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大家专栏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秘诀”

2021-12-16 09:08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叶小文

叶小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引起了广泛关注。许多媒体关注到了决议名称上的细节——“前两份有关历史的决议标题都使用了‘问题’一词,而这次则用的是‘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个“名称上的细节”,其实正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秘诀”所在。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恰是”揭示了一种历史必然:未来必定继续成功,中国正在开创未来。站在建党百年历史节点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第三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决议,是激励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版《共产党宣言》。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所言,“现在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的时候了”。

以史为鉴,方能知兴替。开创未来,要立足本来。回顾百年之问,要聚焦在“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展望未来之答,要更明确“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