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生态文明
“地灾智治”抢出新跑道

2021-12-16 09:56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杨 晨

今日浙江记者  杨  晨

  

“较‘十三五’期间(均值)取得人员伤亡、撤离人数‘双降’和成功避险、有效管控‘双升’的改革初步成效……”10月19日,全省“地灾智治”应用场景建设工作推进会公布了浙江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绩单。

从“除险安居”到“整体智治”,浙江始终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基本消灭地质灾害隐患点后,浙江正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聚焦应用场景建设,“抢”出新跑道。


杭州市临安区应急物资储备仓库

  

应搬尽搬    搬治结合

  

浙江山地占74%,地质条件脆弱,10万多平方千米的陆地面积中,地质灾害易发区面积近7万平方千米,其中高、中易发区近2万平方千米,是全国地质灾害防治重点省份以及受梅雨和台风雨双重影响的少数省份之一,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工程。面对复杂严峻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必须与时间赛跑,既等不得,更慢不得。

2017年,浙江就以“应搬尽搬,搬治结合”的方式启动了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1000个”被列入2017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到2019年底,基本消除全省直接威胁30人以上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隐患点数量减少3000处以上,受威胁人数减少10万人以上。

省政府建立了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大事项的组织协调。在省级层面,对避让搬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按人均80平方米标准下达,对集中安置的避让搬迁项目涉及永久基本农田的,允许各地按照“总量不减、局部微调、统一办理”的原则办理局部调整手续;对淳安县等山区26县和台州市黄岩区、金华市婺城区、兰溪市有关乡镇,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省级补助在享受异地搬迁人均8400元政策的基础上,省财政再按照人均6600元的标准增加补助。

三年来,“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共减少隐患点5665处、消除重大隐患点1454处、减少受威胁人数13万人,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数字赋能    护航小康

  

在全国率先基本消灭地质灾害隐患点后,浙江又率先开启地质灾害全面风险防控,牢牢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出台《浙江省地质灾害“整体智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地质灾害防治要从人防为主向人防技防并重转变。

4月15日,全国第一个数字化地质灾害动态风险管控平台“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风险防控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浙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从静态的隐患治理向动态的风险管控迈出了第一步。

该平台除原有的“地质灾害风险等级预报系统”外,从实时性和重大隐患入手,新增“地质灾害风险实时预警系统”“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系统”,以及一个手机App。实时预警系统和专业监测系统就像为精准预报布下的“天网”和“地网”,不仅能根据各地的实际降雨量,以“小时”为单位预警,更能“盯”住大地的异动,一旦发现灾害前兆立即自动报警,争取更多时间。该平台有效应对了当年历时50天、9轮强降雨的梅雨期和台风“黑格比”的严峻考验,受到一致好评。

“‘智治’强调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在地质灾害防治中的应用。”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三年行动以地质灾害“风险码”为主线,通过构建集地质灾害监测、分析、预报、预警和应急服务于一体的信息化、智能化和可视化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全省灾前、灾中、灾后的全过程动态科学管理。

与“除险安居”相比,“整体智治”三年行动将实现3个转变:从单部门应对单一灾种向多部门联动应对灾害链转变、从人防为主向人防技防并重转变、从隐患点治理向风险防控转变。


拆除侵占河道建筑物


多跨协同    完成闭环

  

“从仅掌握发生过地灾的隐患点,被新发地灾‘牵着鼻子走’,到辖区‘风险区在哪里’立体管控,临安区的做法很先进,我们回去后也要铺开做……”现场观摩后,来自自然资源部以及四川、贵州、云南等各地代表对杭州在地质灾害精密防治方面的探索成效频频点赞。

临安区地质灾害易发区2883平方千米,占全区总面积的92%。从2020年开始,该区开展试点,通过实施“一坡一卡”调查制度,开发以风险精密智控为核心的地质灾害风险管控平台,加强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农民建房管理等举措,初步形成地质灾害风险精密智控防控体系。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临安管控的地灾风险点仅3个,在发生490起险情的情况下,对应撤离了39191人;到2020年,临安纳入日常监测的风险点、隐患点达到3441个,在当年发生的地灾风险量降到上一年二分之一的情况下,撤离人数降至上一年的十分之一,仅撤了4069人。

“当充分掌握了‘风险在哪里’,防范更主动了,需要撤的人也就更少了。”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迈入新阶段,临安区还以全省数字化改革为契机,积极运用数字孪生技术,通过“风险识别”“监测预警”“防治协同”三个主场景,实现地灾防治多跨协同,赋能地灾防治数智化闭环管理。

不只是临安区,新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浙江各地纷纷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进“地灾智治”应用场景建设,针对地质灾害精密防控的探索已遍地开花。

温州市在现有地质灾害风险“一张图”基础上,探索创新地质灾害高风险区“高空鹰眼”监控,为精准指挥调度等提供实时数据;安吉县从基层防灾减灾需求出发,再造土地用途管制管控地质灾害风险及部门多跨协同流程,打通基层防灾“最后一公里”;临海市把“地灾智治”应用场景建设作为全市数字化改革重点项目,着力加强各部门信息资源共享,真正实现应用场景“能用、管用、好用”。

接下来,浙江将继续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双向赋能,坚持制度重塑和数字赋能的双轮驱动,坚持风险隐患双控和数字化改革的有机统一,为“两个高水平”和“重要窗口”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