绿色之路

  

一块灰白色的石灰石,一直是常山县辉埠镇最耀眼的资源“明星”。由于拥有丰富的石灰石矿产资源,20世纪80年代以来,该镇石灰石产业飞速发展。鼎盛时期,后社片区约680多亩的土地上,有134个石灰窑、89家石灰钙厂、20多条矿石破碎生产线,从业人员达3000人。

但资源长期无序开采、粗放利用严重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窑火熄灭的日子终于到来。2019年,常山县将辉埠镇路里坑村、宋畈村等6个村纳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范围,总面积达5.3万亩。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部关停165孔石灰立窑、201条石灰钙加工生产线、16家轻钙企业,清理煤渣100万吨。

如今,站在后社片区的观景平台上远眺,山脚下,原先粉尘飞扬的石灰石生产加工区已被复垦为水田,一片绿油油的稻田长势喜人。阳光下,碱性水处理站正在工作,处理池的水面泛起层层涟漪。

灰尘漫天成为历史。村民们说,现在衣服可以晒在外面了。通过关停传统污染产业,辉埠累计腾出能耗空间48万吨标煤,为新兴产业扩容提质腾出了发展空间,工业转型升级之路正在开启。

 

各地因地制宜的探索创新,是全省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2.0版的生动诠释。接下来,浙江将通过村庄整治建设一批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化、共享化的未来乡村;通过农田整治打造一批整洁有序、绿色高效、景观秀丽的美丽田园,促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通过生态修复打造水清、天蓝、气净的生态宜居环境。

“计划到2025年,全省完成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省级工程500个,其中启动实施2.0版项目300个,着力打造100个综合成效好、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现代化程度高的省级精品工程。”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