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大家专栏
中国式现代化好在哪里

2021-12-31 11:18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 作者:辛鸣

辛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要论述不仅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发展原则,更从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赋予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意蕴、文明自信。中国式现代化好就好在现代化与中华文明同频共振、同向共进,让现代化深深根植于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沃土,让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新时代光辉。

文明的核心是价值理念及其主导下的思维与行为模式。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又与时维新的“和谐”价值理念,特别是由此而展开的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身与心和谐等思维与行为模式,不仅为中国式现代化抹上了浓浓的文明底色,更为“让世界变得更好”提供了新的文明图景。

人与自然的和谐,让早已不堪重负的地球实现“休养生息”成为了可能。曾几何时,我们忍着心中的痛楚,把用“坚船利炮”摧毁包括中国社会在内的诸多田园生活的行为看作进步,毕竟近四百年来在西方工业文明背景下人类社会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物质大丰富、经济大繁荣。但是随着现代社会资源枯竭、环境恶化等现象的日益凸显,工业文明那种对自然无限征服吃干榨尽的掠夺性行为已经日暮途穷,发展的丧钟已然敲响。人类社会不能不发展,但又不能这样饮鸩止渴地发展,毕竟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把中华文明中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与西方工业文明有机结合、创造性转换,为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走出了一条文明新路。

人与人的和谐,为人类不同种族、不同国家间和平共处、和平发展提供了文明范式。这些年来,西方社会总担心中国强大了会对世界构成威胁,这样的疑虑之所以挥之不去,源于他们是在西方文明范式下认识思考人类社会的发展的。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插上帝国的旗帜并以女王的名义宣布占领,英国蒸汽机革命后首先想到的就是拓展海外殖民地。但是,不同文明的熏习下是不同的行为模式,中华文明自古以来就是以和处天下、恩泽传四海。郑和七下西洋,比哥伦布还多三次,所到之处播撒的是和平的种子,传递的是大国的气度。鉴古可以知今,当年强大的中国都未觊觎过他国,今日复兴的中国又怎么可能威胁世界!更进一步看,随着人类战争技术的进步,在擦枪走火就可能引发大毁灭的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理念弥足珍贵。

心与物、身与心的和谐,为认识人自己实现人生完满幸福提供了价值导引。西方社会以向外部世界的征服开启了文明的征程,结果走得越远越迷惘、斩获越丰越空虚,以至于理性驾驭不了欲望、利害遏制不住贪婪。尤其在现代社会,焦虑、抑郁、单向度已成为久治难愈的“文明病”。诚然,人最大的敌人不是自然界,也不是他人,而是自己。反观自我、涵养修身,体悟人生的真谛、发现人生的意义,走出心与物、身与心的二元对立分裂,给世界也给自己一份祥和,都亟需中华文明的滋养。中国式现代化,正为世界展现出一幅21世纪人类文明光辉灿烂的图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