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乡村札记
共富星火耀“南城”

2021-11-16 09:01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朱剑

缙云县东渡镇党委书记  朱    剑

 

东渡镇是缙云县的城南门户,北接县城,南连市区,是章溪、好溪交汇点,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如何抓住新城、老城、高铁新城、东渡南城“四城联动”发展机遇,推进镇村共同富裕,变“城南”为“南城”,是我任东渡镇党委书记后谋划的重点。

在与班子成员商讨后,镇党委推出每周三“四进农村”活动,发动镇村干部摸清家底,梳理集体经济、农民增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源清单与难点问题。摸底显示,村集体经济增收难问题格外突出。

如何让村集体可持续增收?我们提出了资源整合利用最大化的思路:将雅村的一片闲置荒地改造为东渡农贸集散中心,由雅村提供土地资源,其他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以资金入股的方式,通过强村公司平台参与集贸中心的收益分配。实施短短半年多时间,4个村就凭借租金收益20余万元,是之前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的2倍。

东渡集贸市场资源重组给了我们信心。于是,我们又在兆岸村开展大规模集体闲散资源整合行动。兆岸村临近330国道,交通条件优越,周边有多个新开发的旅游景点。去年,该村投入150多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云台兆岸、兆岸迎宾等节点项目。但是,因改造资金投入较多,村集体收不抵支,村干部不敢轻易再上项目。

当镇党委提出,以兆岸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村共同发展,鼓励兆岸村向省里争取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项目时,村党总支书记陈怀海很是犹豫:“做项目要投钱,村集体缺钱啊!”

我说:“不着急上项目,先把村发展规划做出来,按照规划一步步实施。”随后,我多次邀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交通等部门的同志为兆岸村做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并组织村干部到杭州富阳等地参观学习。

在相关部门指点下,兆岸村很快找到了发展突破口:整合农村闲散资源,服务乡村发展。在陈怀海的带领下,兆岸村修复了200亩滩涂,整出300余亩农村闲散土地,盘活闲置农房40多间,拆后可利用土地达2000多平方米。

凭着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兆岸村成功申报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项目,计划总投资2350万元打造省级未来乡村试点村。

然而,难题来了:未来乡村建设所需的2350万元资金,除了省补资金、县级财政补助外,还要自筹350万元。

这次,陈怀海丝毫不犹豫,主动想办法,借助镇级平台牵线搭桥,发动乡贤返乡投资,共建美丽家园。村两委还发动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筹资,解决资金缺口。

现在,由兆岸村民自筹自建的云台山景区二期工程已启动建设,户外运动基地等项目正在谋划中。按照该村未来乡村建设方案,明年6月前,这里将建起文创青旅研学基地、越野基地、历史文化街区、民宿街区,成为东渡镇的核心景区。

看着兆岸村一天天变美,周边村干部都很想一同走上共富快车道。镇党委顺势启动“农村闲散资源统一流转试点推进年”和“洁美乡村扩面提质年”行动,把未来乡村的外延拓展到兆岸村的周边,形成“核心区+辐射周边村”的发展模式,共创共富。

向兆岸村学习,雅村盘活村内闲置空地,发动村民种植多肉植物,“惊艳出圈”,为“花香南城”又添一景。小仙都村流转闲置土地,打造“荷花池”“可食地景”节点,往农业景观上发展。白龙岗村以“乡贤资金引回+本地资源流转”的方式谋划“乡贤驿站”,吸引乡贤回乡兴业。

路越走越宽。全镇村村蓄势谋发展,老百姓住其中、乐其业、享其果。我想,这就是乡村振兴的样子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